過敏反應應急預案

2021-04-01 06:38:18 字數 1077 閱讀 8760

⒈**原則:⑴盡快找出變應原並脫離接觸。⑵針對**反應的發生發展過程,切斷或干擾其某個環節以終止其繼續發展。

如①脫敏;②阻止活性介質釋放;③對抗活性介質的作用;④改善效應器官的反應性;⑤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

⒉防治方案:

⑴腎上腺素的應用: 當**發生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時,應立即靜脈注射腎上腺素10~100μg,而後每1~3分鐘重複一次,劑量可酌情加倍,直至血壓回公升並穩定。若未危及生命,可皮下注射濃度為1∶1000的腎上腺素。

在過敏反應的急性期,還有可能需要α—腎上腺素能作用的擬交感神經藥〔如去甲腎上腺素〕來維持重要器官的灌注。

腎上腺素的β-腎上腺素能作用除了正性肌力作用外,還具有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故在一定程度上還具有防治支氣管痙攣的作用。此外,(camp)含量增高而起到抑制肥大細胞和嗜鹼粒細胞的脫顆粒和釋放介質的作用。

⑵ 積極輸液、供氧,維持迴圈穩定: 若症狀嚴重,則應快速建立靜脈通路,酌情輸入等滲含鈉液和/或膠體溶液,盡快恢復血容量和血壓。必要時可經面罩或鼻管等方式給患者供氧。

⑶ 氨茶鹼的應用:氨茶鹼屬於甲基黃嘌呤類藥物,是磷酸二酯酶(phosphodiesterase pde)的強抑制劑。當pde的活性受到抑制時,camp則不能轉化成無活性的5'amp,因而從另一途徑提高了細胞內camp的水平。

此外,氨茶鹼還具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故從理論上講,此藥與腺苷酸環化酶促活劑(如腎上腺素)合併使用**支氣管痙攣是合理的。常用劑量為3~5mg/kg靜脈滴注。

⑷ 抗組胺藥的應用: 苯海拉明和撲爾敏是臨床上常用的抗組胺藥。發生過敏反應時,**可靜脈注射50~100mg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

目前認為,抗組胺藥的的作用機理主要是通過與組胺爭奪細胞膜上的組胺受體而發揮抗過敏作用。效應細胞上的受體分為h1和h2兩類。現有的抗組胺藥主要是h1受體拮抗劑,其對h2受體的拮抗作用很弱,故對平滑肌的收縮抑制作用幾無顯現。

其抗過敏效應主要是減少滲出、組織水腫及緩解低血壓、瘙癢等症狀和體徵。抗組胺藥對白細胞三烯所致的支氣管痙攣和負性肌力作用無效。

⑸ 激素的應用: 大劑量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氫化考的松、甲基強的松龍等)常用於發生**反應的病人(如甲基強的松龍10~15mg/kg靜脈滴注)。形成等作用,因此,臨床上常規應用。

輸血過敏反應應急演練方案

患者發生輸血過敏反應時的應急程式演練方案 演練時間 2014年1月3日 演練地點 消化科病房 演練內容 輸血過敏反應時的應急預案 演練模式 模擬演練 一 演練組織 指揮長 高偉 副指揮長 程曉玲 參加人員 醫師 繆強 徐濤王琪 觀摩人員 消化科全體人員 二 工作職責 1 高偉負責發布演練令,組織協調...

41過敏反應搶救流程

1可疑過敏者 接觸史 突發過敏的相關症狀 皮疹 瘙癢 鼻塞 流涕 眼痛 噁心 嘔吐 腹痛 腹瀉等 嚴重者呼吸困難 休克 神志異常 2氣道阻塞 清除氣道異物,保持氣道通暢 大管徑管吸痰 呼吸異常 氣管切開或插管 緊急評估有無氣道阻塞 有無呼吸,呼吸的頻率和程度有無脈搏,迴圈是否充分神志是否清楚 呼之無...

常見藥物過敏反應警示

藥品名稱 鹽酸哌替啶嗎啡地西泮注射劑地高辛片硝苯地平控釋片 拜新同 鹽酸貝那普利片 洛丁新 阿奇黴素 過敏提示 本藥與芬太尼的化學結構相似,兩藥可有交叉過敏。偶見蕁麻疹,瘙癢和 水腫。對其他苯二氮卓類藥過敏者,對本藥也可能過敏。蕁麻疹 皮疹等過敏反應罕見。瘙癢 蕁麻疹 皮疹罕見 過敏 類過敏反應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