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措施分析

2022-11-07 00:27:04 字數 5003 閱讀 1370

本文結合筆者多年路橋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實踐經驗,從路橋工程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的內容入手,詳細闡述了專案成本控制措施,並從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的角度詳細分析**了專案成本控制方法和改進措施,以實現專案成本控制的總體目標。

關鍵詞: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

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企業越來越意識到,在生存與發展的競爭中,成本管理的作用舉足輕重。這對於交通行業,尤其是路橋施工企業是機遇與風險同在。路橋施工企業在任務取得、施工組織、施工方式、資產結構、資金應用、經營管理等方面發生著一系列變化。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建設中實行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和核心,在施工階段搞好成本控制,達到增收節支的目的是專案經營活動中最為重要的環節。

1專案成本控制的內容

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基本原理是把計畫作為專案控制的目標值,定期把工程進展過程中的實際支出額與目標值進行比較,發現並找出實際支出與投資控制目標值之間的偏差,分析偏差產生的原因,並採取糾偏措施加以控制,以保證控制目標的實施。成本控制的主要內容為:1.

1成本計畫實施

將成本目標或成本計畫分解,提出設計、採購、施工方案等各種費用的限額,並在施工過程中按此執行。1.2成本監督與控制

包括對各項工作進行成本控制,如對設計、採購、委託進行控制;各項費用的審核,確定工程款的支付,監督已支付的專案是否完成,並保證每月按實際工程狀況定時定量支付;得出實際成本報告;進行審計活動。1.3成本分析

作詳細的成本分析報告,並行各個方面提供不同要求不同詳細程度的報告。包括:①超支量及原因分析。②剩餘工作所需成本預算和工程成本趨勢分析。1.4制定措施並調整成本計畫

①與相關部門合作,提供分析、諮詢和協調工作,使各方面作決策或調整專案時考慮成本因素。

②用技術經濟的方法分析超支原因,分析節約的可能性,從總成本最優的目標出發,進行技術、質量、工期、進度的綜合優化。

③通過詳細的成本比較、趨勢分析獲得乙個顧及合同、技術、組織影響的專案最終成本狀況的定量診斷。

④對專案形象的變化,如環境的變化,目標的變化等所造成的成本影響進行**分析,並調整成本計畫,協助解決費用補償問題。2路橋工程專案成本**與控制措施分析2.1專案成本**

工程專案的中標價是本工程造價的上限,無特殊情況,不得突破此限。施工企業要在中標價內,分析研究降低成本的措施,對各單位工程師列出成本**值,以此控制成

本的支出。

專案部施工成本是與工程施工活動直接相關的成本。**專案部施工成本,一般根據工程量清單或工程的**計算該工程完成本工程需要消耗的人工、材料、機械數量和現場管理費。因此,**單價應低於投標價。

(1)確定人工費:人工費=實際工日單價×實際消耗定額

(2)確定材料費:材料的**隨市場的供求上下波動,投標單價應及時掌握材料的市場****,確定合理的材料**。材料費=現行的材料市場**×材料消耗量。

(3)確定機械費:機械費=機械臺班費×機械台班消耗量。

(4)現場管理費:現場管理費計算無固定的公式。它的確定與施工的實際情況有關,如現場環境情況、氣候情況、施工工藝的難度、施工管理人員的水平等,一般為工料機總和的6%~8%,一般情況不應超出此限。

(5)專案部管理成本:專案部管理成本主要根據工程專案的大小,專案部的人員組成情況綜合考慮。目前一般採取「按實計算,總價控制」的原則,管理費用為工程總造價的2%~3%。

專案部要嚴格審定開支專案,一般情況下不得突破。

(6)專案部上級機構成本:專案部的上級機構成本是指上級機構為組織施工生產經營活動所發生的費用。一般是根據上級機構的設定及人員組成狀況確定,採取「按實計算,總價控制」的原則控制費用開支。

(7)稅金:稅金按照工程總造價為基數計算。專案成本**值將作為成本考核的指標,因應盡量準確、詳細、合理。2.2專案成本控制措施

2.2.1提高工作人員成本控制意識,全員參與成本控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想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盡可能降低成本。

所以,路橋施工企業決不能忽視成本控制,應立足自身特點,建立合適的管理模式,提高成本控制意識。

2.2.2對施工全過程進行成本分析,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在專案施工整個過程中,通過成本**、計畫成本編制、實際成本核算,根據統計核算、業務核算、會計核算提供的資料,對專案成本形成過程和影響成本公升降的因素進行分析,專案成本是超支還是節約。因此路橋企業專案在實施過程中一定要收集好原始資料,各部門要能準確提供相關資料,才能使成本分析有依據,比較有物件,要用資料說話,發現問題及時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改善經營,降低成本,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2.

2.3注重合同控制的作用

合同控制應該是企業實施成本控制的重要方面,施工專案質量、進度控制與之密不可分,它是合作雙方在自願協商的基礎上產生的具有約束力的控制方法。

以專案經理為中心的嚴密的合同體系、覆蓋了專案管理的各個層面,上至企業的決策者,下至專案的各個作業班組,並涉及到企業各個專業職能部門,他們都對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負有責任,形成了完整的專案成本責任網路,充分體現了成本控制的全面性原則。

2.2.4把握最佳工期成本點,尋求最低成本

正確處理工期與成本的關係,尋找最佳工期成本點,把工期成本控制在最低點,在特殊施工條件下,應反覆權衡為保證工期而採取的措施所增加的費用與因工期延誤造成的損失。工程竣工決算後,應按合同規定,及時收回工程款。同樣,通過技術創新,可以提高施工效率與工程質量,縮短工期,防止因誤工、返工和返修造成的浪費。

在總體施工方案確定後,對技術難度高、成本影響大的分項工程的技術方案、工藝設計,在安全、質量、工期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進行論證和優選,追求成本的最小化。在質量方

面推行「誠信」理念,以「雙贏」為目的,提高工程質量,杜絕事故發生。3對改進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的思考

3.1建立責任權利相結合的責任考核制度

責任權利相結合的成本管理模式和體制,應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則和標準化、規範化的原則進行建立。

施工專案經理部是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相對獨立經濟實體,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主體是施工專案經理部,施工專案經理部成本管理的主體是專案全體管理人員及施工作業隊全體施工人員,專案經理是專案成本管理主體的核心領導,這樣形成了乙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成本管理體系。將專案施工費、管理費、利潤等費用,分別進行全額細化和量化,層層分解到管理和施工的每個專案、每個階段、每個環節、每道工序上,對成本管理體系中的每個部門,每個人的工作職責和範圍要進;賦予相應的權利,以充分有效的履行職責;在責任支配下完成工作任務後,需要用一定物質獎勵去刺激,徹底打破過去那種幹好幹壞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真正做到人人有責可負,事事有人負責,指標到人,控制到位,從而形成乙個全員,全方位的成本控制網路和成本群管格局。

3.2從工藝、工序上控制成本

對專案成本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作業層的管理力度,這是專案成本控制的關鍵所在。結合工程任務的實際情況,以施工定額為標準,以施工隊或班組為最基本的核算單元,推行內部定額工日和工序單價承包制,對施工過程中的每道工序嚴格把關,讓職工個人經濟收入與完成工作量相聯絡,調動挖潛降耗的積極性。通過合理組織施工隊伍,積極提出合理化建議活動,優化施工方案等達到控制和降低成本的目的。

3.3從質量、進度上控制成本

在施工過程中,應注重質量和工期的管理,正確處理質量控制、工期控制與成本控制的相互關係。這三者的關係可以用圖1表示,由專案的3大目標組成的目標系統,是乙個相互制約、相互影響的統一體,其中任何乙個目標的變化,都勢必引起另外兩個目標的變化,並受到它們的影響和制約。在現實專案中,處於最理想的a號區域,即工期短、***而又造價低的情況是很少見的。

強調造價和質量,工期就不應要求過嚴,建設目標應為圖中的b+a號區域;強調專案的造價和工期,質量就不能要求過高,建設專案就應是c+a號區域;強調質量和工期,造價就不能要求過緊,建設目標應是d+a號區域。因此,在制定專案建設目標時,應先對建設專案各種客觀因素和執行人可以採取的可能行動及這些可能後果進行綜合研究,經過對具體情況分析,制定專案建設的具體目標。

按規範施工,精工細作,杜絕發生返工和報廢,做到優質和低成本的有機統一。眾所周知,工期越短,工期成本越小;但工期不是越短越好,當工期短至一定限度,工期成本則會急劇上公升。工期成本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為了保證工期而採取的措施費用;二是因為工期拖延而導致的業主索賠。

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施工環境與自然條件引起的,也可能是內部因素所導致。不盲目搶工期趕進度,均衡地安排工程進度,儘量減少人為停工的成本損失,使工期成本的綜合達到最低值,對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將發揮積極作用。

3.4從成本的費用組成上,強化成本控制

根據成本控制的概念知道,實施成本控制的關鍵在於制定成本控制的標準,因此,對成本實施控制的方法,也主要是用不同標準的控制方法。一般來說,有定額控制和預算控制,無論是定額控制還是預算控制,按其費用的經濟性質來劃分,基本上可分為對

材料、機械費用的控制,對人工費的控制,其它費用的控制等。3.4.1對材料、機械費用的控制

主要包括主要材料、構件、其他材料、低值易耗品、周轉材料、機械等,它在施工生產經營中的消耗佔總成本的比重很大,是施工企業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根據工期安排合理使用機械。作為佔工程專案總成本60%~70%的材料費用在成本控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被認為較難實現控制的環節。

除了材料漲價因素外,嚴防死守材料的採購、質量、運輸、驗收、領用及結算等六關。首先貨比三家,擇優選擇材料,防止缺斤少兩和質次價高,再者是就近購料,降低運輸成本,減少二次搬運,根據工期合理確定進貨批量與批次,降低材料儲備和減少資金占用;其次是加強物質收發,保管、領退管理,限額領料,防止損耗、超耗和浪費,特別控制好鋼材、水泥、瀝青三大材料,依靠技術力量和分明的獎懲有效減少材料損耗。3.

4.2對人工費用支出的控制

對於人工成本的控制,應本著既滿足施工需要,又例行節約開支的原則,以預算定額和取費標準作為控制依據,引入勞務市場化機制,勞務隊伍市場准入制度。內部建立競聘上崗,雙向選擇,能進能出,工效掛鉤的自主用工機制,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嚴格控制非生產人員的數量比例,適時安排人員進退,壓縮零散用工和輔助用工。3.

4.3對其它費用支出的控制

這裡所說的一般費用,從費用的習性上看是固定費用或半變動費用,從費用的用途上看大部分是期間費用。要控制好管理費用的開支,實施好專案經理審批制度和財務審核制度。另外,專案經理部應該做好內部競爭和制定相應的獎懲制度,加強施工合同管理,做到有備無患,避免因業主索賠導致額外損失。

4結束語

綜上所述,**路橋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的控制和管理的意義在於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以取得最大的經營效益。只要遵循價值原理,科學決策、動態控制、採取嚴格到位而有效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就可以將路橋專案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目標範圍之內。

市政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措施

一 專案成本控制的內容 成本控制的主要內容為 1.成本計畫實施 施工成本主要將成本目標或成本計畫分解,提出設計 採購 施工方案等各種費用的限額,並在施工過程中按此執行。2.成本監督與控制 包括對各項工作進行成本控制,如對採購 委託進行控制 各項費用的報批審核,確定工程款的支付,並監督已支付的專案是否...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質量成本控制措施

2.1組建強有力的專案部 施工企業首先要通過制定富有吸引力的人力資源政策,留住有用人才。如建築企業集團就是通過最低年薪和末尾淘汰制度保證留住優秀人才 淘汰落後人員。其次,在專案部組建上,要通過集團整體資源優勢,綜合調配強有力專案部班子。專案部首先要配備能夠總攬全域性 管理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再挑選素...

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一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概念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是指為實現工程專案的成本目標,在工程專案成本形成的過程中,對所消耗的人力資源 物質和費用開支,進行指導 監督 調節和限制,及時控制與糾正即將發生和已經發生的偏差,把各項費用控制在規定和規定的範圍內。2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原則 1 全面控制的原則 全面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