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2021-03-04 08:09:08 字數 1911 閱讀 6728

安裝工程的所有預埋管,在模板封模前應安裝固定牢固,位置尺寸複核準確後再封模板,模板的安裝允許偏差及預埋件、預留洞的偏差必須滿足規範要求。

⑶頂板模板安裝

頂板採用¢48鋼管搭設滿支模架,立柱間隔距離為60mm*60mm,頂部木龍骨截面為60mm*100mm,龍骨間距不大於350mm,木龍骨接頭要錯開。平台板鋪設時必須平台板蓋牆梁模,平台模拼縫處貼膠帶紙。

⑷柱模安裝

柱模板支模時,四周必須設牢固支撐或用鋼管箍牢,避免柱模整體歪斜甚至傾倒,鋼管柱箍的間距中1m以內為宜,並在柱模下方留一清掃孔,以便清除裡面的雜物。

⑸模板安裝的自檢

模板支好後,首先要進行自檢,填自檢自評表,再上報專案部及監理公司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做好交接手續,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模板的拆除

模板的拆除,應嚴格按模板裝拆施工方案和****施工文明施工規定執行。對非承重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稜角不因拆模受損失時方可拆除;對於承重模板,如頂板、梁等,應在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達到75%設計強度後方可拆除。拆模順序應先支後拆,並執行專案部書面通知拆除制度。

⑴模板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1)一般要求

拆模時對混凝土強度的要求,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現澆混凝土結構模板及支撐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a.不承重的側模板,包括梁、柱牆側模,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失後,方可拆除。一般牆體大模板在常溫條件下,混凝土強度達到1n/mm2即可拆除。

b.承重模板,包括梁、板等水平結構的底模,應根據與結構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強度達到下表的規定,方可拆除。

c.在拆模過程中,如發現實際結構混凝土強度並達到要求,有影響結構安全的質量問題時,應暫停拆除。待實際強度達到要求後,方可繼續拆除。

d.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撐的混凝土結構,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後,才允許承受全部設計的使用荷載。當承受施工荷載的效應,比使用荷載更為不利時,必須經過驗算,加設臨時支撐。

2)拆除之前必須有拆模申請,並根據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測試結果達到規定時,技術負責人方可批准拆模。

3)冬季施工模板的拆除應遵守冬季施工的有關規定,其中主要考慮混凝土模板拆除後的保溫養護。如必須暴露在大氣中,由應保證混凝土受凍前的臨界強度。

4)對於大體積混凝土,除應滿足混凝土強度要求外,還應考慮保溫措施,拆模之後保證混凝土內外溫度差不超過20℃以免發生溫差裂縫。

5)各類模板拆除的順序和方法,應根據模板設計的規定進行,如果模板設計無規定時,可按「先支的後拆,後支的先拆」的順序進行,以及「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後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撐的順序進行拆除。

6)除必須隨拆隨清理,以免釘子扎腳,或阻礙通行和發生事故。

7)拆模時,拆模區應設警戒線,嚴防有人誤入被砸傷。

8)拆模不能採取猛撬、以致大片塌落的方法拆除頂模。

⑵基礎模板拆除的安全技術

1)基礎拆模

基坑內拆模,要注意基坑邊坡的穩定,特別是拆除模板支撐時,可能使邊坡土發生震動而坍方。拆除的模板應及時送到離基坑較遠的地方進行清理。

2)模板拆除注意事項

a.拆模時不要用力過猛過急,拆下來的模板和支撐用料要及時運走、整理。

b. 拆模順序一般應是後支的先拆、先支的後拆,先拆非承重部分,後拆承重部分。重大複雜模板的拆除,事先要制定拆模方案。

c. 定型模板,特別是組合式模板,要加強保護,拆除後逐塊傳遞下來,不得拋擲,拆下後清理乾淨,板麵塗刷脫模劑,分類堆放整齊,以利再用。

d. 支設臨時空建築特模板時,應搭設支架。

e.混凝土板上拆模後形成的臨邊或洞口,應按規定進行防護。

f.拆除模板支撐前,混凝土強度必須達到規定的規範,並經技術部門批准後,才能進行。

g.拆平台模時,不得一次將頂撐全部拆除,應按順序分批拆,以免模板在自重荷載體作用下發生一次性大面積脫落。

h.拆模時必須設定警戒區域,並派專人監護,拆模必須乾淨徹底,不得保留有懸空模板。

基礎工程施工防坍塌安全控制措施

為防止在基礎施工過程中坍塌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一 基礎與溝槽土方開挖 1 土方開挖前,要搞好施工放線,按軸線 標高和土質狀況,依照技術交底劃定放坡界限並標誌清晰,經技術主管及安全員核定後方可進行土方開挖作業。當土質具有天然溫度 構造均勻 地質條件良好且無地下水時,深度在3公尺以下,8公尺以上不...

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措施

質量控制計畫 要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基礎上,確保施工進度,以總進度網路為依據,按不同施工階段 不同專業工種分解為不同的進度分目標,以各項技術 管理措施為保證手段,進行施工全過程的動態控制。一 目標 確保在計畫工期內完成任務。二 進度控制的方法 1 按施工階段分解,突出控制節點。在不同施工階段確定重點控...

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措施

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基礎上,確保施工進度,以總進度網路為依據,按不同施工階段 不同專業工種分解為不同的進度分目標,以各項技術 管理措施為保證手段,進行施工全過程的動態控制。一 目標 確保在計畫工期內完成任務。二 進度控制的方法 1 按施工階段分解,突出控制節點。在不同施工階段確定重點控制物件,制定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