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測量及測量控制措施

2021-08-17 12:13:43 字數 1815 閱讀 5183

一、工程施工測量

按總平面圖及業主提交的座標基準點、高程定出角樁、軸線、標高,在場內穩定的、合適的位置設定軸線控制點及標高控制點,在施工過程中注意保護免受損壞。

1、平面軸線控制用nh632全站儀測設。

1.1 根據設計、規劃、業主單位提供的總平面圖引自周圍的城市導線建立現場二級平面控制網。

1.2 利用二級平面控制網引測各主輔軸線。

1.3 根據基礎平面圖、各樓層平面圖,在施工前先定出施工面主輔軸線,並用墨斗彈出施工中所需要的中線、邊線、牆寬線、柱邊線等位置。

2、標高控制用ds3水準儀及鋼尺

2.1 ±0.000下標高測設

2.1.1 根據設計、業主提供的水準點,引測本工程的±0.000基準點,把該標高引測到建築四周的控制樁上,且做好保護措施。

2.1.2 基槽開挖過程中距基槽底500mm標高處,用水準儀抄水平線用ф10圓鋼作標籤,釘在基槽四角上,以便控制基槽挖土標高。

2.1.3 基槽修整後用ф10圓鋼在基槽精確標定出基礎墊層標高,並經水準儀閉合。

2.2 ±0.000以上標高測設

2.2.1 用複測在龍門樁上±0.000標高引測到底層牆、柱體上,在距±0.000點1m高起始標高線,該線用墨斗在建築物四周彈出。

2.2.2 用鋼捲尺沿垂直方向向上量至施工層,並劃出正公尺數的水平線,各層的標高線都應以起始標高線為準,在軸線部位附近沿直量取樓層標高。

2.2.3 引測到施工層的標高誤差控制在±5mm以內,層間豎向測量偏差不超過±3mm,建築物全高的豎向測量偏差不超過±10mm。

3、垂直控制點測設用雷射鉛直儀

本工程為高層建築,在結構施工中所搭設的腳手架和安全網難免會遮擋視線,給投測帶來很大的困難,因此零公尺以上結構施工測量採用雷射鉛直儀按內控法進行豎向投測,既可解決上述問題,同時還可以大大節約工作時間,提高投測精度,具體操作如下圖所示。結構施工時,在首層埋置測量標誌,同時在各層頂板上預留250×250洞口。施工層的主軸線的豎向投測方法是:

首先在主軸控制點位上設鉛直儀,將各個控制點位置精確投至施工層後,在施工層主軸線控制點加設經緯儀,後視同軸線的另乙個控制點以後,用經緯儀控制方向,鋼尺精確量距進行主軸線投測,主軸線投測完畢檢查無誤後,根據主軸線測放細部牆線,門窗洞口線以及模板拆除後,在牆上彈出+1.000公尺標高控制線。

下圖為利用雷射鉛直儀進行豎向投測。

4、建築物沉降觀測

3.1 在基礎施工前,要求在與建築物有一定距離、並且不會受周圍環境、工程施工與土體擾動影響處(較隱蔽處)設沉降觀測對照點,並測出點的高程資料。

3.2 待底層柱子製模時,按設計要求在柱外側埋設沉降觀察點,拆模後進行第一次初始資料的測量,做好記錄並對埋設點進行保護措施,以防止碰擊而使資料失真。

3.3沉降觀測是測量建築物隨施工時間和使用時間推移而發生的沉降變化的工作,是一項較長期的觀測工作。為確保觀測成果的準確性按規範做到:

a、固定專職人員觀測和整理觀測結果。

b、固定使用經計量檢測合格的專用儀器和工具。

c、使用固定的水準控制點和沉降觀測點。

d、固定觀測路線。

e、每次觀測均採用環形閉合法進行檢查同一觀測點的兩次觀測之差不得大於1mm。

f、沉降觀測的次數和時間。第一次觀測在觀測點安設穩固後及時進行。以後每加高一層觀測一次。

當建築物突然發生大量沉降、不均勻沉降或嚴重裂縫時,要立即逐日的連續觀測,有裂縫時對裂縫進行觀測。

二、測量控制措施

1、每天作業面平面放好樣後,測定標高必須經作業人員自復,然後由專案部技術部門複核,最後報公司質安科有關科員(會同監理部門)複核無誤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2、各作業面測量工作前必須做好書面技術交底工作。

3、各作業面測量作業完成並經審核無誤後,及時做好資料簽證工作,及時收集整理歸檔。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灌雲縣良友糧食收儲 1 5 糧食倉庫工程 節能施工質 量控制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總監理工程師 大豐市興達建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灌雲縣良友1 5 糧食倉庫工程專案部 二0一一年六月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

節能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一 控制節能工程施工工作流程 1 節能工程監理工作控制流程 2 節能工程施工流程圖 二 施工準備階段監理控制措施 1 審查施工單位的施工資質及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質量控制和檢驗制度。具有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2 審查施工單位施工組織設計是否包括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內容。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前,施工企業應編制建築...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電氣工程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之一,更是當今高新技術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學科。例如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從某種意義上講,電氣工程的發達程度代表著國家的科技進步水平。正因為此,電氣工程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直接關係到整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