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現場安全控制措施和應急預案 通用

2021-03-31 11:15:11 字數 5404 閱讀 8446

為了有效預防、監控可能在某個分部、分項和環節上發生建築安裝生產重大事故,針對下列分部分項工程:1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2土方開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裝工程5腳手架工程。事故易發部位::

環節:1臨邊作業2洞口作業3交叉作業4高處作業。制定專項安全控制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基坑支護與降水工程

(一) 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1、 首先要對施工現場進行勘察,摸清工程的實際情況,水文、地質情況,對能大放坡的工程進行大放坡施工,對不能大放坡的基坑進行基坑支護。

2、 淺基坑的支護安全措施

a、 間斷式水平支護(此方法適用與乾土或天然濕度的黏土類土,深度在2公尺以內),兩側擋土板水平放置,用擋土加木楔水平頂緊,挖一層土支頂一層,以此法保證挖土人員安全。

b、 斷續式水平支護(此方法適用於濕度小的黏性土及挖土深度小於3公尺的基坑)。把擋土板水平位置,中間流出間隔,然後兩側同時對稱立上豎方木,再用工具式橫撐上下頂緊,此方法保證安全。

3、 深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地下連續牆支撐:在開挖的基槽周圍,先建地下連續牆,待混凝土達到強度後,在連續牆中間用機械或人工挖土,直至要求深度,保證施工安全

4、 應急預案:

a、 在基坑支護前,首先要成立安全小組,由組長統一指揮協調,根據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要求,嚴格遵守操作程式進行科學施工。

b、 備足預防安全事故的所需裝置、工具(如:急救車、擔架、水幫浦、應急燈)

c、 成立安全事故搶救分隊,每分隊3—5人,由安全領導小組領導和指揮。

d、 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和基礎坍塌事故,立即進行搶救,現場指揮人員應立即報告公司,請示公司支援。

e、 當事故有危及周邊單位和人員的險情時,組織人員和物質疏散轉移工作。

(二)、降水工程安全措施

開挖底面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時,地下水會不斷滲入坑內,坑內積水不及時排走,會使施工條件惡化,還會是土被泡軟後,造成邊坡的塌方,危急人員的安全。因此,為保證安全生產,在基坑開挖時,必須作好降水工作。

1、 明排水安全措施

a、 雨期施工時,應在基坑四周或水的上游,開挖截水溝或修築土坡,以防止地表水進入基坑內。

b、 基坑開挖過程中,在基坑設定集水坑,並沿坑底的周圍或中間開挖排水溝,使水流入集水井中,然後用水幫浦抽走,抽出水應予引開,嚴防倒流。

c、 四周排水井及積水坑應設定在基礎以外,地下水走向的上游,根據地下水量的大小,基坑平面形狀和水幫浦能力,積水坑每隔20—40公尺設定乙個,積水坑的直徑一般偽.6—0.8公尺其深度隨著挖土的深度而增加,隨時保持低於土面0.

7—1.0公尺井壁用竹、木進行加固。當基坑挖至設計標高後,井底應低於坑底1—2公尺,並鋪設碎石濾水層,已避免在抽水時間較長時,將泥沙抽出及防止井底的土被攪動。

2、 應急預案

a、 首先根據施工現場的水文、地質條件情況,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降水的施工。

b、 施工時現場專職安全員要對現場進行安全檢查,查抽水裝置,臨時用電,水井的架固等是否能保證安全。

c、 配備專職降水、水幫浦抽水員。抽水員按要求操作水幫浦,按程式嚴格操作,以防觸電造**身傷害。

d、 一旦發生觸電、基坑坍塌或機械傷害事故,現場安全小組應立即組織搶救。

e、 即刻報告公司,說明事故情況,請公司給予支援。

f、 保護好現場,並協助調查人員,搞好事故調查和處理。

二、 土方開挖工程:

(一)、準備工作:

1、 土方開挖前,進行現場勘察,摸清工程情況、地質、水文情況以及地下埋設物電纜線路、上下水道、煤氣管道臨近建築等情況,以便有針對性的採取安全措施。

2、 按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防護措施進行技術餓安全交底。

(二)、土方開挖安全措施:

1、 根據土方工程開挖深度和工程量大小,選擇人工挖土或機械挖土方案。

2、 如鄰近的基坑比鄰近建築物基礎深時開挖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和放坡,必要時還要採取邊坡支撐和加固措施,以免出現滑坡和塌方事故。

3、 棄土應及時運走,如需要臨時堆土或留做回填土,堆土坡角至坑邊距離應按挖土深度,邊坡坡度和土的類別而定。

4、 必要是採取坑壁支護。

5、 及時採取排水措施,以避免基坑被水浸泡造成土壁土質鬆軟、土方下滑坍塌造**員**。

6、 採用機械挖土時,需要人員配合清底,但在清底清邊時。要待機械停止作業時進行,以免機械傷人。

(三)、應急預案:

1、 土方開挖前現場安全領導小組,針對安全要採取預防措施,對作業人員進行技術和安全交底。使作業人員做到心中有數。按施工方案、安全操作規程嚴格操作。

2、 專職安全員要在現場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糾正處理。

3、 準備一定數量的應急工具,如應急燈、鐵鏟、應急藥擔架、急救車。

4、 一旦發生坍塌事故和安全**事故,現場安全領導小組要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搶救,並及時上報公司,請求公司給予支援。

5、 協助調查人員搞好事故調查。

三、 模板工程:

(一)模板的材質要求:

1、 模板應符合《普通炭素鋼號和一般技術要求》(gb700—79)中的3號鋼標準。

2、 定型鋼模板必須有出廠合格證。

3、 對成批的新鋼模使用前應進行荷載試驗,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4、 支撐木桿應使用松木或杉木,不得採用易變形的木材。

(二 )模板安裝安全措施:

1、 單片柱模板吊裝時應採用卸扣和柱模板連線,嚴禁用鋼筋鉤代替,以免柱模板翻轉時脫鉤造成事故。

2、 支模應按工序進行,模板沒固定前,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

3、 支設2公尺以上的立柱模板和梁板時,應搭設工作台,補足公尺時可使用馬鐙操作,不准站在木模板上操作,也不准在梁底模上行走,更不容許利用拉桿支撐上下攀登。

4、 當模板採用分層支模時,第一層模板拼裝後,應立即將內外鋼楞、穿牆螺栓、斜撐等全部安設緊固穩定。

5、 平板模板安裝就位時,要把支架搭設穩定。板下橫楞與支架連線牢固後進行,確保模板結構整體安全。

6、 五級以上大風應停止模板的吊裝作業。

(二) 模板拆除安全措施:

1、 拆除時應嚴格遵守「拆模作業」要點規定。

2、 高處複雜結構模板的拆除,應有專人指揮和切實的安全措施,並在下面標出禁區,嚴禁非操作人員進入作業區。

3、 工作前應檢查所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須用繩繫在腰上,防止從空中滑落。

4、 遇六級以上大風時,應暫停室外作業。

5、 拆除間隙時,應將已活動的模板、拉桿、支撐等固定牢固,防止突然倒塌傷人。

6、 拆除4公尺以上模板時,應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並設防護欄杆。

7、 嚴禁在同一垂直面上操作。

8、 拆除平台、樓層板的底模時應設臨時支撐,防止大片模板,尤其是拆立柱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門窗洞口外拉拆。更應嚴防模板突然全部掉落傷人。

9、 嚴禁站在懸臂構件上面敲拆底模。

10、 每人應有足夠的工作面,數人同時操作時應科學分工,統一訊號和行動。

(三) 應急預案:

1、 現場安全領導小組,要對作業人員進行模板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要求技術人員,嚴格按照工作規程進行操作。

2、 現場專職安全員要對現場作業面進行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

3、 現場配備一定數量的救援工具如急救箱、擔架、救護車等。

4、 一旦發生事故及高處墜落和傷人事故,要及時進行搶救,上報公司。請公司給予援助。

5、 保護好現場,協助調查人員,搞好事故調查。

四、 起重吊裝工程:

(一) 起重吊裝的安全措施:

1、 起重吊裝工人屬於特種作業人員,應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2、 起重機的司機和指揮人員,應熟悉和掌握所使用的器重訊號,器重訊號一經規定,嚴禁隨意擅自改變。

3、 指揮人員必須站在器重司機和器重工都能看到的地方,並嚴格按規定的器重訊號指揮作業。

4、 高處吊裝作業應由經過體檢合格人員擔任,禁止酒後或嚴重心臟病患者進行器重吊裝作業。

5、 嚴禁任何在已吊起的構件下停留或穿行,已吊起的構件不准長時間停留在空中。

6、 對所吊起的構件,應事前了解其準確自重,嚴禁盲目的冒險起吊。

7、 使用撬槓做撬和拔的操作時應用雙手緊握撬槓,不得用身體撲在撬槓上或坐在撬槓上,人要站穩,繫好安全帶。

8、 起吊時,起吊物必須在重臂的正下方,不准斜拉,嚴禁超載。

9、 不直接參加吊裝的人員和與吊裝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吊裝作業現場。

10、 在高壓線或裸線附近吊裝時,要採取防護措施後方可進行吊裝作業。

11、 塔式起重機,應設有防雷裝置和漏電保護開關。

12、 遇六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杜絕吊裝作業。

13、 在雨期或冬季進行器重吊裝作業時,必須採取防滑措施。

14、 工人在安裝、校正構件時應站在操作平台上進行,並佩帶安全帶。

(二) 應急預案

1、 現場安全領導小組成員,要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 根據批准的施工方案進行起重吊裝作業。

3、 現場專職安全員,要對吊裝過程進行觀察、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遇有危險馬上下令停止作業。

4、 起重機司機操作人員對起重機的訊號、停靠裝置、緊急制動裝置要經常進行檢查。

5、 現場應配備必要的急救工具,如應急藥箱、撬槓、擔架、救援車。

6、 一旦發生起重機倒、吊裝的構配件滑落等,造**員**、機械事故,現場安全領導小組應立即組織搶救,並即使上報公司,請求公司給予援助。

7、 保護好現場,協助調查人員搞好事故調查。

五、 腳手架工程

(一) 外腳手架:

1、 單排腳手架:它由落地的許多單排立桿與大小橫桿掃地杆等綁紮或扣接而成。

2、 雙排腳手架:它由落地的許多裡外兩排立桿與大小橫桿、掃地杆等綁紮或扣接而成。

(二) 外腳手架的安全措施:

1、 腳手架搭設前,應首先要檢查使用的鋼管、扣件的型號是否符合要求禁止48和50型的鋼管混用。

2、 驗查鋼管和扣件,是否有出廠合格證和有檢測資質機構合格的檢測報告。證件齊全方可使用。

3、 腳手架的幾何尺寸包括步距、橫距、連牆件的豎向間距及水平間距,腳手架的高度等,必須滿足自身的剛度和強度,滿足抗擊荷載的要求滿足施工工人操作及材料的**、堆放等方面的要求。

4、 縱向水平大杆宜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高度不小於3公尺。

5、 縱向水平大杆接長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

6、 縱向水平小杆節點出必須設定一根橫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且嚴禁拆除,此條為強制性條文,必須嚴格執行。

7、 作業層上非主節點處的橫向水平小杆,最大間距不應大於縱距的1/2。

8、 作業層腳手板應滿鋪、鋪穩,離開牆面120—150mm。

9、 竹笆腳手板應按其主竹筋垂直於縱向水平杆鋪設,採用對接平鋪,四個角應用1.2mm的鍍鋅鐵絲固定在縱向水平桿上。

10、 每根立杆底部竟設定底座和墊塊。

11、 腳手架必須設定縱、橫掃地杆。縱向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極力底座上皮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

12、 立桿必須利用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雙排腳手架每50公尺長立桿設3處水平桿設3處,每根連牆件覆蓋面積不大於40平方公尺。單排腳手架每24公尺長豎向立桿設3處,水平間距3處,每根連牆件覆蓋面積不大於40平方公尺。

13、 高度在24公尺以下的單、雙排腳手架宜採用剛性連牆件與建築物可靠連線。

施工現場防火安全控制措施

8 4在電氣防火重點處設定禁止標牌。9 施工現場 施工隊住地設防火設施 9 1 木工棚防火須知。木工棚內嚴禁吸菸,木工棚內嚴禁動用明火。木工棚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危險物品。夜間作業不得使用碘鎢燈照明。下班前必須將木屑 刨花 零星木塊清除乾淨。下班時必須切斷電源。必須配備消防滅火器材。9 2倉庫治安...

探析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技術和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 工程施工現場 管理技術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另一方面由於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一種糾正性 過程性的質量管理措施,只有對建築工程施工全過程嚴格進行質量控制與管理,才能最終實現建築工程施工的質量目標。1 施工現場管理分析 1.1 技術準備 每乙個...

施工現場異味控制措施

1 管理措施 1 1在施工單位進場前,要求施工單位根據酒店的營業特點要求和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現場異味控制措施,提交酒店工程部審核。並督促其認真做好施工現場異味控制措施的交底,讓所有進場施工人員都了解施工現場異味控制的相關管理制度和措施。1 2會產生異味且可能影響到非施工場所的作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