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工程施工防坍塌安全控制措施

2023-02-11 08:27:02 字數 1330 閱讀 1743

為防止在基礎施工過程中坍塌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

一、基礎與溝槽土方開挖

1、土方開挖前,要搞好施工放線,按軸線、標高和土質狀況,依照技術交底劃定放坡界限並標誌清晰,經技術主管及安全員核定後方可進行土方開挖作業。

當土質具有天然溫度、構造均勻、地質條件良好且無地下水時,深度在3公尺以下,8公尺以上不加支撐的基礎坑(槽)人工挖土時,其邊坡度的最大允許坡度為:

砂土(不含細砂、粉砂)為:1:1

亞砂土含礫石為:1:0.67

亞砂土為:1:0.5

粘土為:1:0.33

土質有地下水時,應採用人工降水方案,並應根據具體狀況設定支護設施,並在施工過程中認真落實。

2、人工開挖:作業人員要調整好作業間距,一般情況下,作業間距不應小於2.5公尺,並由上而下逐層挖掘,禁止逆坡挖土;當深度超過3公尺時,土方應呈階梯狀,開挖時隨時注意土壁變動情況,如發現有裂紋和部分塌落應及時支撐和放坡,並注意支撐的穩固和土壁的變化。

基坑(槽)邊緣要設專人防護。棄土要隨時清運並距坑(槽)邊緣不得小於1公尺。

在受到環境限制或深度超過規定而又不能放坡時,則需要用支撐擋土板加固(所用材質規格需由技術負責人制定方案),採用支撐擋土板時,土壁要垂直,擋土板要緊貼土面,並應隨挖隨支撐,支撐牢固,施工中應經常檢查。施工人員嚴禁蹬踏支撐上下,應走專門設定的斜梯或通道。

冬季施工開挖凍土時,禁止掏挖。鄰近建築物的地基或其它設施應採取防凍措施。

回填坑(槽)時,應由外向內推進,支護設施的拆除應與坑(槽)回填的進度配合進行。

3、機械施工:採用機械挖土,要由現場裝置負責人確定機械作業方位,挖運機械距坑(槽)邊緣不應小於1.5公尺,並設擋;坑(槽)內作業時要設通行坡道。

機械作業半徑內,嚴禁其他作業人員停留。棄土要隨挖隨清,暫存棄土距坑(槽)邊緣的距離不應小於1公尺。

4、基礎坑(槽)邊緣1公尺內不得設定任何施工機具。對起重機械的安裝,必須經過計算核定,並採取加固措施後方可安裝,一般情況下,距坑(槽)邊緣的距離應大於2公尺。

5、管道溝槽嚴禁掏挖,在溝槽下方有人員作業時,其溝槽上方必須設專人防護。在向溝槽內放置管道或其它物料時,其作業下方嚴禁有人停留。

二、模板的安裝與拆除

1、模板應拼裝牢固,應保證結構及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互間距的正確性。模板要具有足夠的穩定性、剛度和強度,保證在澆築混凝土施工中不發生任何變形。大型豎向模板和支架的支撐部分應有足夠的支撐面積,如安裝在基土上,基土必須堅實。

並有排水措施,支撐下設墊板,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足夠的臨時固定聯結設施,以防傾覆。

安裝現澆結構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時,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的承受能力或加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嚴禁不經計算或下層混凝土強度滿足不了荷載的情況下進行上層模板的安裝及混凝土施工。

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安裝工程的所有預埋管,在模板封模前應安裝固定牢固,位置尺寸複核準確後再封模板,模板的安裝允許偏差及預埋件 預留洞的偏差必須滿足規範要求。頂板模板安裝 頂板採用 48鋼管搭設滿支模架,立柱間隔距離為60mm 60mm,頂部木龍骨截面為60mm 100mm,龍骨間距不大於350mm,木龍骨接頭要錯開。平...

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措施

質量控制計畫 要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基礎上,確保施工進度,以總進度網路為依據,按不同施工階段 不同專業工種分解為不同的進度分目標,以各項技術 管理措施為保證手段,進行施工全過程的動態控制。一 目標 確保在計畫工期內完成任務。二 進度控制的方法 1 按施工階段分解,突出控制節點。在不同施工階段確定重點控...

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措施

在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基礎上,確保施工進度,以總進度網路為依據,按不同施工階段 不同專業工種分解為不同的進度分目標,以各項技術 管理措施為保證手段,進行施工全過程的動態控制。一 目標 確保在計畫工期內完成任務。二 進度控制的方法 1 按施工階段分解,突出控制節點。在不同施工階段確定重點控制物件,制定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