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心得

2022-11-06 22:18:01 字數 2403 閱讀 2982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對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也越來越緊迫地呈現在教師面前。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農村小學的語文課堂教學應立足於教學實際,在教材挖掘與整合上下功夫,在備課寫教案、教學方法、學習方法等各個環節上要突出乙個「實」字,才能提高教學裝置較落後的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一、教材挖掘凸顯和有機整合語文教學主要憑藉的是課文,現行小學語文教材中編寫的文章大部分是學生樂於讀的文學作品,其字裡行間蘊藏著深刻的人文內涵,對學生有著強大的吸引力,並且在陶冶健康個性和審美情操上有特殊作用。因此,教師要盡其所能地挖掘教材中的「人文蘊育點」,把握教材中的人文內涵,在教學中有效地加以滲透,適時「吶喊」,適度「灌注」加以凸顯。教師在教學中要充分挖掘語文課程資源豐富的人文內涵,將其包含的審美情趣還給學生,並在語文教學中把學生的人文素養的提公升凸顯出來。

語文教學中,知識與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目標是相互滲透,融為一體,協調統一的。語文教學應著眼於語文形式,語言所載負的人文思想、情感內涵必須寓教於文,在理解、感悟語言的同時,接受文化、情感的陶冶,力求三維目標的和諧統一。教師要重視語言所承載的內容,潛心體會語言所蘊涵的人文因素——通過語言本身的意境、意蘊、意趣等精神性的東西打動學生,通過聽、說、讀、寫等言語行為,讓學生在語文實踐中獲得語感和美感,從而在語言與人文的有機整合中提公升人文素養。

二、備課寫教案,要講究實用「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但大多數語文教師備課寫教案,仍存在著諸多缺陷。為此,我認為一定要設法改進,從根本上走出困境。

1.要根據教材的難易確定詳簡教案。對有一定難度的內容應詳寫,反之則從簡。

如一些科學性、知識性較強的內容,一些不易引起學生興趣的,與學生生活距離較遠的文章、段落等就應該將指導過程、有用的資料引證、學法指導等內容詳細記錄在案,對淺顯易懂的,則可簡略幾筆,寫程式、方法等即可。

2.根據不同型別課文的不同要求確定教案的詳簡輕重。如講讀課文,詳寫部分應在學法指導方面;閱讀課文則應詳細記錄「逐步放手方法」的步驟、過程;而獨立閱讀課文的「學以致用」則應是詳寫的部分;積累運用中的習作指導、進行的小練筆等也應是詳寫內容。

3.根據教學業務熟悉的程度確定詳簡教案,不應要求千篇一律。教學業務熟悉的教師寫教案可以簡,反之則不然。

對教師本人來說,生疏的內容則應寫得詳細些,熟悉的可簡寫。有些能在課文上圈點、勾畫、旁記,如中心、段意、詞語解釋等。上級主管部門和學校領導也應辯證地看待教案的詳略,從「實用」的角度,不必一律要求和評價每位教師的教案,這樣,既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又真為教學所用。

三、聯絡實際,巧用教學方法,注重課堂實效

隨著教學思想和觀念的轉變更新,新的教學方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面對不斷快速更新,令人眼花繚亂的教法改革新成果,我很贊成這樣一句話:「有選擇地引用,有改造地吸收,在實踐中創新,使之賦有自身的特色。」

農村小學語文教師多數較為樸實,他們熱愛教育事業,了解熟悉教材、學生,但現實教學裝置較落後。因此,在學習運用新的教學方法時,一定要從自身的「樸實」特點出發,結合學生具體的生活實際,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資源,一切從實際,從學的本質出發,把著眼點放在教法的實效性和學法指導上。方能教出紮實的效果。

四、切實把培養學生的能力落到實處小學語文本質特徵的工具性,決定了小語教學要對學生進行語言文字的表達訓練,培養學生

的聽說讀寫能力。對於廣大農村小語教師來說,只有把培養能力的多種訓練真正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之中,提高語文教學效率才不會只是一句空話。

1.訓練內容、專案要實,讓學生真正參與憑藉教材進行聽說讀寫等語文基本功訓練。這些語文基本功又是通過一篇篇課文、乙個個單元來體現的。

一課書、一組文不可能包括多項訓練內容。因此,教師對教材所體現的語文基本功要注意認真鑽研、整體把握、分步實施。要將教材中的單元訓練重點合理分解,化整為零,將其具體化、細目化,逐一落實到每篇課文、每一課時的實際教學之中,即訓練內容、專案的安排要「實」。

具體地說,就是一節課,怎樣練,練哪些,都要精心設定,並將其具體到教學過程的每乙個教學環節。同時,還要想方設法引導學生真正參與,使全體學生在40分鐘內積極投入「練」的活動之中。教師要及時提醒、指點,將學習的權力和機會交給全班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2.訓練的形式、方法要實,有助於培養能力。

內容、專案解決了練哪些的問題,形式、方法要解決的就是怎樣練的問題了。實實在在地訓練形式和方法,為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築路奠基。訓練形式、方法的實現,首先體現在為訓練內容服務方面。

學生良好的語文素質,紮實的語文基本功底,是在學生對語言文字實實在在的讀、看、想、聽、議、寫等的具體操作中逐步形成的,靠搞花樣、走過場是絕對無效的。教學中要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聽、說、讀、寫、思考,要徹底摒棄那種好象聽說讀寫樣樣都讓學生練了,但卻都是空放幾槍,沒有真正到位的華而不實的教法。教學中要儘量減少不必要的講解提問,把「論講解表達往往不如課本,論提問作答往往不及編者」的劣勢,轉化為「把寶貴的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多讀、多說、多思考、多鑽研、多實踐」的優勢,真正把培養語文能力的訓練落實到聽說讀寫的行為之中。

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必須著眼於樸實、真實、紮實,使教師在「實」的精神指導下,讓教學改革走進燦爛的天空。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高效性

作者 包玲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4期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可以說,高效是我們課堂教學的目標,務實是課堂教學的手段。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

談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否做到與文字有機結合,真情演繹文字內涵,提公升孩子們對文字的感悟,讓我們的語文教學呈現實效。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兼顧知識的傳授 情感的交流 智慧型的培養和個性塑造的過程。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