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高效性

2022-03-10 19:52:27 字數 1824 閱讀 2844

作者:包玲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2023年第04期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可以說,高效是我們課堂教學的目標,務實是課堂教學的手段。

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筆者認為:

一、「潛心讀文字」——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前提

什麼是「文字」呢?語文閱讀教學中所說的「文字」指的就是教材,即語文課文。語文課文是教學內容的載體,教學內容隱藏在課文之中。

文字有大美而不言,只有用心與文字對話,才能重拾文字的美麗。

1、用心解讀文字首先要做到正確解讀文字。正確解讀文字就是指能正確把握文字的價值取向。首先要「鑽進去」,依據《語文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年段目標、單元目標、課文特點、課後思考練習等,綜合課文的教學內容。

然後再「跳出來」,站在學生的角度,依據教學目標,結合課文特點確定本課語言訓練的內容,確定課文教學的重難點。只有正確解讀了文字才可以把課文的精要提煉出來。

2、用心解讀文字還應做到多元化地解讀文字。文字是一座精神花園,教師把學生帶進這座「花園」,不僅要讓學生看到紅花,還要讓學生看到綠草。因此我們應該秉承一種欣賞並悅納的良好心態尊重學生多元化解讀文字。

3、用心解讀文字更應做到超越性地解讀文字。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說「超越教材的過程,就是讓學生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從書本中積累文化知識,間接獲得情感體驗、生活體驗等人生涵養的過程。」超越文字使孩子的文學素養更厚實,使孩子的人文素養更沉實。

二、「精心巧設計」——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關鍵

全國小語會理事長崔巒說:「語文教學一定要刪繁就簡,要返璞歸真、簡單實用,提倡簡簡單單教語文、本本分分為學生、扎扎實實求發展。」何謂簡單?

「簡單不是草率,不是省事,是要改變繁瑣的、或面面俱到地分析課文內容、或離開課文語言挖掘人文內涵的教學套路,依據閱讀教學的基本規律,突出語言的理解、積累與運用,來構建簡約、實用的閱讀教學。」縱觀許多特級教師的優秀課例,他們無一不是遵循這樣的原則,實現了教師在簡單中教,學生在快樂中學的教學境界。

三、「靈活用方法」——構建務實高效課堂的保障

只有學生感興趣、學得輕鬆、學得自主的課堂才是有效的課堂。由此看來,課堂上運用靈活的方法、手段進行教學尤為重要。

1、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心理學認為,愉快的環境可以使人感到自由、安全和可以依賴。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更有利於知識的生成。

因此老師要運用語言、課件、**等各種手段創設乙個寬鬆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以一種自由、放鬆的心態投入到學習中。

2、激發學生的思考慾望。古人云:「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高效的課堂必然是思考的課堂。在課堂上教師要充分利用課堂資源,創設濃厚思考的氛圍,讓學生一直處在一種積極的思考狀態中,讓他們在充分思考的基礎上,發表自己的觀點,教師加以適時點撥,無疑對學習效率的提高大有好處。

3、課堂練習鞏固拓展。每節課結束,設計一些具有鞏固拓展作用的練習非常必要。好的練習不僅可以使學生在無意之間進行了知識的強化和鞏固,而且一些拓展題更使學生增加了課外知識的積累,使所學的課內知識更豐富、充實。

四、「主導與主體」——構建高效課堂的基礎

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無疑發揮著主導作用。但是,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往往被忽視。因此,教學中在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同時,要更加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把課堂還給學生。

一般可以提前布置思考題目,引導學生認真讀書,深入思考。在隨機提問時,也可以適當寬限時間,否則學生為了迎合老師,匆忙尋找只言片語作答,表面上氣氛活躍,實際上走進了膚淺的一問一答的圈子裡去了。

引導學生學會質疑求解。教育要培養人才,就必須高度重視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教師則要做好組織工作,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積極性,分享主動求知、獨立思考的樂趣。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 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 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 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大富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唐春燕 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就要讓學生在有限的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裡得到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就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文擬從提高備課的有效性,調動學生積極性兩個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一 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備好課便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