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實效性

2023-02-13 02:27:06 字數 1073 閱讀 9660

作者:季青青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從以下幾個方面**如何有效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語文教學首先要準確分析教材,把教材吃透;要用「動靜結合」的方式,課堂呈現層次性;教師教學要張弛有度,給教學提供有效的保障。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教學實效

隨著中國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教學方法種類繁多,教學內容越發新穎,彷彿我們的教育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當我們靜下心來思考,難免會有疑問產生:在語文課堂上,教師傳授給學生的究竟有多少內容?

真正的教學有效性有多少?學生到底學到了多少知識?這些都是現實中不可避免需要思考的問題。

一、準確分析教材,定位教學內容

很多教師認為課前準備很重要,備課更是重中之重,但是往往做完工作以後,實際上課時會發現似乎缺少了點什麼,筆者也有此類感受。經過仔細思考,才發現教師在備課時,注重設定教學目標和規劃教學過程,卻往往忽視了分析教材內容。為什麼?

因為很多教師習慣使用教科用書,往往直接把教學參考用書上的材料和內容直接搬抄下來,硬塞給學生,故而少了「準確分析教材」的工作。有的教師說:「我也常常分析教材,為什麼還會這樣呢?

」那是因為「分析教材」是一般性工作,而核心理念是「準確」二字。如何準確?簡單來說,就是啃透教材,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把握教材中的一切元素,知道語文教材中哪些知識是真正對學生有用的,能夠以之育才育德。

在分析教材時,教師要先精讀課本,把自己總結的先記下來,再看教輔用書,兩者結合,去粗取精,把自己對語文作品的感觸和理解整理出來,然後讓學生也經歷這個過程,大家一起用語文術語進行整理。尤其要將本課涉及的語文元素分析透徹,這樣學生學起來方便,教師也得心應手。

除了教材分析,教學內容的定位準確度和清晰度也相當重要。在每節語文課中,都要把教學內容講解到位才能算達到目標,但是目標好定,效果卻很難體現,故而也有了上文中的「實效」的問題。教學內容分輕重緩急,重點耗時耗力,輕點一帶而過,甚至隻字不提,但是卻忽視了乙個問題——語文知識由點成線,由線成面,點與點、線與線看似無關,實則關係緊密,不能斷了聯絡。

要想有教學效果,教師必然要講解到位,把分析細緻的教材內容活靈活現地展開在學生面前,構成一幅知識脈絡圖。這就是所謂的「思維導圖」——環環相扣,全面分析,才能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試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有效教學

作者 蔣承棟 科教創新 201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 g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3 01 0203 01 摘要 在小學所有學科的教學中,語文是最易受指責和抨擊的一門學科。業內人士對傳統語文教學的質量深表懷疑的同時,卻又難以指明語文教改切實可行的新方向 教育界人士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