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022-04-29 05:24:03 字數 2259 閱讀 1906

大富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唐春燕

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就要讓學生在有限的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裡得到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就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文擬從提高備課的有效性,調動學生積極性兩個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

一、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

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備好課便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可是我們教師往往忽略了備課的重要性,成天忙於批改學生的各類作業,至於備課,有的直接參考現有的教案,還有的根本沒有時間備課,只按照自己在課中的臨時發揮進行教學,這就造成課堂教學的機械性、盲目性和隨意性,實踐證明:成功的有效的課堂教學在於成功的有效的備課。

我認為有效的備課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重視課標思想的滲透。

課標是我們教學活動的靈魂,是每堂課的方向,也是判斷我們教學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據。《教師教學用書》是我們在備課前必讀的參考書,它對文字的編排意圖、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作了具體的介紹,並給我們提出了合理的教學建議,使我們的備課更具針對性、更具科學性。

2、重視文字內容的品讀

品讀文字是我們備課的必要內容。只有認真細緻的品讀文字,你才能深刻了解文字內函,準確把握作者寫作目的和思想;只有認真細緻的品讀文字,你才能較好的選擇合適的方法將文字主旨傳授給學生;你才能在和學生對話時對答如流。

3、重視教材資源的利用。

新課程以專題組織教材內容,教學的各項內容都緊密圍繞單元專題而展開,其中單元導語特別強化了導學功能,給我們的備課和教學指明了目標、重點和難點。備課時可以根據單元導語確定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時教學目標,讓課標思想在單元目標和課時目標得以充分體現。新教材課文中的泡泡圖是我們學習的好夥伴,它給我們在閱讀學習時提示了思考的途徑和方法課後思考與練習是我們在備課時不容忽視的重要內容,是對我們教學文字應達成的各種目標的檢測,我們將這些內容容入到教學的過程中,讓我們的課堂教學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有效地突破難點,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二 、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切忌課堂結構的單一性

1) 課堂活動應動靜交替

課堂活動多樣化,並不意味著整堂課是喧嘩的,熱鬧的,一直像表演某個情景劇那樣讓學生興奮不已。課堂的確需要活躍的東西出現,但也需要安靜的東西在裡面交替填充,動靜結合的課堂不僅讓學生有個思維的空間,也讓他短暫的注意力有乙個分散的時間。乙個孩子,要讓他整整坐一節課認真地思考,認真地學習,教育心理學告訴我們,這是很難做到的,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也是不利的,長期處於思維狀態中,這是單調枯燥的。

所以,教師有責任,有義務為學生創設動靜皆宜的課堂教學方式。我們可以這樣構思:你這節課,你認為哪些教學環節需要小朋友靜下心來思考的,需要仔細品位的內容,你就要給他們安排乙個安靜思考的時間,當這個問題不能通過個人的讀讀想想感悟出來,說明這個問題對於孩子來說,存在一定的難度,如何降低這個難度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呢?

老師在這個時候,應給學生一點點撥,一點提示,也可以換種思考方式改變這種沉重的氣息,讓學生可以同桌交流,也可以四人一小組相互說出自己的看法,也可以給學生乙個自由提出閱讀過程中產生困惑的地方,讓他們在合作的,質疑,**的氛圍下共同解決這個問題,這樣做的目的一是為了增添孩子學習的興趣,緩和一下課堂的緊張,沉悶的氣氛。讓孩子在合作的氛圍中學習,消除因個人不會解決問題的無助與挫敗感。二是為了讓孩子在課堂中不僅學到了知識,懂得了道理,還能感受到團結,合作,交流的幸福與成功體驗。

2) 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應多樣化,新穎化,合理化,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節課,如何有效地讓學生的注意力保持相對集中,不分散,也是有效課堂的乙個指標。如果學生對於你所談,所授,所展示的課件,所呈現的方式感到有興趣,則他們在這節課的收穫肯定比較多。那麼如何做到這一點呢?

首先,教師要充分研讀教材,對於不同的教學內容做出乙個適宜的,恰當地呈現方式。譬如在小學語文《人間仙境九寨溝》裡,對於某些詞語的理解採取的呈現方式就可多樣化:「攀吊」這是乙個新詞,但在閱讀的過程中,小朋友可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老師就可以讓學生想象一下猴子攀吊樹枝是怎樣的呢?然後教師可以隨時拿出乙個教棒做樹枝,讓學生演示一下既可。這樣一來,既提高小朋友學習的積極性,又在演示的過程中理解了這個詞語,從而達到了積累的作用。

其次,語文課堂要注意讀想,讀誦,讀說,讀寫,等語文素養的綜合

語文是一種綜合素養。以前聽別人說:「有的人會寫但不會說」,「有的人會說但不會寫」。

這裡面肯定有原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如果,每一位老師在課堂上都能紮實抓好學生讀、說、聽、 寫每一環節,這樣的情況就不會存在。

語文素養的提高,是乙個內化到外化的過程。當你吸取了太多的知識,你能在你的生活中,學習中準確地,恰到好處地運用它,這就是一種外化過程。而我們的語文課堂就是為了學生能夠將自己學到的知識,不僅外化到那一張張試卷上,更為重要的是要為學生的將來著想。

所以,在小學語文教育教學方面,要重視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 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 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 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