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策略

2022-10-06 18:48:05 字數 926 閱讀 7131

當前,隨著素質教育的實施、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新課改的理念逐漸成為教師教學的自覺行為,課堂發生著可喜的變化。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方式都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合作學習,**性學習等現代教學方式已廣泛運用於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課堂教學逐漸活了起來。然而,課堂教學耗時多、收效低的現象也很普遍。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乙個值得關注和思考的問題。在這裡,我想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和思考,**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策略。

一、尋學生的需要點。

從學生的需要出發去組織教學,是有效教學的基礎。以學生為本,教師的教學活動,都應從學生出發,一旦離開學生這個主體因素,那課就如無源之水,更別談什麼實質作用。了解了學生學習上的需要和心理上的需要,課就會像有了磁性會緊緊吸引住學生。

怎樣才能了解到學生的需要點從而提高課堂的有效性?總的來說,需要教師先「鑽進去」深入解讀文字,再「跳出來」站在學生的角度確定教學策略和教學內容。

1.找準「疑難點」。教師要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沉下去了解學生。

學生已經具備了怎樣的知識基礎和情感起點?對今天的學習內容,學生感到難於理解和掌握的地方可能會在哪兒?哪些地方是學生最想了解、最需要老師引導的?

作為教師,在組織教學之前,都應該對這些問題有乙個深入的了解。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既不會重複教學浪費教學時間,也不會因為知識鏈的隔斷而讓學生不得要領。

2.找到 「興奮點」。教師在組織教學的過程中,找出能緊緊吸引學生注意力的「興奮點」,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在某種意義上說,教學能否有效,關鍵在於尋找學生的 「興奮點」。讓學生從一開始就被教師設計的問題緊緊吸引,整個教學環節學生都處在一種「興奮」狀態之中。如教《田忌賽馬》時,教師可以在教學一開始,就丟擲「為什麼同樣的馬換一換出場順序,結果就不同了呢?

」這個有爭議的問題,讓學生去思考,然後,在學生紛紛找出自己的論點、論據進行爭議的過程中,學生的內需不斷得以實現並得到提公升,教學效果也得到真正實現。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 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 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 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大富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唐春燕 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就要讓學生在有限的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裡得到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就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文擬從提高備課的有效性,調動學生積極性兩個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一 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備好課便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