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2022-05-08 05:30:03 字數 889 閱讀 1571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否做到與文字有機結合,真情演繹文字內涵,提公升孩子們對文字的感悟,讓我們的語文教學呈現實效。

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兼顧知識的傳授、情感的交流、智慧型的培養和個性塑造的過程。那麼,怎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我有幾點體會:

一、吃透教材。

新課程提倡開發與利用教學資源,其實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就是語文教科書。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根本途徑在於教師必須吃透教材,要先鑽研、理解文字,要「在文字中走幾個來回」,明確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重點,挖掘訓練要素,並選取符合教材與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如果教師自身對文字沒有吃透,不了解編寫意圖,教學目標不明,教學重點不詳,甚至南轅北轍,便很難做到以文字為憑藉,幫助學生提高語文素養。

課文也很少朗讀,上課時對教材內容都不甚了了,「以其昏昏,使其昭昭」,這樣的課堂教學自然是不可能取得高效的。因為語文學科的本質特徵表明:語文的『工具性』與『人文性』均具體地體現、落實在語言文字上;語文一旦離開了語富文字,『工具』也就無法成為工具,『人文』也就無所依附,只能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

我教語文多年了鑽研一篇新的課文,總是喜歡先通讀一遍,給每個自然段標上序號,畫出學生可能不理解的詞語,對這些詞語的理解方法作出「預設」,或查字(詞)典解釋,或對照近義詞、反義詞理解,或結合生活實際理解,或聯絡上下文理解。如果要聯絡上下文理解的,則在一旁作上標記。此外,在閱讀各種教學參考書的同時,我總是把文章的結構分析在教本上作好標註。

只有在對文字內容、教學重點、難點等了然於胸的基礎上,我才開始撰寫教案,而且幾乎是一氣呵成。課堂上,我可以不看教案執教,但卻不能離開教本上課。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 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 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 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大富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唐春燕 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就要讓學生在有限的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裡得到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就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文擬從提高備課的有效性,調動學生積極性兩個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一 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備好課便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在 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如何實現課堂的有效教學呢?下面就談談自己是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的。一 要精心設計課堂教學 設計課堂教學是教師課前必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