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022-03-14 05:22:09 字數 3647 閱讀 8252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

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

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預期的最佳效果。這裡的教育教學活動不僅僅指教師的教,還包括學生的學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師生互動。

可以說課堂是開展教學活動的核心陣地,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養成,核心在課堂。因此課堂教學的效果直接關係到教學的質量和人才培養的實際價值。那麼,我們如何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

一、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首要條件。

備課不等於寫教案,備課其實包括鑽研教材、蒐集資訊、了解學生、考慮教學思路和教學方法、寫教案等。寫教案只是備課的最後乙個環節——把鑽研教材等方面的所思所得,把教學的目的要求、重點難點、教學過程和方法以及蒐集到的有關教學的資訊記錄下來,是」備忘錄」--供課前翻閱,以便把課上好。備課是教學的重要行為之一,是教師上好課的關鍵,如果備課無效,教學就必然無效。

我們花氣力研究備課實際上是「磨刀不誤砍柴工」。所以我認為備課的研究應比教學其他環節的研究更為重要,要大力提倡和實施有效備課。教師應該從學生學習活動的角度來備課。

這堂課會有哪幾項活動,怎樣安排,在活動過程中教師怎樣指導,怎樣與學生互動,在活動中怎樣進行評估和調控等等,應該是教師著重考慮的問題。而且不僅需要事先備課,還要學會事後備課,就是進行教學反思。通過閱讀一些教學著作,發現很多特級教師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進行了大量的教學反思。

怎樣把課前備課和課後反思相結合,是我們要進行研究的問題,這也是乙個創新。教師要對教材進行創造性的處理,把學生作為教學的基本出發點,關注學生的發展。要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這也是新課標以學生為主體的體現。但有很多課仍然是先教師講,然後要求學生配合教師。例如,我在教學《蘇州園林》一文時,我先讓學生自己體會作者描寫的園林美圖,學生很快找出了一些美麗的景物,然後我便按自己備課的教學思路,來概括園林獨具特色的特點,卻忽略了學生自己對於途中風光的體會。

那麼,怎樣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這是乙個基本的問題,是我們應該一起認真研究的問題。只有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主角,其創新思維的發展才能有乙個比較大的空間。同時,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思考的多樣性,尊重學生思維綻放的火花,要始終把學生放在心裡,也就是說備課一定要備學生。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要有效使用教材,加大學生的發展力度,增強教育的責任心,增強教育的服務意識。教師一方面要盡可能的豐富教材資源,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材料;另一方面要能夠為學生提供主體教材資源,為學生提供優秀的活教材,使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教師要使自身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真正起到身教勝於言教的作用。

二、加強學生課堂上的學習體驗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關鍵條件。

在新課程改革的課堂中,學生的學習體驗,一般**於強烈的認知衝突,並在親歷性的認識和實踐活動中解決問題,獲得體驗。例如,我在教學《尊嚴》一文時,先讓學生感知傑克遜大叔和年輕人的情感變化,感受年輕人既虛弱又堅定的語氣是因為什麼,年輕人為什麼不肯吃東西,然後再讓學生帶著自己對文中人物的理解,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這樣,學生在讀後,基本上都能體會出文中人物的情感脈絡。所以,不斷的強化和拓展學習活動體驗,有利於為後續學習積累新的經驗。

同時我們教師要在教學中為學生疏通必要的資訊通道,使教學更加開放和對話,讓課堂成為融入學生的生活世界,讓學生在生動的資訊背景下進行思維的加工,形成新的思維成果。如學生在寫作時,都想到了可以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使文章顯得生動、形象,但很多學生的比喻都天馬行空,不貼切實際,於是,我便悄悄地引導學生去聯絡生活,用生活中較常見的物體作為比喻、擬人的物件,這樣就使文章顯得更為生動、形象,可讀性、精彩性也增強了不少。當然,在課堂中,我們還應該強化學生的個性化的體驗。

引導學生去努力質疑,鼓勵學生進行有效的、民主的對話,在沙龍式的課堂思辨中不斷擦出創新的火花,在有價值的課堂論辯中使學生成為有自己思想的學生。

三、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重要條件。

《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轉變學生學習方式是目前新課程倡導的新教學理念,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是三種基本的學習方式。隨著新課程的全面實施,對課堂教學有了重新認識和定位,學習方式作為新課程理念之一用來指導我們的課堂教學行為,合作、自主、**的學習方式對學生的成長、發展來講,它的意義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我曾嘗試著在課堂上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去感知課文內容,學生在課堂上的自主性大大增強了,但此時,教師的引導則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學生的自控能力及目標明確性較弱,正確的引導能更好的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當然教師的引導應著眼於引,不可操之過急。

當然在課堂教學中要真正體現學習方式的作用,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必須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

1、處理好教師與學生、個體與小組之間的關係.

教師除了組織正常的課堂教學,更要有目的、有計畫地就學生個體及小組的學習品質、態度、方法和習慣的培養,而不是像傳統教學,一切由教師包辦;教師的作用也僅不是對個體學習、小組學習內容的重複。所以,在新教材的教學中,要實現學習方式的價值,必須培養學生的學習態度、習慣和方法入手,最終達到分工明確,各負其職的目的。在個體學習中疏通文章的含意,落實掌握字詞,解決基本問題,記錄疑難問題和學習感受,小組合作學習是對基本知識的檢查,經驗心得的交流和對個體學習存在問題的解決,並提出新的問題,然後在教師的組織引導下共同解決,使個體、小組、教師的經驗認識、智慧型在課堂上得到充分的交流、提公升。

2、處理好文字與生活的關係.

生活即語文,語文教學應樹立大語文觀,這裡有兩層含義:從課文角度看,缺乏生活體驗的學習只是獨立於「人」之外的簡單認識;從語文綜合性的設計看,更加關注現實生活,引導學生到生活中、到大自然裡學習語文,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學語文、用語文。只有把語文同生活聯絡起來,語文才更能體現出人文價值和生命價值的意義,語文課堂方能煥發出生命的活力,但這一切同樣需要教師的引導、培養,所以,在課堂上要加強生活意識的培養。

在有效性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明白新課程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這將對語文教師的角色定位和教學方式產生重大影響。

第一,教師角色:由「傳授型」向「研究**型」轉變。以往的教學方式教師強調「齊步走」、「滿堂灌」。

這種教學對教師的角色定位很明確,只需要「傳授」,教師的基本職能就是「照本宣科」,而事實上,學生的個性是有差異的。這樣的課堂教學,不利於課堂教學有效性策略的實施,不利於因材施教。教師如果不能實行由「傳授型」向「研究**型」的角色轉變,那麼他就無法承擔新課程政策下的使命,也就無從做到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第二,教學方式:由「傳授型」向「師生互動型」轉變。一支粉筆,一塊黑板,我講你聽,耳口相傳,是我國語文教育沿襲已久的主要教學方式,這種教學方式無視學習是主體的活動過程,它也與當代的資訊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現實相去甚遠。

今後的語文教學方式必然需要發生相應的變革,即把教學過程變成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這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必然的趨勢。

所以,在新課程的語文課堂教學中要真正起到教師的組織、引導、學習參與的作用,教師必須自然地融入到學生的學習小組和班級中去,在教學環節和細節中找到適合新課程學習方式新理念的形式和方法。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我們是語文課堂的組織者,學生是我們的教育物件,文字是我們主要的教育內容,我們的教育目的是發展學生的語文素養。因此我覺得有效的語文課堂應該是教師用智慧型的語言將學生、文字及教者融合為一體的。所以我相信有效與智慧型是共存的,有效的課堂會時時閃現智慧型,智慧型的課堂也會處處彰顯有效。

語文教師也許都懷有著夢一般的希望,都懷有著海一樣的廣闊,我們要做一名充滿智慧型的引領者,讓我們的語文課堂多些有效性,讓我們的語文課堂多些快樂和美麗吧!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大富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唐春燕 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就要讓學生在有限的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裡得到具體的進步或發展,就要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本文擬從提高備課的有效性,調動學生積極性兩個方面闡述自己的觀點。一 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備好課便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