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的有效性

2022-12-02 02:03:02 字數 1840 閱讀 9457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都知道我們的課堂教學活動是乙個由教師與學生共同構建的雙向活動,教學過程是教與學互相影響的過程,即教師以「教」來促進學生的「學」,學生以「學」來促進教師的「教」。師生互動是老師與學生在自覺活動的基礎上相互作用的教學。它最終的目的是要達到使課堂活躍,學生學習興趣濃厚和學習有效性。

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我覺得在課堂中,要加強師生互動,需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1.教師的角色定位問題

長期以來,教師把自己更多地定位為管理者和控制者。為了維持課堂紀律和課堂教學,學生一般不被允許發出訊號,他們要聽從教師的指令。在教學中,教師更要求自己的行為和要求被學生接受和執行,一旦遭到拒絕會傾向於用各種方式包括消極的方式達到目的。

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的主體性和主動地位難以得到保證,師生之間的有效互動關係難以建立。

為了建立有效的師生互動,教師要轉換其角色。在教學過程中,要始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教師要成為師生良好互動環境的創造者、交流機會的提供者、積極師生互動的組織者和學生發展的支持者、幫助者、指導者和促進者。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作用和影響只有通過學生主體的積極參與和反應才能產生積極作用。教師要樹立起「一切為了學生」的觀念,尊重學生,全方位為學生的發展服務,通過教師的「教」喚起學生的「學」,突出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2. 必須給予學生自由創造的空間

學生的主體地位沒有真正落實,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被壓抑,這是當前師生業務關係上最突出的問題。為此,教學活動的設計和展開,應努力體現開放性。應在教學活動中提倡探索,鼓勵創新,保護學生的求知慾望。

課堂教學中可採用「啟發式」、「**式」、「討論式」,等等。提倡真理面前師生平等,使學生敢於各抒己見,逐漸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需要教師更好地發揮主導作用。

沒有教師的教育創新,沒有教師創造力量的充分釋放,也很難談得上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過程,從本質上說是教師創造帶動學生創造的過程,因此,充分發揮教師的創造性,並通過教師的創造帶動和提公升學生的主體性,才是正確的道路。

3.寬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氣氛

只有建立起師生之間溝通的綠色通道,才會有教與學之間的寬鬆、民主、和諧的氛圍,才能為師生互動創造條件。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幫助者,要吃透大綱、教材,把握重點、難點,採用多種教學手段激發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興趣,使他們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在課堂教學的互動中,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活動參與者,他們既是資訊的傳送者,又是資訊的接受者和加工者。傳統的教學以教師為中心,與學生保持單向交往,教學效果較差,所以要把教師的「一言堂」改為「眾言堂」。

在課堂上教師與學生保持雙向交往,同時也允許學生之間的交往。當然最佳的交往模式是多方位的,即從教師到學生,從學生到教師,從學生到學生,從個體到群體,從群體到個體,從個體到個體,從群體到群體等。小組活動是師生互動的一種比較有利的模式,但並不排斥其它活動形式。

4. 必須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興趣,是人們積極**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人們通常走這樣一條成材之路:興趣-愛好-鑽研-成功。

興趣是獲取知識,擴大視野,豐富精神生活的一種心理現象,它積極推動學生去探求知識。由此,語文教師要使學生要對語文產生興趣,就必須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有一外國人如是說:

教師的藝術表現在使學生能透徹、迅捷、愉快地學習知識技能,千方百計地培養學生興趣,使之愉快地學。乙個學生對某一學科產生興趣時,總是積極推動而且心情愉快地學習。因此,在這方面我主要滿足學生精神上的愉快。

學生的性格各異,學生的文化層次參差不齊,因為成功是最足以使學生感到滿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

新課程標準理念下,運用教學「互動」促成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是《語文課程標準》人本思想的要求和體現。語文教師若能合理加以運用,定能促成學生自主**性人格的形成,語文教學也將更加生動、實用、有效。

2014.3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高效性

作者 包玲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4期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可以說,高效是我們課堂教學的目標,務實是課堂教學的手段。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

談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否做到與文字有機結合,真情演繹文字內涵,提公升孩子們對文字的感悟,讓我們的語文教學呈現實效。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兼顧知識的傳授 情感的交流 智慧型的培養和個性塑造的過程。那麼...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