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

2022-04-12 09:58:28 字數 1102 閱讀 4226

摘要:當今教學體制改革下,小學教學體制的革新也逐漸成了熱門話題。很多教師也都在教學體制改革的熱潮下,積極尋找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的方法。

本文就針對這些方法而進行了乙個簡單概括。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學習效率

緊跟當今教學體制改革的步伐,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的革新也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傳統的教學模式中,小學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占有著主導的地位,學生的學習程序和學習節奏都掌握在教師的手中,學生課堂中的主導地位很大程度上是被抹殺掉了的。而教師掌握課堂教學主導地位的相應教學結果就是造成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面對這種教學的現狀,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進行革新很有必要,也是很迫切的一件事。下面筆者來談談一些可以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的方法。

一、教師要針對小學生的思維特點,合理安排教學方式

小學生由於正處於好動、思維活躍的生理期,這就導致了他們在課堂教學中,容易出現做小動作、說悄悄話等行為,這必然會降低他們的課堂學習效果。可傳統教學模式中,教師往往採用口口相傳的方式進行教學,這種教學方式太過單一,根本無法調動起這個年齡段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因此,教師應該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讓自己的教學方式獲得廣大學生的認可和接納,這樣才是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的第一步。

教師要了解小學生在這個年齡當中的思維特點,然後對症下藥。小學生既然有著好動、思維活躍的心理特點,那麼教師不妨在教學過程中給予學生討論和爭辯的自由,這樣不僅打破了傳統教學模式中呆板的弊端,同時又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長此以往,學生的課堂教學效果自然就會得到提高和改善。

二、努力創設語文課文中的情境,發揮學生想象力,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對小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一直都是重難點所在,很多教師也都在抱怨閱讀訓練的效果不盡如人意等一系列的問題。既然這種問題是客觀存在的,我們就有必要為這個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小學生在這個年齡階段,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奇思怪想,而且還比較喜歡幻想。

那麼教師就可以抓住學生的這個心理,在進行課堂教學時,不妨努力創設出課文中的一些情景,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想象力,進行再創造。這樣不僅可以加深他們對文字之間的交流,走近文字,加深他們的理解,還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是經得起檢驗的箴言。

一旦學生有了學習的興趣,那他們必然會在學習的過程中投入精力和時間,學習的效果也就得到了提高。

試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有效教學

作者 蔣承棟 科教創新 201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 g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0745 2013 01 0203 01 摘要 在小學所有學科的教學中,語文是最易受指責和抨擊的一門學科。業內人士對傳統語文教學的質量深表懷疑的同時,卻又難以指明語文教改切實可行的新方向 教育界人士對...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高效性

作者 包玲 現代教育實踐與研究 2013年第04期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無論語文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語文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可以說,高效是我們課堂教學的目標,務實是課堂教學的手段。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呢?...

談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能否做到與文字有機結合,真情演繹文字內涵,提公升孩子們對文字的感悟,讓我們的語文教學呈現實效。有效的課堂教學是兼顧知識的傳授 情感的交流 智慧型的培養和個性塑造的過程。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