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022-07-29 18:24:05 字數 1075 閱讀 1809

摘要:廣大教師在課改浪潮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正是有了他們的艱苦跋涉、勇於探索,小語教學才煥發出勃勃生機,構建有效的小語教學課堂才有了可能。

教師的成長催生著小語課堂的成熟與理智。教師成長的難點又在於觀念的轉變以及加強學習、思考,不斷提高自身素養的能力。做乙個會學習、善思考的教師是時代的需要,是新課程的需要,更是自身成長的迫切要求。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圍繞這個問題,我試著從課堂教學的組成要件方面入手,談談自己膚淺的看法。

關鍵詞:小學語文有效性

一、時代需要教師的學習、思考

當今世界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是各種思潮碰撞激烈,知識更新飛速的時代,教育的發展變革置身於這個大的社會環境中,必須加快自身的發展,才能適應時代的需要,作為從事教育的廣大教師就應自覺加強學習與思考,在紛紛擾擾的表象中去探尋教育教學的本原,不斷充實自己的文化內涵,增強自身語文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藝術,積極構建有效的小語課堂教學。

二、新課程理念需要教師的學習、思考

當學習、思考成為教師的生活方式,成為一種習慣,新課程理念才會由眼入腦,由腦入心,扎根教師的心底;新課程理念才會變為教師的自覺行動,進而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新課程理念才會促進教師角色的轉變,從「教師本體觀」向「學生主體觀」轉變,教師才會把學生當作「教育的太陽」,積極發揮組織、引導的作用;才會認識到「教學活動是一種文化現象」;教材的解讀要站在文化的高度去挖掘、思考;才會有小語教學從追求形式到本質的回歸。

三、教師的自身成長需要學習、思考

特級教師、名教師都是從廣大普通教師中成長起來的,他們有不同的成長歷程,但我發現他們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無一不是會學習、善思考的人。學習、思考能縮短乙個人成長的週期,全國著名特級教師虞大明,23歲就獲得全國首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比賽一等獎就是例證。我們廣大教師要想在自己的領域有所建樹,做出一番成就,成為受人尊敬的教師,也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成為會學習、善思考的人。

學會讀人、讀書、思考,成為有豐富的文化內涵、紮實的教學技藝、有自己的教育思想的人。通過學習、思考,我們才會有淡定從容的教學心態,才會多一些教育的閒適,少一些忙碌;多一些思索,少一些莽撞;多一些享受,少一些埋怨;多一些愛心、責任,少一些冷漠、放任。只有教師真正擁有了學習、思考,我們有效的小語課堂才會變為可能。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有效性指通過課堂教學使學生獲得發展,具體表現 在學生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 在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可以說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語文教學的生命,而這生命能否得以延續,取決於教師是否能充分發掘學生的興趣點,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合黎中心小學王會香 一節語文課結束,我經常這樣捫心自問 在這節語文課中,我的學生們學得幸福 快樂嗎?他們能正確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嗎?能深刻體會到文章的思想感情嗎?其實歸根結底就是說 這節課的課堂教學有效嗎?有效性是教學的生命,是教學的源泉。有效的課堂教學實際上是通過一定的教育教學活動,使學生的收穫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