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有效教學

2022-05-05 15:12:05 字數 902 閱讀 5701

作者:蔣承棟

**:《科教創新》202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g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0745(2013)01-0203-01

摘要:在小學所有學科的教學中,語文是最易受指責和抨擊的一門學科。業內人士對傳統語文教學的質量深表懷疑的同時,卻又難以指明語文教改切實可行的新方向;教育界人士對傳統語文教學也貶多褒少,認為傳統的語文禁鋼了學生的個性發展,無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傳統的語文教學只會造就一些高分低能的書呆子。

在這樣的乙個氛圍中,有效教學理念的提出和推行就尤顯必要。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

一、情感交流,讓學生帶著深情學語文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盡量為學生提供自主**的機會,使他們置身於探索問題的情境中,以激發他們強烈的求知願望,積極主動地去探索新知。創設問題情境,有利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增強學生心理上的愉悅感,激發學生**的興趣。語文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從作品的語言入手,仔細品味語言,進而引導學生去感受和體驗作品的情趣美,在語文教學中,學生與教師、學生與作品產生共鳴,是進行激情教學的前提,教師是課堂教學的匯入者,只有教師真正被文章感動時,學生才可能受其感染,真正進入到作品中,與作品同呼吸共命運。

在講解文章時,教師首先要發白內心地去欣賞文章,努力挖掘文章所蘊涵的情感因素,深入把握作者情感的脈絡,用優美動人的語言,抑揚頓挫的聲音,富有激情的講解引導學生走進文字,領略文字內容,體會文中的高尚情感,讓學生受到感染,主動進**感體驗。

二、借助學案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一是知識經驗的積累;二是對語文知識、能力、學習方法和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的融匯整合,以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怎樣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如何讓自覺能力成為有效教學和有效學習的基礎呢?

結合新教材、新課標和教學實踐的點滴所得,筆者利用「『學案』培訓法」來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這裡所說的「學案」,就是學習者獨立自主地**完成學習的方案。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有效性

從教二十餘年來,我一直工作在小學語文教學一線,平時更多的是上常態課,也是一種應試教育下的語文課。重知輕能,重教輕學,重講輕導。學生學得累,老師教得累,身邊有不少學生 家長,甚至有些語文老師認為 語文課缺幾天沒關係,語文課聽不聽差不多,把課本上的幾個字詞記住,把課文讀熟就可以考及格分了。聽完這些話,我...

試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當今教學體制改革下,小學教學體制的革新也逐漸成了熱門話題。很多教師也都在教學體制改革的熱潮下,積極尋找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果的方法。本文就針對這些方法而進行了乙個簡單概括。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學習效率 緊跟當今教學體制改革的步伐,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的革新也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傳統的教...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備課

階段性總結 本學期,我們在學校教研組的領導下,根據課題計畫,切實可行地開展有效備課活動,在活動中,我們集體備課,研討課文的重難點,課後拓展小練習,反思等 我們互相切磋環節,努力 課堂最佳教學環節,力求課堂教學的優化,真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們對每個單元的教學提前進行閱讀和研究,集體商討出每個單元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