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九種體質辨識與調理

2022-11-01 12:36:03 字數 3680 閱讀 6638

精神調適:清淨養藏,祛除雜念,不躁動,少思慮。提公升自信心和精氣神。

飲食調理:常食益氣健脾食物,如粳公尺、糯公尺、小公尺、大麥、山藥、土豆、大棗、香菇、雞肉、鵝肉、兔肉、鵪鶉、牛肉、青魚、鰱魚,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空心菜等。

藥物調養:可用甘溫補氣之品,如人參、山藥、黃芪等。代表中成藥玉屏。

三、陽虛質 (c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陽氣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等虛寒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畏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脈沉遲。

心理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

發病傾向:易患痰飲、腫脹、洩瀉等病;感邪易從寒化。

適應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風、寒、濕邪。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冬避寒就溫,春夏培補陽氣,多日光浴。避免風、寒、霧、雪,注重足下、背部及丹田部位的保暖。

體育鍛煉:動則生陽,體育鍛煉天天1至2次。宜舒緩柔和,如散步、慢跑、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

精神調適:這類人常情緒不佳,善恐、善悲。應保持沉靜內斂,消除不良情緒。

飲食調理:宜食溫陽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雞肉,少吃西瓜等生冷食物。

藥物調養:可選補陽祛寒、溫養肝腎之品,如鹿茸、海狗腎、蛤蚧、杜仲等,成方可選金匱腎氣丸。

四、陰虛質 (d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陰液虧少,以口燥咽幹、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偏瘦。

常見表現:手足心熱,口燥咽幹,鼻微幹,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心理特徵: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潑。

發病傾向:易患虛勞、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從熱化。

適應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熱、燥邪。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夏應避暑,秋冬養陰。居室應安靜。不熬夜,不劇烈運動,不在高溫下工作。

體育鍛煉:宜選動靜結合專案,如太極拳、八段錦等。控制出汗量,及時補水。

精神調適:循《內經》「恬淡虛無」、「精神內守」之法,養成冷靜沉著的習慣。

飲食調理:多食梨、百合、銀耳、菠菜、無花果、冰糖、茼蒿等甘涼滋潤食物。少吃蔥、姜、蒜、椒等辛辣燥烈品。

藥物調養:可用滋陰清熱、滋養肝腎之品,如女貞子、山茱萸、五味子、麥冬、沙參、玉竹等藥。常用方有六味地黃丸。

五、痰濕質 (e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痰溼凝聚,以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等痰溼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

常見表現:面部**油脂較多,多汗且黏,胸悶,痰多,口黏膩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膩,脈滑。

心理特徵:性格偏溫和、穩重,多善於忍耐。

發病傾向:易患消渴、中風、胸痺等病。

適應能力:對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能力差。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遠離潮濕;陰雨季避濕邪侵襲;多戶外活動;穿透氣散溼的棉衣;常曬太陽。

體育鍛煉:身重易倦,應長期堅持鍛鍊,如跑步、球類、武術、舞蹈等。活動量逐漸增強,讓疏鬆的皮肉逐漸緻密。

精神調適:易神疲困頓,要多參加各種活動,多聽輕鬆**,以動養神。

飲食調理:少食甜粘油膩,少喝酒勿過飽。多食健脾利濕化痰祛濕的清淡食物,如荷葉、白蘿蔔、蔥、姜、白果、紅小豆等。

藥物調養:重點調補肺脾腎。可用溫燥化濕之品,如陳皮、厚朴、半夏、茯苓、澤瀉、瓜蔞、白朮、車前子等。代表方平胃散 。

六、濕熱質 (f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濕熱內蘊,以麵垢油光、口苦、苔黃膩等濕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形體中等或偏瘦。

常見表現: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幹,身重困倦,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男性易**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數。

心理特徵:容易心煩急躁。

發病傾向: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

適應能力: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避暑溼,環境宜乾燥通風,不宜熬夜過勞,長夏應避濕熱侵襲。

體育鍛煉:適合大運動量鍛鍊,如中長跑、游泳、爬山、球類等,以祛濕散熱。夏季應涼爽時鍛鍊。

精神調適:多參加開朗輕鬆的活動,放鬆身心。

飲食調理:多吃西紅柿、黃瓜、綠豆、芹菜、薏公尺、苦瓜等。忌辛溫滋膩,少喝酒,少吃海鮮。

藥物調養:可用甘淡苦寒清熱利濕之品,如黃芩、黃連、梔子。中成藥代表龍膽瀉肝軟膠囊 。

七、血瘀質 (g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血行不暢,以膚色晦黯、舌質紫黯等血瘀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胖瘦均見。

常見表現:膚色晦黯,色素沉著,容易出現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點,舌下絡脈紫黯或增粗,脈澀。

心理特徵:易煩,健忘。

發病傾向:易患症瘕及痛證、血證等。

適應能力:不耐受寒邪。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血得溫則行,居住宜溫不宜涼;冬應防寒。作息規律,睡眠足夠,不可過逸免氣滯血瘀。

體育鍛煉:多做益心臟血脈的活動,如舞蹈、太極拳、八段錦、保健按摩等,各部分都要活動,以助氣血執行。

精神調適:培養樂觀情緒,則氣血和暢,有利血瘀改善,苦悶憂鬱會加重血瘀。

飲食調理:常食紅糖、絲瓜、玫瑰花、月季花、酒、桃仁等活血祛瘀的食物,酒可少量常飲,醋可多吃,宜喝山楂粥、花生粥。

藥物調養:可用當歸、川芎、懷牛膝、徐長卿、雞血藤、茺蔚子等活血養血的藥物,成方可選桂枝茯苓丸 。

八、氣鬱質 (h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氣機鬱滯,以神情抑鬱、憂慮脆弱等氣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形體瘦者為多。

常見表現:神情抑鬱,情感脆弱,煩悶不樂,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心理特徵: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

發病傾向:易患臟躁、梅核氣、百合病及鬱證等。

適應能力:對精神刺激適應能力較差;不適應陰雨天氣。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室內常通風,裝修宜明快亮麗。陰雨天調節好情緒。

體育鍛煉:宜動不宜靜,多跑步、爬山、武術、游泳等以流通氣血。著意鍛鍊呼吸吐納**,以開導鬱滯。

精神調適:「喜勝憂」,要主動尋快樂,多社交活動以開朗豁達。

飲食調理:少飲酒以活動血脈提情緒。多食行氣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韭菜、香菜、大蒜等。

藥物調養:常用香附、烏藥、川楝子、小茴香、青皮、鬱金等疏肝理氣解鬱的藥為主組成方劑,代表成藥逍遙丸 。

九、特稟質 (i型)

(一)表現特徵:

總體特徵: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先天稟賦異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見表現: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風團、咽癢、鼻塞、噴嚏等;患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患胎傳性疾病者具有母體影響胎兒個體生長發育及相關疾病特徵。

心理特徵:隨稟質不同情況各異。

發病傾向:過敏體質者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等;遺傳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傳性疾病如五遲、五軟、解顱、胎驚等。

適應能力:適應能力差,如過敏體質者。

(二)調理方法:

環境起居調攝:盡量避免接觸致敏物質,如塵蟎、花粉、油漆等。

體育鍛煉:生活中要加強身體鍛鍊,順應四時變化,以適寒溫。

精神調適:只有調整體質,適應環境,才能徹底防治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飲食調理:要注意飲食,忌食魚腥發物。

藥物調養:常用藥物有防風 、蜂房 、荊芥、苦參 、蟬衣、白蘚皮、蛇床子等,代表成藥消風散 。

九種體質中醫調理講義

一 氣鬱體質 調養方式 1 起居調攝 按時作息,睡前避免飲茶 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2 情志調養 要多參加集體性的運動,解除自我封閉狀態。多結交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選聽一些自己喜歡的抒情 3 飲食調養 多吃小麥 蒿子杆 蔥 蒜 海帶 海藻 蘿蔔 金橘 山楂等具有行氣 解鬱 消食 醒神作用的...

氣虛質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

健康調養建議 遠離危險因素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耗氣傷氣,運動要適量,注意循序漸進,不可過運動量過大,汗出過多導致氣機耗傷。2.易受外邪侵襲,要注意保暖,不宜在寒涼 潮濕之地過多停留。3.中醫認為,多言耗氣 故氣虛者要注意靜養,不宜多言。情志調養 1.應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

中醫體質辨識的三種運作模式

第一種模式 安裝中醫體質辨識軟體 這種單純性的中醫體質辨識軟體,目前很多公司都在研發,各公司研發的軟體雖然各有不同,但都是大同小異。原理 以中華中醫藥學會標準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 為依據,在中醫體質理論指導下,根據量表設計原理,以問詢錄入的方式,採集居民健康資訊 通過對9種體質分值的結果分析,判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