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種體質養生指導

2022-09-14 07:30:06 字數 1125 閱讀 3534

【平和體質】 調養方式:飲食不要過飽、過飢、過冷、過熱;多吃五穀雜糧、蔬菜瓜果,少食過於油膩及辛辣之物。適度進行運動鍛鍊。

【氣虛體質】 調養方式:多吃具有益氣健脾的食物,如黃豆、白扁豆、香菇、大棗、桂圓、蜂蜜等。以柔緩運動,散步、太極拳、氣功為主,平時可按摩足三里穴。

常自汗、感冒者可服玉屏風散預防。

【陽虛體質】調養方式:可多吃甘溫益氣的食物,比如蔥、姜、蒜、花椒、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如黃瓜、藕、梨、西瓜等。

多曬太陽,選擇南方或東方、陽光充足的高樓居住,多曬太陽(曝背)、撞背(振奮督脈陽氣)。可練習閉目金雞獨立,自行按摩氣海、足三里、湧泉等穴位;或經常艾灸關元、命門、足三里。可服金匱腎氣丸。

【陰虛體質】 調養方式:多吃甘涼滋潤的食物,比如綠豆、冬瓜、芝麻、百合、地瓜、山藥;多吃長在水裡的東西,如藕、竹筍、荸薺、菱角。少食性溫燥烈的食物。

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時間。避免熬夜、劇烈運動,鍛鍊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多到海邊、山林、河畔等負離子豐富的地方赤腳散步、遊玩;住低樓層的房子。

可酌情服用一貫煎、六味或杞菊地黃丸。

【痰溼體質】 調養方式:飲食清淡,多食蔥、蒜、海藻、海帶、冬瓜、蘿蔔、金橘、芥末等食物,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膩食物。可服用化痰祛濕方——二陳湯。

【濕熱體質】 調養方式:飲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

戒除菸酒。不要熬夜、過於勞累。適合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運動。

日常可服六一散、清胃散、甘露消毒丹。

【氣鬱體質】  調養方式:多吃小麥、蔥、蒜、海帶、海藻、蘿蔔、金橘、山楂等行氣、解鬱、消食、醒神的食物。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

氣功、太極拳、瑜伽等有氧運動效佳;配合心理疏導。可以服用逍遙散、舒肝和胃丸、開胸順氣丸、柴胡疏肝散、越鞠丸調節。

【血瘀體質】 調養方式:可多食黑豆、海帶、紫菜、蘿蔔、胡蘿蔔、山楂、醋、綠茶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豬肉等,並保持足夠的睡眠。要進行有氧運動。

可服用桂枝茯苓丸等。

【特稟體質(過敏體質)】 調養方式:飲食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少食蕎麥、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茄子、濃茶等辛辣之品、腥羶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可服玉屏風散、消風散、過敏煎等。

春季體質養生保健五種方法

經過了寒冬的蜇伏,春風初降,春日融合,萬物開始髮萌,逐漸欣欣向榮,正是疏活筋骨的好季節。1.調養精神 春天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精神條理應做到疏洩條達。心胸來闊,情緒樂觀,戒鬱怒以養性,假日去踏青看柳,陶冶性情,會使氣血調暢,精神旺盛。鍛鍊身體 春天多鍛鍊,會增強免疫力與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種...

九種體質中醫調理講義

一 氣鬱體質 調養方式 1 起居調攝 按時作息,睡前避免飲茶 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2 情志調養 要多參加集體性的運動,解除自我封閉狀態。多結交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選聽一些自己喜歡的抒情 3 飲食調養 多吃小麥 蒿子杆 蔥 蒜 海帶 海藻 蘿蔔 金橘 山楂等具有行氣 解鬱 消食 醒神作用的...

瘀血體質養生

瘀血體質的特點 1 全身性的血液迴圈 血脈不是那麼暢通,有瘀血傾向。2 血行不暢,以膚色晦黯 舌質紫黯等血瘀靚表現為主要特徵。膚色晦黯,色素沉著,容易出現瘀斑,容易生斑,容易有濁的外形,如引起脫髮,脫得徹底,整個毛囊都萎縮的不好治。3 微迴圈不好,中醫叫做久病會入絡。4 紅絲盤睛,眼混濁有細小的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