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養生痰溼體質如何調理

2023-02-08 17:30:04 字數 729 閱讀 8285

現在人們對於養生比較重視了,尤其是傳統的中醫養生,中醫上把每個人的體質分為不同的型別,從而針對每個不同體質的人群來制定合適的養生方式。比如目前最為常見的痰溼體質的人群,因為人們的工作逐漸趨於辦公室化,這就是痰溼體質形成的直接因素,那麼中醫體質養生痰溼體質如何調理呢?

痰溼體質者體形大多肥胖,身重容易疲倦,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並且食量大。食療上首重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且最忌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應常吃味淡性溫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

應適當的多攝取能夠宣肺,健脾,益腎,化濕,通利三焦的食物。

痰溼體質藥物養生:痰溼體質者多發咳嗽、哮喘、痰多、頭暈、腸胃不適、嘔吐等症狀,易生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動脈硬化、慢性胃炎、慢性腸炎、肥胖症等疾患。因此痰溼體質者可通過溫燥化痰藥物進行調養。

藥物調治健運脾胃兼去痰溼黨參、扁豆、砂仁、陳皮、淮山、薏仁、茯苓、赤小豆、冬瓜皮、白芥子都有一定的祛痰溼作用,但是祛痰溼的部位不同。比如白芥子、陳皮主要是祛肺部、上焦的痰溼,陳皮如果和黨參、白扁豆合起來是治中焦的痰溼,赤小豆主要是讓濕氣從小便而走。

痰溼體質起居養生:平時多注意戶外運動,以利於陽氣的舒展。衣服選擇透氣性好寬鬆的,不要穿塑形衣,經常曬太陽 。濕冷的氣候環境下 ,乙個減少戶外活動,保持室內空氣乾燥,溫暖。

痰溼體質的人吃飯的時候要注意細嚼慢嚥,因為人的食物的消化時間實在進入胃部之後的二十分鐘之後,所以盡量做到細嚼慢嚥,每頓飯的時間保持在半個小時左右,不能因為肥胖而杜絕吃肉,要營養均衡,並且注意體力勞動,這樣是可以很快的擺脫痰溼體質的。

水腫痰溼體質如何養生呢

導語 肥胖生是生活當中很常見的現象,現在隨著飲食狀況越來越好,有不少的女性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讓自己吃得胖胖的,又苦惱又不知道 肥胖生是生活當中很常見的現象,現在隨著飲食狀況越來越好,有不少的女性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讓自己吃得胖胖的,又苦惱又不知道該如何 其實對於我們 來說也並不...

氣血不足如何調理,痰溼體質需要指點的看過來

另外,經常性的白帶過多,色 質 味異常,伴有全身或區域性症狀。不論感染與否,在中醫看來都屬於帶下病。痰溼體質的女性最容易患帶下病。四 痰溼體質氣血調養四部曲 第一部 飲食調養 1 飲食以健脾利濕 化痰降濁 脾是生痰之源,中醫認為痰濕多由於脾虛造成,津液代謝不暢而聚濕生痰,因此痰溼體質養生的最重要原則...

痰溼體質的人吃什麼好呢

痰溼體質的患者是身體當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特殊體質的人群這一類人群,容易出現疲憊,身體容易乏力,喜歡吃甜的食物和肥的食物,而且比較虛胖體型比較大,長期生活在潮濕環境下的朋友們,最容易患上痰溼體質,那麼對於痰溼體質的人吃什麼比較好如何調養自己的身體呢 適宜痰溼體質者食用的食物有芥菜 韭菜 大頭菜 香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