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辨識標準 最好

2022-09-08 10:18:05 字數 724 閱讀 2120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自測表

(中華中醫藥學會標準)

1、判定方法

回答《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表》中的全部問題,每一問題按5級評分,計算原始分及轉化分,依標準判定體質型別。

原始分=各個條目的分會相加。

轉化分數=[(原始分-條目數)/(條目數×4)] ×100

2、判定標準

平和質為正常體質,其他8種體質為偏頗體質。判定標準見下表。

平和質與偏頗體質判定標準表

3.示例

示例1:某人各體質型別轉化分如一:平和質75分,氣虛質56分,陽虛質27分,陰虛質25分,痰濕質12分,濕熱質15分,血瘀質20分,氣鬱質18分,特稟質10分。

根據判定標準,雖然平和質轉化分≧60分,但其他8種體質轉化分並未全部﹤40分,其中氣虛質轉化分≧40分,故此人不能判定為平和質,應判定為是氣虛質。

示例2:某人各體質型別轉化分如一:平和質75分,氣虛質16分,陽虛質27分,陰虛質25分,痰濕質32分,濕熱質25分,血瘀質10分,氣鬱質18分,特稟質10分。

根據判定標準,平質轉化分≧60分,同時,痰濕質轉化分在30~39之間,可判定為痰濕質傾向,故此人最終體質判定結果基本是平和質,有痰濕質傾向。

(注:標有*的條目需先逆向計分,即:1→5,2→4,3→3,4→2,5→1,再用公式轉化分。

陽虛質陰虛質氣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特稟質氣鬱質平和質(注:標有*的條目需先逆向計分,即:1→5,2→4,3→3,4→2,5→1,再用公式轉化分。

中醫體質辨識試題 最全面

節城步苗族自治縣 中醫體質辨識 培訓試題 羀醫院姓名成績 螇蒃 一 填空題 每空兩分,共40分 螞1.體質是由和所形成的,個體在形態結構和功能活動方面具有的特性,與心理性格具有一定相關性。蟻2.人的九種體質包括 袈褘3.陰虛質的主要特徵包括肁4.5.蒁支氣管哮喘多發生於體質的人群。蚅二 多項選擇題 ...

氣虛質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

健康調養建議 遠離危險因素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耗氣傷氣,運動要適量,注意循序漸進,不可過運動量過大,汗出過多導致氣機耗傷。2.易受外邪侵襲,要注意保暖,不宜在寒涼 潮濕之地過多停留。3.中醫認為,多言耗氣 故氣虛者要注意靜養,不宜多言。情志調養 1.應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

中醫九種體質辨識與調理

精神調適 清淨養藏,祛除雜念,不躁動,少思慮。提公升自信心和精氣神。飲食調理 常食益氣健脾食物,如粳公尺 糯公尺 小公尺 大麥 山藥 土豆 大棗 香菇 雞肉 鵝肉 兔肉 鵪鶉 牛肉 青魚 鰱魚,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 空心菜等。藥物調養 可用甘溫補氣之品,如人參 山藥 黃芪等。代表中成藥玉屏。三 陽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