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質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

2022-10-14 21:54:08 字數 1505 閱讀 3614

健康調養建議:

*遠離危險因素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耗氣傷氣,運動要適量,注意循序漸進,不可過運動量過大,汗出過多導致氣機耗傷。

2.易受外邪侵襲,要注意保暖,不宜在寒涼、潮濕之地過多停留。

3.中醫認為,「多言耗氣」,故氣虛者要注意靜養,不宜多言。

*情志調養

1.應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過度緊張,保持穩定平和的心態。

2.過度憂思阻礙氣機執行,氣虛質不宜過思過悲。

*飲食調養

1.飲食調養可選用具有健脾益氣作用的食物食用,不可使用過於粘膩或難以消化的食物。

2.飲食應選擇營養豐富而且易於消化的食品,亦宜選用補氣藥膳調養身體。如小公尺、粳公尺、糯公尺、扁豆、紅薯、牛肉、兔肉、豬肚、雞肉、雞蛋、鰱魚、鯊魚、刀魚、黃魚、比目魚、菜花、胡蘿蔔、香菇、豆腐、馬鈴薯等。

*起居調養

1.平素應注意保暖,不要勞汗當風,防止外邪侵襲。

2.注意適當運動,以流通氣血,可微動四肢,促進脾胃運化,改善氣虛質。

3.尤當注意不可過於勞作,以免更傷正氣。

*運動調養

1.不宜進行強體力運動,選擇適當的運動量,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鍛鍊宜採用低強度、多次數的運動方式,適當地增加鍛鍊次數,而減少每次鍛鍊的總負荷量,控制好運動時間,循序漸進地進行。

不宜做大負荷運動和大出汗的運動,忌用猛力和做長久憋氣的動作,以免耗損元氣。

2.根據自己的體能,可選用一些傳統的健身**,如太極拳、太極劍、保健功等,逐漸改善體質。

*日常自我保健:

自行按摩氣海、足三里穴位可以健脾補氣益氣調整氣虛狀態。氣海:臍下1.5寸。

足三里:髕骨下緣,髕韌帶外側凹陷中下3寸,脛骨前嵴外一橫指處。

*藥膳:

1.人參烏雞湯

【原料】人參切片10克,烏骨雞1只,調味品適量。

【作法】人參片裝入雞腹內,用砂鍋燉至雞肉爛熟即可。食雞肉飲湯。

2. 人參棗公尺飯

【原料】 人參3克,大棗20克,糯公尺250克,糖適量。

【作法】一.先將人參、紅棗放入瓷盆泡發,

二.將參、棗置砂鍋煮30分鐘以上,撈出參、棗,藥液待用。

三.糯公尺置於碗中,隔水蒸熟後扣於盤中,此時將參棗擺放於公尺飯上,藥液加糖濃煎後,倒在擺放好的參棗公尺飯上。

山藥羊肉粥

【原料】鮮山藥500克,羊肉、糯公尺各250克。

【製作】羊肉去筋膜,洗淨,切碎,與山藥同煮爛,研泥,下糯公尺,共煮為粥。

白果意仁肚

【材料】白果l0個,生薏仁30克,豬小肚3個。

【作法】將白果去殼,洗淨,生薏苡仁揀去雜質,洗淨,用鐵鍋炒至微黃;豬小肚剪開把精鹽放在其上,反覆揉搓,再用清水沖洗乾淨至無尿味為止。把以上用料全部入砂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煮3小時,調味食用。

冬蟲夏草鴨

【原料】雄鴨l只,冬蟲夏草5—10枚,蔥、姜、食鹽各適量。

【製作】雄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後,放入沙鍋或鋁鍋內;再放入冬蟲夏草和食鹽、姜、蔥等調料,加水,以小火煨燉,熟爛即可(或將冬蟲夏草放人鴨腹內,置瓦鍋內,加清水適量,隔水燉熟,調味服食)。

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指導方案解

青島市中醫體質量化辨識 與調養指導方案 解讀 中醫體質是指人體生命過程中,在先天稟賦和後天獲得的基礎上所形成的形態結構 生理功能和心理狀態方面綜合的 相對穩定的固有特質。是人類在生長 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與自然 社會環境相適應的人體個性特徵。中醫體質量化辨識與調養指導旨在為體質辨識及與中醫體質相關疾病...

中醫體質辨識中醫保健指導特稟質

特稟質中醫保健處方 日期 年月日姓名編號 老年人中醫體質的特稟質特徵 總體特徵 過敏體質者,稟賦不耐 異氣外侵,以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先天失常者為另一類特稟質,以稟賦異常為主要特徵。形體特徵 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 先天失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常見表現 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 風團 咽癢 鼻塞 噴...

中醫九種體質辨識與調理

精神調適 清淨養藏,祛除雜念,不躁動,少思慮。提公升自信心和精氣神。飲食調理 常食益氣健脾食物,如粳公尺 糯公尺 小公尺 大麥 山藥 土豆 大棗 香菇 雞肉 鵝肉 兔肉 鵪鶉 牛肉 青魚 鰱魚,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 空心菜等。藥物調養 可用甘溫補氣之品,如人參 山藥 黃芪等。代表中成藥玉屏。三 陽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