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指導方案解

2021-03-04 09:52:49 字數 5022 閱讀 7420

《青島市中醫體質量化辨識

與調養指導方案》解讀

中醫體質是指人體生命過程中,在先天稟賦和後天獲得的基礎上所形成的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和心理狀態方面綜合的、相對穩定的固有特質。是人類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與自然、社會環境相適應的人體個性特徵。

中醫體質量化辨識與調養指導旨在為體質辨識及與中醫體質相關疾病的防治、養生保健、健康管理提供依據,體現了中醫學「治未病」的思想,是「治未病」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徑,有利於實施個體化診療,有利於提高國民健康素質,對於防治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具有現代醫學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醫體質量化辨識與調養指導具體是指通過對個體的「體質辨識」確定其體質屬性,然後以「完全平和質」為目標,對其通過「辨體調理」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實現健康維護與促進。

中華中醫藥學會2023年發布了《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制定了《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表》,提供了中醫體質量化辨識的方法、工具與評估體系。將中醫體質分為9種基本型別: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每種體質有其獨自的特徵。

判定標準將平和體質確定為正常體質,將其它8種體質確定為偏頗體質,並對判定結果進行了量化分級,平和體質分為「是」、「基本是」、「否」**、偏頗體質分為「是」、「傾向是」、「否」**。以此為依據,青島市中醫藥學會受市衛生局委託並聯合青島憑海網路科技****開發了《青島市中醫體質量化辨識與調養指導》計算機作業系統。通過準確回答問題,計算機將自動得出受檢者的體質型別和調養指導方案。

下面所解讀的是9種單純體質的辨識與調養指導,而且重點解讀了調養指導方案,至於兼夾體質的辨識與調養指導請參照執行。

一、平和質

㈠體質概要

1.定義

氣血陰陽平衡,無不適表現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

2.易見體質特徵

總體特徵:陰陽氣血調和,以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體形勻稱健壯。

常見表現:面色、膚色潤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鼻色明潤,嗅覺通利,唇色紅潤,不易疲勞,精力充沛,耐受寒熱,睡眠良好,胃納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苔薄白,脈和緩有力。

心理特徵:性格隨和開朗。

發病傾向:平素患病較少。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

㈡調養指導方案

1.調攝原則:順其自然,適當運動,營養豐富,處事中正。

順其自然:主要指環境起居方面應該順應自然界的陰陽變化,祖國醫學認為:人與自然是乙個統一的整體,人生於天地之間,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人是乙個「小宇宙」,是大自然(「大宇宙」)的組成部分,賴於自然界天地之氣的充養,又必須順應自然界陰陽之氣的變化,方能「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適當運動:主要指形體運動時,應該把握住「度」。形體運動可促進氣血的周流,「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而「氣血衝和,萬病不生」,「一有弗鬱,諸病生焉」。

但過與不及都是病,運動應該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適當」為度,不可不及,也不可太過。

營養豐富:主要指飲食物的種類、成分應該平衡搭配。《內經》有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飲食應該種類豐富,但又不可偏食,不可偏寒偏熱。

處事中正:指處事得當,不偏不倚,內心平和。古人早就發現情緒的波動可以引起身體的疾病,因而非常講究內心的平衡之道。

《黃帝內經》說:「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情緒的波動可以導致氣血內亂而誘發疾病。

現代醫學也發現,人類疾病與心理壓抑有關的比例約為65%~90%。緊張、憤怒、敵意等不良情緒容易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易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平和質的人心理素質較好,如果遇事能夠恰當地應對,就可保持內心的平和狀態,有利於身心健康。

2.環境起居:生活起居順應一年四季氣候特點,保證充足睡眠。春天早睡早起,夏天晚睡早起、適當午睡,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根據氣候變化適時增減衣物。

睡臥順應四時:養生應根據四時季節的陰陽變化而調整,順應自然規律以得天地之養。人體內的生物鐘與自然界的四季、晝夜等規律相符,順應自然界的規律安排作息,有利於機體的健康。

四季具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特點,生物體也相應具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變化。四季的作息時間應根據季節陰陽相互關係的不同而有所區別,「春夏養陽」則春天宜早睡早起,夏天宜晚睡早起,因夏天晝長夜短故要適當午睡;「秋冬養陰」則秋天宜早睡早起,冬天宜早睡晚起。

3.形體運動:根據個人體力可進行太極拳(劍)、五禽戲、八段錦、散步等柔緩的運動。也可選擇跑步、籃球、排球、足球、踢毽子、跳交誼舞、健身操、抖空竹等運動量較大的專案。

長期堅持體育鍛煉可以調理氣機、增強體質、舒暢情志。平和質的人精力充沛、體力較好,既可進行太極拳(劍)、五禽戲、八段錦、散步等柔緩運動,也可選擇跑步、籃球、排球、足球、踢毽子、跳交誼舞、健身操、抖空竹等運動量較大的專案,視個人體力和愛好量力而行。

4.精神調適:開朗樂觀,心態平和,與人為善,和諧上進,樂於合作。

平和質的人性格隨和開朗,心理素質較好,平時要多和朋友交流,培養對身心有益的興趣愛好,與人為善,多幫助別人,不攀比,不計較,有助於保持平和的心理狀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5.飲食調理:飲食宜營養豐富,葷素合理搭配,不可偏食。進食應有所節制,不可過飢過飽,不要偏寒偏熱。少吃油鹽。

平和體質的人,機體處於陰陽平衡狀態,飲食調理方面也應注意保持這種平衡。飲食宜多樣化,營養結構、溫涼寒熱應合理搭配,不可偏食;進食有度,不可過飢過飽。善於養生的人,還可以借助食物的寒熱溫涼之性,來制約四時陰陽的偏盛,通過互制,達到互養,使陰陽不偏,以保健康。

6.藥物調養:不需藥物調攝。

平和體質是一種相對健康的狀態,沒有生病的時候不需藥物調養。

7.**及其他調攝:根據個人喜好選擇**,各種風格的可以交替欣賞。堅持點按足三里、湧泉等保健穴位。

根據個人喜好選擇**,各種風格的可以交替欣賞,意在保持平衡的心態、愉悅的心情。可堅持點按足三里、湧泉等保健穴位。足三里穴屬足陽明胃經,該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指、脛骨旁開一橫指。

該穴是保健要穴,因為脾胃是後天之本,經常按摩足三里穴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溼、扶正祛邪等作用。湧泉穴屬足少陰腎經,該穴位於足底前部凹陷處第

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腎是先天之本,經常按摩此穴,可使腎精充足,耳聰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

二、氣虛質

㈠體質概要

1.定義

由於元氣不足,以氣息低弱、機體、臟腑功能狀態低下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體質狀態。

2.成因

先天本弱,後天失養或病後氣虧。如家族成員多較弱、孕育時父母體弱、早產、人工餵養不當、偏食、厭食,或因年老氣衰等。

3.易見體質特徵

總體特徵:元氣不足,以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平素語音低弱,氣短懶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紅,舌邊有齒痕,脈弱。

心理特徵:性格內向,不喜冒險。

發病傾向:易患感冒、內臟下垂等病;病後**緩慢。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不耐受風、寒、暑、濕邪。

㈡調養指導方案

1.調攝原則:避免勞累,食宜甘溫,藥宜益氣。

避免勞累:主要指氣虛體質者凡事要量力而為,以不感到疲勞為度,避免進一步損耗正氣。氣是生命的元動力,具有推動、營養、固攝等作用,機體的一切生理活動皆賴氣的化生與推動。

「氣甚則物壯,氣弱則物衰」,氣充才能神旺,神旺才能健康長壽。《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雲「勞則氣耗」,過度勞累會使已經虛少的正氣進一步損耗。

食宜甘溫:主要指氣虛質者飲食應以味甘、性溫為宜。每種食物都有調養氣血的作用,「五味入口,藏於腸胃,以養五臟氣」(《素問·五臟別論》)。

食物有寒、熱、溫、涼之「四氣」,有酸、苦、甘、辛、鹹之「五味」。性味不同則作用不同:「此五者,有辛、酸、甘、苦、鹹,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緩、或急、或堅、或軟,四時五臟,病隨五味所宜也」(《素問·臟氣法時論》)。

味甘、性溫之品入脾補氣,因脾胃為水谷之海,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素問·經脈別論篇》雲:「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食氣入胃,濁氣歸心,淫精於脈……脾氣散精,上歸於肺」,從而營養周身。

藥宜益氣:主要指藥物調養應該以益氣補虛為主。益氣藥物對應五臟,可以分為補心氣、補肝氣、補脾氣、補肺氣、補腎氣等五類,應該區分清楚。

2.環境起居:春天早睡早起,夏天晚睡早起、適當午睡,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

夏季注意避暑,使用空調避免直吹、久吹。秋冬注意保暖。避免大汗、醉酒等,生活起居規律,切忌連續熬夜。

睡臥順應四時:養生應根據四時季節的陰陽變化而調整,順應自然規律以得天地之養。人體內的生物鐘與自然界的晝夜規律相符,順應自然界的規律安排作息,有利於機體的健康。

四季具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特點,生物體也相應具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變化。四季的作息時間應根據季節陰陽相互關係的不同而有所區別,「春夏養陽」則春天宜早睡早起,夏天宜晚睡早起,因夏天晝長夜短故要適當午睡;「秋冬養陰」則秋天宜早睡早起,冬天宜早睡晚起。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氣虛質者不耐署溼寒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差,最怕氣溫的驟公升驟降、過冷過熱。氣虛體質的人都要根據季節、氣溫的變化而注意養護,衣服的增減,空氣的流通,保暖避暑等工作都要做好。空調使用要適度,勿貪涼、貪熱,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

一身大汗、醉酒、熬夜都容易讓已虛的正氣耗散過多,加重氣虛的程度。

3.形體運動:根據個人體力選擇太極拳(劍)、五禽戲、八段錦、散步、慢跑或放風箏、打門球等偏於柔緩的運動。不宜作劇烈運動,避免激烈的競賽及冬泳等。

運動可以暢通氣血經絡、活動筋骨、和調臟腑。唐代名醫孫思邈指出:「人欲勞於形,百病不能成」,「養生之道,常欲小勞」。

氣虛者,氣不足所以常常懶動,但懶動又易導致氣留滯不行而加重氣虛的程度。因此,氣虛質者應該多靜少動,宜量力而行,以柔緩為主,而不宜多動或爭運動之勝負,避免過度勞累而耗氣。太極拳(劍)、五禽戲、八段錦等傳統體育保健專案動靜結合、身心俱養、簡便易行,比較適合氣虛質者。

冬泳因為是在寒冷的季節進入寒冷的水體中運動,耗損陽氣嚴重,不適合氣虛質者。

4.精神調適:適當多休息。欣賞書法、繪畫、戲曲或養喂花鳥魚蟲等。多知足,少攀比,不可躁動,避免過度思慮。

氣虛質的人精神情緒常處於低落狀態,導致阻礙氣血的周流。精神調適的目的是要讓氣虛質者身心變得樂觀、豁達、愉快,促進氣血的流通。老子《道德經·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所以,氣虛質者心志應適當多休息,清心淨欲,以儲存精神,避免散神耗氣,比較適合欣賞書法、繪畫、戲曲或養喂花鳥魚蟲等偏於靜心養神的方法。

氣虛質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

健康調養建議 遠離危險因素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耗氣傷氣,運動要適量,注意循序漸進,不可過運動量過大,汗出過多導致氣機耗傷。2.易受外邪侵襲,要注意保暖,不宜在寒涼 潮濕之地過多停留。3.中醫認為,多言耗氣 故氣虛者要注意靜養,不宜多言。情志調養 1.應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可過度勞神,避免...

中醫體質辨識中醫保健指導特稟質

特稟質中醫保健處方 日期 年月日姓名編號 老年人中醫體質的特稟質特徵 總體特徵 過敏體質者,稟賦不耐 異氣外侵,以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先天失常者為另一類特稟質,以稟賦異常為主要特徵。形體特徵 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 先天失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常見表現 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 風團 咽癢 鼻塞 噴...

中醫九種體質辨識與調理

精神調適 清淨養藏,祛除雜念,不躁動,少思慮。提公升自信心和精氣神。飲食調理 常食益氣健脾食物,如粳公尺 糯公尺 小公尺 大麥 山藥 土豆 大棗 香菇 雞肉 鵝肉 兔肉 鵪鶉 牛肉 青魚 鰱魚,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 空心菜等。藥物調養 可用甘溫補氣之品,如人參 山藥 黃芪等。代表中成藥玉屏。三 陽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