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辨識的三種運作模式

2022-11-21 03:12:06 字數 935 閱讀 2521

第一種模式:安裝中醫體質辨識軟體

這種單純性的中醫體質辨識軟體,目前很多公司都在研發,各公司研發的軟體雖然各有不同,但都是大同小異。

原理:以中華中醫藥學會標準--《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為依據,在中醫體質理論指導下,根據量表設計原理,以問詢錄入的方式,採集居民健康資訊;通過對9種體質分值的結果分析,判斷體質型別。

特點:軟體具備安裝便捷、操作簡單、批量檢測、健康科學化資訊管理,檢測報告多維度查詢等特點。

不足:內容單一,被動完成,有一定工作量。

第二種模式:健康觸控一體機

為了使人們能夠更加方便的使用體質辨識軟體,我們將中醫體質辨識軟體嵌入到了健康觸控一體機上,讓人們上機體驗,同時,與一體機上的養生保健自助、吃動平衡自查、慢病防治自測、心理健康自評及益智健腦自樂融入一體,使測評內容更加豐富。

原理:以《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為依據,採用高科技軟體程式設計與先進的觸控螢幕技術有機結合。操作簡便,每選擇一步,都有相應的提示語言或文字說明,只需輕點觸控螢幕上的相應按鈕和圖示,就可進行輕鬆測試,會識字就會操作。

特點:就體驗者而言,不需要醫務人員協助,就能自主判斷自己的體質型別,自己獲取指導報告;對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而言,拓寬了服務領域,豐富了服務內容,提高了社群服務水平。

不足:場所固定,與第一種模式相比投資稍大。

第三種模式:健康小屋

是第二種模式的拓展和延伸,它包含有一台健康觸控一體機,和通過網路技術與該機互連的血壓計、身高體重儀、血糖儀、中醫體質辨識軟體、身份識別器等軟體硬體裝置所組成,同時配備有慢病防治、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宣傳材料和工具。

原理:將中醫體質辨識與社群慢性病自我管理相結合,社群居民可自主參與對血壓、血糖、身高、體重的測試,獲得包括基礎代謝、bmi值,危險因素、體質型別等人體檢測訊號及健康指導,並可憑身份證自助建立健康檔案。

特點:體現了預防醫學理念,符合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

不足:操作程式多,裝置多投入大。

中醫九種體質辨識與調理

精神調適 清淨養藏,祛除雜念,不躁動,少思慮。提公升自信心和精氣神。飲食調理 常食益氣健脾食物,如粳公尺 糯公尺 小公尺 大麥 山藥 土豆 大棗 香菇 雞肉 鵝肉 兔肉 鵪鶉 牛肉 青魚 鰱魚,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 空心菜等。藥物調養 可用甘溫補氣之品,如人參 山藥 黃芪等。代表中成藥玉屏。三 陽虛...

管理激勵的三種模式

激勵一般包括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兩個方面,概括起來就是 物質與利益激勵 地位與權力激勵 信念與文化激勵。一 物質與利益激勵 管理者想要做好激勵工作,就離不開物質和利益,而在此之前必須要先搭建乙個平台,以此為基礎開展激勵工作,使員工在基本物質需求上得到滿足。物質激勵常用的方式是收入激勵和股權激勵,如圖1...

三種學習評價模式

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這是一句流傳了半個多世紀的俗語,用以描述學生 教師 學習 考試之間的關係。但是隨著教育制度的多元化改革,學生的學習已經遠遠超越了單純知識的攝取。人性的培養 感情的交流 道德的歷練等等也都被包含在了學習的範疇之中。因此,單純的 閉卷筆答 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於非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