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質辨識中醫保健指導特稟質

2022-05-07 18:42:01 字數 1174 閱讀 1710

特稟質中醫保健處方

日期: 年月日姓名編號:

老年人中醫體質的特稟質特徵

總體特徵:過敏體質者,稟賦不耐、異氣外侵,以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先天失常者為另一類特稟質,以稟賦異常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先天失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見表現: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風團、咽癢、鼻塞、噴嚏等;先天失常者患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

心理特徵:隨稟質不同情況各異。

發病傾向:過敏體質者易患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及藥物過敏等;遺傳疾病如血友病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適應能力差,如過敏體質者對季節變化、異氣外侵適應能力差,易引發宿疾。

老年人體質的特稟質中醫藥保健方法

1. 情志調攝

過敏體質的人因對過敏原敏感,容易產生緊張、焦慮等情緒,因此要在盡量避免過敏原的同時,還應避免緊張情緒。

2. 飲食調養

飲食宜均衡、粗細糧食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宜多食益氣固表的食物,盡量少食辛辣、腥發食物,不食含致敏物質的食品,如蠶豆、白扁豆、羊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辣椒、濃茶、咖啡等。

參考食療方:(1)固表粥:烏梅、黃芪、當歸、粳公尺,具有益氣養血脫敏功效,適合過敏體質易發**過敏者食用。

(2)黃芪首烏藤燉豬瘦肉:黃芪、首烏藤、豬瘦肉、食鹽、蔥、生薑、料酒、味精各適量,具有益氣養血、祛風脫敏功效,適合過敏體質者食用。

3. 起居調攝

起居要有規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居室宜通風良好。生活環境中接觸的物品如枕頭、棉被、床墊、地毯、窗簾、衣櫥易附有塵蟎,可引起過敏,應經常清洗、日曬。

外出也要避免處在花粉及粉刷油漆的空氣中,以免刺激而誘發過敏病症。

4. 運動保健

宜進行慢跑、散步等戶外活動,也可選擇下棋、瑜珈等室內活動。不宜選擇大運動量的活動,避免春天或季節交替時長時間在野外鍛鍊。運動時注意避風寒,如出現哮喘、憋悶的現象應及時停止運動。

5. 穴位保健

(1)選穴:神闕、曲池。

(2)定位:神闕位於腹中部,臍**(見圖13)。曲池位於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與在肘橫紋外側端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見圖14)。

(3)操作:神闕採用溫和灸(見氣虛質)。曲池採用指揉法(見平和質)。

圖13 腹部神闕穴位置示意圖14 肘部曲池穴位置示意

注:圖中黑點為神闕穴注:圖中黑點為曲池穴

醫師簽名

中醫體質辨識標準 最好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自測表 中華中醫藥學會標準 1 判定方法 回答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表 中的全部問題,每一問題按5級評分,計算原始分及轉化分,依標準判定體質型別。原始分 各個條目的分會相加。轉化分數 原始分 條目數 條目數 4 100 2 判定標準 平和質為正常體質,其他8種體質為偏頗體質。判定標準...

中醫體質辨識與調養指導方案解

青島市中醫體質量化辨識 與調養指導方案 解讀 中醫體質是指人體生命過程中,在先天稟賦和後天獲得的基礎上所形成的形態結構 生理功能和心理狀態方面綜合的 相對穩定的固有特質。是人類在生長 發育過程中所形成的與自然 社會環境相適應的人體個性特徵。中醫體質量化辨識與調養指導旨在為體質辨識及與中醫體質相關疾病...

兒童中醫保健方案

一 工作目標 普及中醫關於兒童保健知識 倡導科學育兒 運用中醫降低兒童多發病 常見病發病率 加強兒童保健,提高疾病的防治水平。二 工作方向 針對兒童生理與心理特點,發揮中醫傳統優勢,對兒童保健 加強中醫工作,對兒童常見病 多發病運用中醫進行疾病 提高兒童健康水平。三 實施方案 一 飲食餵養 1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