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考策劃,提高複習質量

2022-10-30 02:27:02 字數 2249 閱讀 8865

涇源一中者永生

初三進入中考複習階段,教學目標管理責任及考試說明已經明確。如何有效做好中考複習工作,是每個想有所作的學生、教師、教學管理者不得不深入思考的課題。針對學校實際情況,我認為把以下幾方面抓實、抓好,對提高複習幫助很大:

一、以考綱為依據,以課標為底線,落實好「三個環節」。

第乙個環節是單元過關,夯實基礎。教材是按照知識板塊螺旋式上公升編排的,教學過程又是按照課標把乙個個知識板塊分解成知識單元或片段完成的,大部分學生對教材的知識體系都有一定程度的建構,因此,在單元過關複習中,教師可以對照考綱和課標把教材中的考點由粗到細、由大到小整理成中考複習知識網路,以考點為單位清晰地串講給學生。要求學生觀察、記憶、想象、思考知識網路,從教材中找到考點例題、習題原形解析後,再用從近三四年中考試題或資料中篩選出變通題進行考點延伸拓寬,從教材、學習之友等手頭資料中選取滲透考點,照顧不同層次學生的進行不同訓練,布置的作業要做而收閱、精評細講,避免做而不正確不規範、對而不全面不完善。

應達到搞懂一道題會解一類題的效果,實現做對了、掌握了、會用了、規範了、得分了。

第二個環節是專題講座,鞏固提高。經過單元過關,夯實基礎複習,中考知識點基本實現了教師心裡有數、學生心裡清楚。在此基礎上,圍繞重點知識、熱點知識,縮小主幹知識網路,把教材提煉薄。

發揮同學科教師的比較優勢和合作精神,進行有針對性的專題講座,杜絕由於單幹造成學科成績提高空間失去平衡。加大補差促中培優工作力度,對差生要有低難度、緩坡度、低目標、小步子、快反饋、不放棄的態度。用情感激勵,信心牽動,意志鞭策的方式,緊扣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明確要求他們向學科及格和總分合格奮鬥,對中等生要引導、鼓勵他們跳起來摘桃子,適當增加知識難度,新增記憶、理解、思考的內容,激發提公升新起點的慾望和不折不撓勁頭,對優生要定目標、壓擔子,指方向、留空間、補弱科、講方法、拓思路,著力訓練他們根據已知條件,把握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進行知識重組的想象能力。

著力培養他們打破常規和逆向思維和創新能力,著力調整他們的精神狀態和心理狀態以保持最佳競技狀態。真正做到「面向全體」與「分類指導」統籌兼顧,真正實現畢業和公升學雙贏。還要處理完寧夏《學習之友》、中考點撥等教輔資料,讓大多數學生把有形的考點和教材變成無形的智慧型,每個學科教師根據考點分值大小和學情自命一套比較合理的試題,用來檢測專題講座,鞏固提高的效果。

第三個環節是衝刺模擬,回歸教材。採用寧夏衝刺模擬題,進行學生自我模擬和組織模擬,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積極性,著力訓練學生對所考知識掌握的牢固性、準確性、全面性、靈活性,著力訓練學生會做題得高分的技巧。利用市縣組織命的模擬題,著重培養學生仔細審題的習慣、合理解題的思路、答題的正確書寫方法、答完題後細心驗證認真檢查的意識,尤其是審題和書寫,直接影響著能否把題做出來做正確,直接影響著閱卷人快節奏閱卷的心情和情緒,直接影響著試題、捲麵得分率。

明確告訴學生用市縣組織命的模擬題模擬考試的總分平均值決定畢業(是否達到372分)。把在模擬中暴露出的漏缺知識,依照考試命題說明從教材中找到原形進行補救,對照考綱引導學生把教材再梳理、回味一遍,讓學生清清楚楚上考場。

2、以教師為關鍵,以學生為根本,到位「四項管理」。

第一抓好時間管理。初三進入中考複習階段,時間緊任務重,為

了提高整體成績,完成教學目標,合理安排時間特別重要。教師要安排合適的課堂主導地位的時間,把學生已經掌握的內容、不考的內容、學生通過自學能弄懂的內容,不要反覆重複講解,突出講授運用知識的方法、技巧,幫助學生理清思路學會思維,講典型題,多練習,勤反饋,學科教師不要搶課時,更不能推日頭下山,要正確處理好教師課堂教學與學生自主複習之間的時間比例關係,做到牽著牛鼻子讓牛自己走,告誡學生不要在卡住的題上打「持久戰」,要正確處理好教學、學習與生活、鍛鍊、娛樂等時間之間的比例關係,做到師生都不要搞「疲勞戰」,告誡學生在提高成績空間大的學科上多安排點時間。班主任、分管領導對此應該做好協調、統籌工作。

第二習題模擬管理。習題應少而精做、改改而講,模擬試卷閱而

評,不能過分依賴教輔資料,不能過分指望用題量的增加換取質量的提公升。習題、模擬複習一定要有布置、有檢查、有批閱、有講評,要抓落實、抓規範,對盲點問題要反覆矯正。

第三師生心理管理。中考是學校的事、是教師的事、是學生的事

也是家長的事,校長要深入教師、深入課堂、深入學生,了解教情、學情,拿思路、想點子、勤督促,讓教師說實話、克服煩躁心理,講奉獻、把事做實,讓學生敢說心裡話,有機會釋放心理壓力,輕鬆複習,輕鬆上考場,班主任、年級組長、教導處要精細化落實複習環節,讓團結協作出業績。

第四誠信紀律管理。在畢業班後期管理中,要加強誠信教育,信

息上下暢通,要嚴肅紀律,緊張有序的紀律才能保障緊張有序的行為。各個利益主體要有強烈的時間觀念和集體意識,尤其要加強對自認為無望而放棄的學生的紀律管理,在他們成才和**不可得兼的時候,要教育成才先**,讓他們不輕言放棄,更不能影響複習秩序。

加強校際交流,提高中考質量

奮興中學與文徽學校舉行畢業班中考備考經驗交流會奮興中學陳曉君 為加強校際交流,進一步 九年級教育教學工作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優化複習策略,提公升學生的應考能力,提高中考質量,3月13日上午,文徽學校畢業班老師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到奮興中學進行畢業班中考備考經驗交流。奮興中學主管教學領導和畢業班各學科備課...

加強反思提高質量

2012年期末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教學質量的好壞,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最直接的標準。本學期,我校深入貫徹教育局工作思路,進一步強化教育教學管理,以質量求發展,以質量求生存。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下面將我校的本學期期末教學質量分析如下。一 答卷情況 1 從成績統計表...

加強執行管理提高巡視質量

一.小組概況表1 小組成員情況表2 二立題理由 1.線路的巡視工作是保障線路安全 穩定執行,減少停電次數,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2.它為掌握線路的運 況 安全狀況 裝置完好率以及線路的檢修 消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和內容。3.在以往的停電事故中,除由外力破壞 惡劣氣候等不為人所左右的因素造成的停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