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裝置巡視管理提高裝置供電質量

2022-03-08 13:15:41 字數 4204 閱讀 3872

撰稿人:王肖東

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

奎北鐵路維管段

目錄一.工程概況 - 1 -

二.小組簡介 - 1 -

三.選題理由 - 2 -

四.現狀調查 - 2 -

五.確定目標值及可行性論證 - 4 -

六.原因分析 - 5 -

七.制訂對策 - 6 -

八.實施對策和檢查 - 7 -

九.總的效果對比 - 10 -

十.鞏固措施 - 10 -

十一.總結及今後打算 - 11 -

加強線路巡視管理提高裝置供電質量

奎北鐵路維管段自2023年開始維管工作已接近3年時間,主要負責奎北線電力貫通線路及站場電力配電裝置執行的維護與管理工作。全線電力貫通線路及電源線路584.71公里、143臺電力變壓器、6個變配電所、1個開閉所及電力遠動系統裝置分布於戈壁灘、無人區及沙漠中,環境極為惡劣,維護管理難度較大,加強線路及裝置巡視是保證安全、穩定執行的前提。

本qc課題小組由副段長席俊章任組長,副總工譚大本任副組長,由王肖東、雒曉迪等7人組成,本小組業務能力突出且組長、副組長經驗豐富,組員全部為畢業2-4年的助理工程師,理論知識豐厚,理解能力較強。具體人員情況如下表:

表1:小組成員概況表

製表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0月14日

(1)、電力線路及裝置的巡視工作是保障電力線路及裝置安全、穩定執行,減少故障停電次數,提高維護管理質量、樹立企業形象的基礎。

(2)、它為掌握線路的運**況、安全狀況、裝置合格率以及線路、裝置的檢修、問題消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和內容。

(3)、在以往的停電事故中,除由外力破壞、惡劣環境氣候等不為人所左右的因素造成的停電事故外,其他的各項事故都可通過加強巡視質量,來達到預防和消除。

可見線路及裝置的巡視在保證線路的安全穩定執行,減少故障停電次數、樹立維管企業形象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為此,我們小組確定了《加強線路巡視管理提高裝置供電質量》做為本次活動的主題。

自我們接手維管工作以來,維管工作相比施工作業,無論在管理模式、組織結構、作業程式以及日常檢修維護標準等方面,都存在著較大的區別,致使我們維護管理等方面嚴重缺乏經驗,給我們的維管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我們必須邊學習、邊實踐、邊解決問題,增強責任心,加強線路巡視力度,不斷提高裝置質量,確保行車供電安全穩定。

通過不斷分析調查現主要存在以下問題:在少數職工中存在工作熱情不高,責任心不強;有的素質不高,造成在巡視的過程中,不能嚴肅對待巡視工作,巡視不認真、不負責,總存在一種僥倖心理,造成在巡視中時有發生巡視不到位的情況(所謂巡視不到位,不是指形式上的不到位,而是指不能查出線路上確實存在的缺陷),使存在的缺陷不能及時發現、上報,無法為線路的及時檢修提供可靠的資料,為線路的安全穩定執行留下了隱患。

對工作不負責、走過場的普通職工還沒有乙個完善的管理方法,獎懲制度,不能調動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配電所在施工過程中有些資料採集接點未接線,電力遠動裝置通道不暢通,致使一些故障資料集顯示資料無法直觀顯示出來。給執行管理埋下了一定安全隱患。

通過以上調查分析可以將問題細化為四個方面:一是工作熱情不高,責任心不強;二是巡視不仔細,不到位;三是管理方法,獎懲制度不完善;四是資料採集不準確,電力遠動裝置不暢通。以上四個方面所佔比例分別為16.

67%;50%;13.33%;20%。具體請見表2。

表2:導致線路巡視效率低下存在問題分類統計

製表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0月14日

根據表2分析線路、裝置巡視質量低下的主要問題如圖1。

圖1:線路、裝置巡視質量低下的主要問題

製圖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0月15日

針對目前存在問題要加大職工教育培訓力度,加強人員思想素質教育;明確線路檢修巡視作業標準;制定線路裝置巡視關鍵點控制流程;制定嚴格的獎懲制度與管理辦法,認真落實並嚴格執行獎懲制度。最終提高職工的責任心和工作熱情,自覺學習專業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在巡視中保證巡視到位,認真巡查,保證巡視質量,能及時發現並及時消缺絕大多數缺陷,不能消缺的要及時上報上級部門解決,保證線路及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通過加強執行管理,實現提高巡視質量,使巡視到位率達到100%,使線路能安全、穩定、可靠的執行。

經本qc小組研究分析導致線路、裝置巡視質量低下主要由人員、機器、制度以及環境四個方面因素構成。其中人員責任心不強、思想重視程度不夠及業務不精佔主導原因。具體因素請見下圖:

圖2:線路、裝置巡視質量低下因素圖

製圖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0月25日

根據以上存在問題,我們qc小組經過深入討論,制定了以下嚴格的活動對策表(見表3)

表2:qc小組活動對策表

製表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0月22日

㈠.加強培訓:

1.對全體人員進行全面的素質教育,不斷提高職工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以提高全體職工的整體素質。

2.按照段職教室要求開展師帶徒活動,業務能力較強、經驗豐富者擔當師傅,與年青職工結對子,開展傳、幫、帶活動,並將好的經驗、工作方法,通過討論、辯論、講座、閒談等各種形式在班組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自然而然的進行。普遍提高全員的業務技能和知識水平。

3.組織崗位競聘上崗,全段進行安全員、技術員、技術主管、工區工長崗位競聘活動,理論知識豐厚、業務素質較高者提拔任用,通過該種形式激勵職工努力學習業務知識,鑽研科技難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㈡.落實崗位責任制:

1.充分調動車間、工區管理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做到權利下放、責任下放。

2.落實崗位責任制,設立線路、線路巡視專責人,將貫通線路、裝置實行分段包保責任制,將責任落實到每個人的身上,使他們感受到一定的壓力和責任,從而激發起責任心,端正工作態度,將掌握線路狀況,做到巡視到位的工作要求,轉變成一種自覺的行為。

3.對每位責任人的份內工作,由各責任人負責組織、實施、記錄、總結,並對相關檔案、記錄進行歸檔儲存,統一併入班組管理檔案。

㈢.具體操作方法為:

1.劃分責任線路,使每個人明確各自的責任線路,同時將與其責任線路相關的各項工作都交由責任線路的所有者負責,其中包括對巡視人員的工作安排、要求及考核。

2.責任人負責將人員和車輛帶到現場,將人員分散;巡視結束後,對缺陷、資料的收集、整理,配合技術員對責任線路裝置臺帳的校對及完善;並向技術員提供責任線路的執行分析、裝置定級、大修要求、以及危險點的設立。

3.包保責任人有權要求全班人員協助其工作,同時包保責任人對責任線路承擔主要責任。

4.對於責任段,將不再設立固定的責任段,而將在乙個巡視週期中,每個人所走過的線段做為其這一巡視週期中的責任段,並對其負主要責任。

5. 聯合各工區進行互檢,每月相鄰工區對對方責任段進行詳細巡視檢查,學習對方的優點,指出對方的缺點,共同學習,並將巡視結果按照相關要求上報,段領導上報材料進行複查。

6.為杜絕不負責、走過場的情況發生,要求在下一巡視週期中,同段的新的責任人,除其應盡責任外,還要盡到對本段上乙個責任人的工作情況進行檢查的責任。其間如出現明顯的漏查缺陷,將視為巡視不到位,其行為將記入工區考核記錄。

7.如出現責任事故,將根據實際情況裁定承擔責任者。

通過這樣的措施,力求使每一位職工都產生一種壓力,一種危機感,從而自覺做到認真巡視,巡視到位,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㈣.保證機制:

1.制定嚴格的考核制度,並認真落實。

2.修訂工資制度,建立崗位安全責任風險預控機制,職工工資由基本工資、崗位工資及安全風險控制抵押金返還等部分組成,本月責任區段無各類故障發生,線路、裝置巡視維護良好,將本月安全風險控制抵押金在下月工資中發放,以此類推。

3.建立合理的獎懲制度,鼓勵先進、激勵消極工作著,懲罰違規。

4.建立個人綜合積分制,在評先選優及各項考評中做為主要的依據。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執行,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責任心有了明顯的提高,學習專業的熱情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巡視的過程中,都能認真對待,仔細巡查,基本上都保證了巡視到位,發現問題能及時上報。

經過大家的努力,裝置的完好率在一天天提高。通過8、9、10、11四個月故障情況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圖3:2023年1-10月份故障件數統計

製圖人:王肖東時間:2023年 11月26日

1.繼續加強技能培訓、思想教育。

2.繼續落實崗位責任制,進一步明確責任目標及要求。

3.進一步的完善管理方法,考核制度及獎懲細則。

4.將最終形成的管理辦法和考核制度,形成一種規範化的管理制度,其具體的要求和實施方法及工作流程,將制定成為標準化的檔案,並在以後的工作中嚴格執行。

1.活動總結

通過本次qc小組活動,達到了我們預期的目標,積累了線路、裝置巡視的相關經驗和標準,解決了線路、裝置潛在的安全隱患,提高了線路、裝置供電質量,為我們繼續從事維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供電線路及裝置巡視檢查制度

為了加強雷雨季節供電的可靠性,我科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如下巡視檢查制度 一 成立巡視檢查小組 組長 尉德發副組長 高太平 成員 霍文華趙顯成李善才 二 巡視檢查內容 1 桿塔與拉線 桿塔傾斜 橫向聯合擔歪扭及各部件鏽蝕變形 桿塔部件的固定情況,缺螺栓或螺帽,螺栓絲扣長度不夠,螺栓鬆動,鉚焊處裂紋 開焊...

加強執行管理提高巡視質量

一.小組概況表1 小組成員情況表2 二立題理由 1.線路的巡視工作是保障線路安全 穩定執行,減少停電次數,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2.它為掌握線路的運 況 安全狀況 裝置完好率以及線路的檢修 消缺提供可靠的第一手資料和內容。3.在以往的停電事故中,除由外力破壞 惡劣氣候等不為人所左右的因素造成的停電事故...

提高檢修質量加強裝置管理

現如今,我礦正在為把企業 做大,做強 而努力,各種先進裝置的引進,本應成為實現雙四百萬噸目標強有力的保障,但由於機電維修人員整體素質低,不同程度存在著理論知識較差,技術水平不夠全面,機電故障成為影響生產的首要攔路虎,面對日趨快速度的尖端技術逐漸進入我礦生產一線,我們維修,使用人員將不可避免要面對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