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裝置管理提高裝置保障能力

2023-02-13 16:39:03 字數 942 閱讀 1701

作者:申慶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3期

摘要:通過建立健全裝置管理制度,持續規範裝置管理程式;以「三化三零」為追求目標,持續提公升裝置本質安全化水平;強化裝置的油水潤滑管理,持續提公升裝置潤滑能力;不斷夯實裝置管理基礎,重點抓好裝置現場管理等措施,提高裝置保障生產的能力。

關鍵詞:裝置管理;施工裝置;生產保障

中圖分類號:tu73

當前,很多施工裝置面臨著狀況不合理,高階裝置嚴重不足,中端裝置效能不盡完善,低端裝置老化現狀急需解決,裝置附件檢測手段有待於進一步提高,油井水泥試驗儀器配套、工作場所還不達標等諸多問題,如何強化裝置管理,牢牢把握安全生產的主動權,為生產施工提供堅實的裝置保障,是確保裝置安全、高效執行,確保企業生產經營提速提效的重要課題。

一、建立健全裝置裝置管理制度,持續規範裝置管理程式。

制度是確保裝置管理規範化的重要基礎與保證,也是保證裝置高效執行與管理的硬性要求。要緊緊圍繞裝置管理要求,抓好制度的落實和監管。要結合裝置管理的實際情況,修訂完善《裝置基礎管理制度》和《裝置管理考核制度》等基本制度,完善細化《裝置操作規程》和《裝置管理應知應會》等應用操作規程。

要強化裝置管理責任分工,做到裝置型別分級管理,針對老舊裝置實施重點維護保養和使用管理,健全從購置、安裝、使用、維修直至報廢的全過程管理、監控和考核機制,使裝置的管理程式得到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同時,要推行標準化管理,讓標準成為習慣,有效糾正裝置操作的一些不良習慣,促進制度的標準化執行。要推行目視化管理,在裝置的「精、細」上下功夫,嚴格執行裝置操作規程,杜絕違章,加大裝置巡迴檢查力度,對照裝置檢查細則,採取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和複查相結合的方式,對裝置進行全面、仔細檢查,對查出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逐一落實專人負責整改,使管理簡便,過程易控,把各種事故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要認真研究裝置管理的特點,探索新的評比考核機制,對裝置實施「達標掛牌」管理制度,將裝置分為「優秀裝置」、「達標裝置」和「不達標裝置」三種級別,實行季度考核、動態管理。

強化實習裝置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3.採用診斷技術,保障裝置執行狀態穩定 有些裝置,靠 聽 看 摸 不能完全排查故障,要自備一些診斷儀器 如側振儀 水平儀 軸承故障不拆儀 測溫儀 油品分析儀等 尤其是對一些精密裝置或精度要求較高的數控加工中心實施精密診斷。4.強化裝置的綜合治理,完善裝置管理制度 裝置的綜合治理,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

分析裝置故障原因,提高裝置管理水平

作者 馮水劉寧張維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通過分析製漿車間浸漬器驅動端軸承故障,發現了車間在日常裝置巡視 裝置維護保養及事故處理等多方面存在問題,經過分析裝置故障原因,採取完善相關制度 加強人員培訓及其他技術措施等,保障了裝置正常執行,同時也使全廠裝置管理水平得到提高。關鍵詞...

機車熱電保障裝置管理辦法

運輸部機車熱電保障裝置已開始使用,根據兗煤股鐵便字 2013 11號關於印發 機車安全執行 監控系統管理辦法 試行 和 內燃機車熱電保障裝置操作規程 的通知,為加強對裝置的管理和規範操作,進一步提高機車執行管理水平,為此制訂管理辦法如下。一 裝置的組成 熱電保障裝置由地面裝置和車上裝置兩部分組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