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2021-06-28 04:42:43 字數 2183 閱讀 1065

肅寧縣硯昌中學學期總結

新學期的到來又預示著我校又度過了乙個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來,我們以「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開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教師隊伍建設

擁有乙隻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前提和動力,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人師表是教師的根本,教師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師德影響著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態度,影響著自身的教育教學行為的規範性。

為此我們從領導班子做起,嚴格分工,明確責任,樹立「全心全意為了學校,為了教師,為了學生」的工作宗旨,嚴抓細管,身體力行地做好學校的點滴工作。以校長帶頭,領導班子成員每天都先於老師們到校,最後乙個離校,並且沒有休息過乙個完整的星期天,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激發帶動教師們的愛校意識。同時我們還抓模範、樹典型,評選師德標兵,並大力宣傳,充分發揮他們的模範帶頭作用,從而也湧現出了一批可敬的優秀教師,他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對學校的教學質量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二、多方面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課堂就是學校的戰場,只有抓好了課堂才能抓出好的教學質量。在硯昌中學把上好每一堂課作為評價乙個教師的根本,教導處充分發揮對教學的引導促進作用,協助教師抓好課堂是教導處的首要任務,因此學校要求教導處工作人員的工作場所不是在辦公室,而是在老師們的課堂上和教研組當中,所以我們的教學管理人員大多數時間忙碌在教學第一線。聽、評課是提高教師教學水平的有效手段,我們在聽評課上由教導處和教研組同時組織進行,並且一律實行「推門課」。

首先在學科內由教研組長負責組織,聽課人員及時間在最後一刻才通知被聽課人,聽課結束後及時組織評課,指正缺點,學習經驗,使教師們能夠在課堂上展示出乙個真實的自我,使大家能夠互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另外教導處縱觀全校,但把聽課重點放在教學能力相對薄弱的教師身上,不看形式只看課堂實效,不斷指正他們的不足,聽一次不滿意,會接連聽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滿意為止。我們實事求是地抓聽評課工作,使老師們對課堂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使老師們對待自身教學能力的提高由被動變為主動,使教師素質不斷提高,也為我們取得好的教學成績打下了基礎。

另外,我們還通過網路資訊科技開闊教師視野,向外地名校獲取資訊,與兄弟學校溝通交流等,這一系列措施對教師素質的提高都卓有成效。

三、抓好教學常規管理

在教學常規管理中,我校堅持「不定時間」、「不定人員」的原則,以週為時間段進行教案、作業臨時檢查。教導處對被檢查教師的作業教案情況進行分析打分並及時記錄,並在教師例會上公布該週的檢查情況。課堂教學上,繼續實行推門課制度,由教學管理人員分頭不定期、不定時深入到課堂上,及時、準確的發現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保證了教學工作的有序進行。

在教學質量驗收工作中,我校實行月考制度,及時檢查教師們的教學質量情況,每次閱卷完畢,都要對各科目進行考試分析。每學期期中、期末的考試成績由教導處對每位科任教師按照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三部分進行計算,並記入年終考核,成績優秀的教師及時表揚鼓勵,在教師例會上介紹推廣他們的經驗;對教學成績差距較大的教師,學校領導與其單獨談話,分析緣由,找出原因。通過這一系列的監督和管理措施,全校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四、抓好初三工作,保證中考成績提高

中考成績同時也代表著乙個學校的辦學成績,是評價乙個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指標,所以如何抓好初三畢業班的成績是學校工作的重點。07年硯昌中學中考成績有了一定的提高,所以在這一年中我們更是借勢發力,努力做好初三年級的各項工作,以此來保證中考成績的穩定提高。

首先憑著幾年來住宿管理上的經驗,我們繼續發揮我們住宿上的優勢,保證住宿生的住宿質量,加強住宿生管理,使學生能夠有充足的在校學習時間,並且在學習上和生活上以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多方面解決學生可能遇到的困難 ,使學生能夠穩定的投入到學習中去,最大的提高學習效率。

其次,我們多次召開中考專題會,客觀地考慮我校的實力以及當前的中考形式,以及應對措施。教學人員還不時地深入到初三教師當中,多方了解聽取老師們的好的建議,及時掌握老師和學生們中考教學和學習上的動向和需求,以此為根據適時調整學校的管理方法和思路,避免工作中的不必要的偏差。

我們還通過經驗豐富的教師,組織畢業班的老師們研討新課程標準,使老師們在教學中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在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中出現作無用功的現象,從而也提高了教學效率,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我們還加大投入,多方蒐集中考資訊,組織初三教師們多次外出參加中考研討會,加強對中考命題的應變能力,使教師們在最後的複習做到了心中有數,也為中考成績的提高提供了保證。

這一切努力的付出都有了回報,我們今年的中考成績比去年又有所提高。本學年雖然已經過去了,但卻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經驗和教訓,我們會不斷進行總結改正,繼續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地搞好我們的基礎教育,集思廣益,爭取來年取得更好的成績。

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而有效的管理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學校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內容,包括對教職工的管理,對學生的管理,對學校運營的管理等等,無論哪個方面,其目的均是為乙個中心即教學服務。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小學教育在我國整個教育中起著基礎性作用,同樣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教育階...

加強小學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摘要 學校管理工作對促進教學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許多小學中,學校管理工作依然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影響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本文從四個方面提出了當前學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意見建議。關鍵詞 小學 學校管理 教學質量 教學與管理是學校工作的核心內容,教學是學校...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2007年上半年,太平小學在區教研室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這一中心目標,建章立制 加強學習 勇於探索 強化質量立校,具體做了一些工作,現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 一 健全教學管理機制,落實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 1 理順管理機制,具體在執行上下工夫 實行分層次 分型別管理。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