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2021-03-04 05:48:16 字數 2515 閱讀 6274

2023年上半年,太平小學在區教研室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這一中心目標,建章立制、加強學習、勇於探索、強化質量立校,具體做了一些工作,現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

一、健全教學管理機制,落實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

1、理順管理機制,具體在執行上下工夫

實行分層次、分型別管理。建立了「街道教研室-中心小學-完全小學」為主線的管理機制。成立以業務校長為組長的小學管理和中心教研組;完善學科教研組,構建「中心教研組-完小學科教研組」教學教研機制,強化教學常規管理,落實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

2、堅持課程表上報制度,確保課程方案執行的嚴肅性

嚴格按照區教研室要求,學期初,各校將課程表、任課教師情況表上報鎮教研室,教研室進行審批。平時,要求教師嚴格按課程表上課,以確保課程方案執行的嚴肅性。

3、抓實教學過程的精細化管理

為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我們在貫徹區教研室頒布的《河東區小學備課規範化要求細則》的基礎上,又制定了《太平中心小學教學常規及管理實施細則》,並要求全體教師遵照執行。備課,我們重點抓教師教案的實用性。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狠抓集體備課活動,要求以教研室為主或組織完小聯片教研的形式實行集體備課。

對於教師的課堂教學、學生作業的布置與批改、學困生特長生的輔導、單元檢測等,我們都嚴格按照教學常規的有關要求開展工作。過程工作重點在抽查監控上下工夫,除平時隨機抽查外,期中、期末前一周我們法定為鄉鎮的兩次大型檢查視導。此外,我們還要求各完小作到每月必須對教師的教學常規普查二次。

這些活動不但對全體教師進行了綜合評價,更重要的是對全體學校的教學過程管理實施了全面評價,從而確保了教學環節的規範與優化。

二、搞好教師培訓,提高業務水平

1、紮實開展教師培訓

積極開展新一輪教師培訓。培訓採取分散與集中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充分利用假期及雙休日時間,通過教研員作報告,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有計畫的組織部分教幹教師參加上級安排的培訓學習等。

其次,全員參與進行教學策略的培訓,新教材輔導或教材通研等活動。三是對新上崗教師進行培訓、並針對培訓內容進行結業考核。

2、開展校本教研,倡導教後反思

充分發揮校本教研的領導組織作用,扎扎實實進行校本教學研究。不斷加強集體備課、週六教研等活動。做到每一次教研活動都做到每月有主題,每週有重點,切實提高了校本教研的實效性。

同時,組織優秀案例、教學反思、教科研**的評選活動。上半年我們共進行了教師讀書心得、優秀教學案例、教學反思的評選,共評出一等獎85 篇,二等獎140篇,其中獲區一等獎7篇、二等獎5篇。我們還將部分優秀的教學案例心得列印結集,以供老師們借鑑、學習。

3、加強教學交流,積極開展校際間聯片教研活動

上半年,我們在東北片校際聯片教研活動中,本著積極參與、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原則,根據區教研室的計畫安排,以舉行公開課、研討課和示範課形式,進行了互動式研討,解決教師們教學中遇到的問題。

三、開展教學改革實驗,促進教學工作創新

上半年,我們充分發揮教研室的教科研作用,抓實教改課題的實驗研究,邁出了可喜的一步。其中有4項教科研課題被市、區結題;有2人獲區級講課一等獎,4人獲二等獎;二個電腦作品被評為市級二等獎。

四、強化質量意識,著力教育質量監控力度的提公升

1、抓實學生養成教育

小學生的養成教育,關係著他們一生的學習和發展。針對此,每學期我們都將開學初的第乙個月的學生養成教育,作為重要的常規工作去落實。要求各學校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要從學生的一舉一動入手,利用多種活動和教育方式,引導他們講文明、講禮貌、做事專注、遵守規則、學會學習。

要求學校從二操一課,營造文明的學校文化抓起,並將檢查結果與評比優秀班集體掛鉤。

2、開展蓓蕾讀書活動,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按照市區教育局關於在小學生中開展蓓蕾讀書工程的檔案精神要求,上學期,我們繼續在街道範圍紮實開展了讀書活動。具體是進一步加強讀書設施的建設,開設讀書指導課,加強讀書指導,並定期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評比和讀書考級活動,從而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質。

3、加強質量檢測力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為加強教學質量的監控,我們針對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不定期地進行質量抽測。一般是,採取統一組織、統一考試、統一閱卷、統一統計、統一學業情況分析,對不同年級、學科的教學質量進行監控。

4、加強期中、期末學生學業考試管理

我們根據教育局教研室統一命題,嚴肅進行期中、期末考務工作。我們在注重優秀率、合格率、平均分的同時,增加了學生後進生轉化和學科名次轉化的考評權重,鼓勵和支援薄弱班級、薄弱學科盡快提高教學質量。本年度我校六年級畢業生以及英語學科合格率與自身相比都較往年有較大提高。

總之,上半年,我們在區教研室的正確領導下,在廣大教幹教師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下,我們在教育教學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一是教師參加教研活動的積極性提高了,教幹教師的觀念煥然一新。二是教師理論素養及專業水平得到整體提高。

當然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著較多問題,一是教研工作的管理水平需要不斷提高,教研創新尚需努力;二是教研工作的科學性、實效性仍需加強,指導教學的能力需要不斷提高;三是師資、特別是英語師資的嚴重短缺,制約著教學質量的提高;四是教幹教師安心從教、默默奉獻的工作自覺性有待進一步提高;五是教學質量與兄弟學校相比仍需繼續提高。

我校的工作任重道遠,我相信在區教研室的正確領導下,在與領導的指導幫助下,我們的教學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紅民

經驗材料 綠園區紅民小學 杜啟文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加強學校常規管理是學校教學工作得以正常進行和深入開展的重要保證。實施新課程以後,課程目標 課程結構 課程管理 課程實施和課程評價等方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根據新課程的要求,結合教學改革與校本教研的具體實際,強化中小學教學管理是全面推進素質...

優化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登岸小學召開新學年教研組長會議 2月27日下午,在登岸小學五樓會議室召開了新學年教研組長會議。譚義萍校長 何瀅和顏純兩位副校長全程參加了會議,會議由何瀅副校長主持。何瀅副校長首先總結了上一年度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對教導處成員及各教研組長的辛勤付出給予了肯定。又帶領大家重新學習區 開展教學質量提公升年 ...

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而有效的管理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學校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內容,包括對教職工的管理,對學生的管理,對學校運營的管理等等,無論哪個方面,其目的均是為乙個中心即教學服務。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小學教育在我國整個教育中起著基礎性作用,同樣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教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