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2021-06-28 04:34:16 字數 1066 閱讀 9586

學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而有效的管理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學校管理包括很多方面的內容,包括對教職工的管理,對學生的管理,對學校運營的管理等等,無論哪個方面,其目的均是為乙個中心即教學服務。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小學教育在我國整個教育中起著基礎性作用,同樣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教育階段,因此,通過加強學校管理工作,提高小學教學質量,顯得尤為重要。

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當前的一些小學學校管理模式還存在著不少問題,在當前國家進行教育改革之際,全面貫徹新的管理理念,促進教學質量迎來了新的改革契機。

一、目前我國小學學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

1、教學態度問題

在當代家庭中,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對孩子的過度溺愛態度蔓延到學校,使得部分教師在學生管理和教學中,過度放鬆,不敢放開手腳,缺乏有效管理。平時工作只按照基本要求完成日常教學工作,既不在教學方法上開展創新,也不在管理上盡心盡力。這種教學和管理模式不利於發揮教師的積極能動性,也不利於學校開展管理工作。

2、教學功利問題

一些學校領導為了取得政績,採取有悖兒童正常發展的管理模式。小學階段,是培養各種興趣和愛好的階段,但目前的很多培養模式,打著開展各種「興趣班」及「特長班」等名號,使孩子背上沉重的學習負擔,在很小的年齡就產生了厭學情緒,不利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成長和提高學習興趣。兒童在家長和學校的強迫下學,造成的後果就是小學教育整體的畸形發展。

3、管理思維問題

隨著現在經濟的發展,小學學校的建設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在很多學校存在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只重視學校硬體的建設,而忽視了學校文化的管理。改革開放提倡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一起抓,學校管理同樣如此。

乙個學校的管理不只是體現在硬體建設,教學管理上,同樣也體現在教學信念、教學理論以及精神面貌等學校文化管理上。

4、知識傳授問題

在目前的小學學校管理模式下,很多學校將知識傳授作為唯一的教學重點,忽視了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具體表現為,對語文、數學等科目安排時間過多,而對音體美等科目時間安排過少,會造成兒童偏科現象嚴重,身體素質較差,知識面較窄。對於小學學生來說,接受知識固然重要,而素質培養更為重要。

從小養成乙個良好的習慣,會使乙個孩子受用一生。現在社會看重的是乙個人的綜合素質,而不僅僅是單一知識水平的高低。

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肅寧縣硯昌中學學期總結 新學期的到來又預示著我校又度過了乙個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來,我們以 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為目標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一 教師隊伍建設 擁有乙隻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發展的前提和動力,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為人師表是教師的根本,教師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有著潛...

加強小學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摘要 學校管理工作對促進教學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許多小學中,學校管理工作依然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影響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本文從四個方面提出了當前學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加強學校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的意見建議。關鍵詞 小學 學校管理 教學質量 教學與管理是學校工作的核心內容,教學是學校...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2007年上半年,太平小學在區教研室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這一中心目標,建章立制 加強學習 勇於探索 強化質量立校,具體做了一些工作,現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 一 健全教學管理機制,落實教學工作的中心地位 1 理順管理機制,具體在執行上下工夫 實行分層次 分型別管理。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