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中情感的激發培養

2022-10-18 16:24:27 字數 845 閱讀 8453

作者:李偉

**:《中學語文·大語文論壇》2023年第12期中學生的情感,最大的特點就是直覺性與不穩定性,他們對事物的感知往往憑直覺上的好噁,而不是經過理性分析,一旦他們覺得外界事物不合自己的口味,就會變得興味索然,甚至產生逆反心理。如果教師在教學中,不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因素,就會使學生的情感處於飢餓狀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消極情感。

那麼,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和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因素呢?

一、鑽研教材,發掘情感因素

文章是人的情感產物,劉勰在《文心雕龍》中說:「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語文教材中的一篇篇課文無不是作者「情動於中,不吐不快」的力作,無不是「情」噴湧的結晶,每篇課文除了包含古今中外名人軼事、天南海北風土人情、天文史地百科知識等豐富內容外,還包含著豐富的情感因素,這就為我們在教學中激發和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提供了豐富的、多角度的、多方面的材料。

如朱自清的《春》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抒情散文,在教學中不僅要理解全文「盼春——繪春——頌春」的脈絡及詞語的準確性,而且還要深入體會文章中所蘊涵的濃郁的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情感,並著力培養學生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情感;教學黃河浪的散文《故鄉的榕樹》要從平凡瑣碎的人事景物,鄉風習俗描寫中體會作者那猶如沾衣欲溼的杏花雨般縷縷思鄉情,從而激發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感情;教學茅以公升的《中國石拱橋》不僅要讓學生認識到中國石拱橋的特點、歷史價值及建築成就,而且還要激發學生對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的崇敬和熱愛,激發他們的自豪感。每篇課文都有一定的情感教育價值,都能喚起學生積極情感因素。教師要深入挖掘教材中蘊涵的鄉情、友情、師生情、愛國情,愛心、善心、事業心、正義感、責任感、審美感等美好情感因素,認真地感受,深入體會。

在設計教學過程時,除了理清課文的寫作思路、寫作技巧、語言特點外,應該充分利用課文所蘊涵的情感因素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情感。

閱讀教學中情感把握失衡現象的解讀

作者 蔣成雲 小學教學研究 2008年第02期 人們常說,文以情生,情以事發 無情不成文 語文課本中的作品總是直接或間接傳達出作者的感情,學生學習課文的過程其實是接受作者傳情的過程,是一段以自己的感情去領會體察,達到與作者共鳴的情感歷程。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我們教師都非常注意以文字為載體,挖掘文字中...

借助閱讀教學培養學生情感

作者 沈秋瑾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3年第02期情感是小學語文教育的靈魂,它既是學習語文的手段,又是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情感教育指的是在教學過程中用美文灌之以情,教師動之以情,學生會之以情,由無數的 情 的操作而綜合為 情操 的生成,達到心靈和心靈的契合的一種教育方式。而語文作為一門主幹課程,...

英語教學中情感態度的培養和情感交流的作用

摘要 情感是人類特有的一種心理現象,是人們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產生的體驗。在教學過程中培養態度,滲透情感交流,以情感人,不斷激發學生渴求知識的願望,使其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情感態度 培養 情感交流 作用 中圖分類號 g427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