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上冊《回顧 拓展五》導學案

2022-10-17 14:36:20 字數 1808 閱讀 5235

回顧·拓展五

【學習目標】

1. 交流自己學完本組課文後,魯迅留給「我」的印象。

2. 交流「我」對句子深刻含義的理解方法。

3. 指導孩子積累魯迅先生的名言警句,感悟人物的精神寫照。

4. 引導孩子感受課文的樂趣,激發進一步學習語文的興趣。

【學法指導】

班級小組姓名教師評價

本次交流平台,一是交流孩子心目聽的魯迅先生形象,二是交流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方法,可讓孩子結合課文、資料袋、閱讀鏈結和課外蒐集的資料,進行交流,聯絡文字中一些含義深刻的句子,交流積累的理解的句子含義的方法。日積月累可讓孩子們自讀,有疑問**、尋問,豐富孩子語言,加深對魯迅先生的認識。「趣味語文」放手讓孩子熟讀感悟,引導孩子去體會「味」,激勵孩子們把已知的講給大家聽。

【相關鏈結】

1. 趣味故事:有一次,紀曉嵐陪乾隆外出遊玩,在休息時,皇帝見桌上放著兩碟豆,就想考老紀。

於是出了上聯:「兩碟豆」。老紀環顧四周,脫口對道:

「一瓶油」。皇帝見狀,便改口道:「我說的是——兩蝶鬥」。

老紀即說:「我說的是——一鷗遊」。皇帝聰明,就又在上聯加兩字:

「林間兩蝶鬥」。老紀道:「水上一鷗遊」。

君臣二人開心大笑。

2. 趣味巧對:

1 上聯:雄黃酒;下聯:牡丹煙。

上聯:回信;下聯:漢書。

③ 上聯:推拿;下聯:拖把。

④ 上聯:笑面虎;下聯:磕頭蟲。

⑤ 上聯:白手起家:下聯:赤心報國。

預習案【預習自測】

1.回顧後,填空:我的心目中,魯迅先生他還很而並且分明,為人民與敵人就像

2.本組課文中與這些與魯迅先生有關的事,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3.展示課外閱讀過魯迅先生的作品,如

【我的疑問】預習中,我遇到的疑問是請求幫助。

**案【基礎**】(自主學習完成)

1. 回顧本組課文,小結本組課文在表現人物方面有什麼特點?

2. 「我」知道,本組課文要求我們學習魯迅先生的品質是:

3. 反覆吟誦魯迅先生的名言警句,展示:

〈1〉、我最喜歡的句子及原因。

〈2〉、我課外收集的魯迅先生的名言警句有:

【綜合**】孩子們合作完成。

1.通過**,我們知道,理解句子含義的方法有

我要把它們運用於實踐。

1. 文字列出的先生的名言中,第一句和第三句,該如何理解。

2. 從文字的名言中,感悟到魯迅是個什麼樣的人?

3. 從文字的「趣味故事」中,看到了乙個怎樣的魯迅?

【盤點收穫】學到此處,我明白了:1

2訓練案

給孩子們的學習建議:盤點單元內容,定時獨立訓練,考查「我」學得如何。

【達標檢測】

一、 填空:

1.我喜歡魯迅先生筆下和的少年閏土。

2.在「我」的眼裡和心裡,伯父是乙個和的人。

3.老師「授」,我的「學」,我掌握了理解句子含義的方法有和我」已運用於實踐哦。

4.「我」會默寫魯迅先生的名言:〈1

〈2二、「我」會運用積累的知識,給大家展示「我」理解。

1.「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

2.「可是到了後來,碰了幾次壁,把鼻子碰扁了」。

三、「我」讀書,「我」收穫,「我」能給大家展示積累的本組裡的四字詞語,還會用兩個寫優美句子。

1.四字詞語有:

2.「我」會寫優美句子。囫圇吞棗

恍然大悟

【能力提公升】「我」會運用學到的理解句子的方法,理解「生僻」的句子給大家聽。

【小結拓展】組織一次「紀念會」,向大家展示收集到的魯迅先生的故事、名言、警句、喜歡的作品,並介紹喜歡的理由,以此加深對魯迅先生的敬仰、愛戴和懷念。

六年級語文下學期《回顧拓展三》導學案

課題復備人班級學習目標重 難點 知識鏈結 回顧拓展三 課型審核人小組 鞏固提公升 主備人本週行為訓練重點姓名 展示銜接流暢會補充 會質疑 1 我能回顧 總結 梳理本單元課文的讀寫知識,並能說出自己學後的體會和收穫。2 我能有感情的朗讀 囚歌 這首詩,並能說說自己從中獲得的啟示。3 課外我會閱讀一些革...

六年級語文上冊回顧拓展一教案

編寫者教學內容 回顧 拓展一 蔡金玲第教時 設計理念 學習作者通過聯想和想象來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課時教學目標教學重點 1 學生能列舉本單元課文中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2 讀背並積累古詩句。回顧 交流學習本組課文後的收穫。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學習作者通過聯想和想象來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教學資源 1 回顧...

六年級語文上冊《回顧 拓展四》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通過回顧 交流學習本組文後的收穫,聯絡生活實際作進一步思考,從所讀的內容中想開去,加深對文 的理解。2 通過回顧,讓學生懂得人類應珍惜資源,保護環境。交流平台 1 回顧本組四篇文,說一說 只有乙個地球 大瀑布的葬禮 這片土地是神奇的 和 青山不老 這 四篇文從內容中聯想到生活中的哪些事?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