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莊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導學案編寫教師

2022-12-05 14:12:03 字數 1185 閱讀 2624

康莊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導學案編寫教師:張軍偉課題: 望大陸課時共一課時,第一課時

溫故互查

自讀詩歌,掃清字詞障礙,讀準字音。

注音:兮( ) 殤( ) 葬( ) 望( )

辨字組詞:

兮殤滄( )

虧楊蒼( )

2人小組互查

設問導讀

自主學習課本(閱讀課文)完成下面習題

1、讀《學習鏈結》,認識詩人。了解詩人生平及寫作本詩的背景。

2、自學生字。注意字的音和形。殤

3、自己讀課文,注意把詩讀正確、流利,了解每一小節詩的大意。

再次閱讀學習感悟完成任務

1、默讀課文,思考:詩人有什麼囑咐?說一說詩人為什麼要「望我故鄉」「望我大陸」?

2、齊讀第三小節:詩人都望到了什麼?

3、理解:「山之上,國有殤」 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5、從詩中你體會到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人小組交流學習成果,教師點撥,學生分小組展示,說一說自學檢測

一、能正確、熟練並有感情地背誦全首詩。

二、選擇正確讀音。

兮( ) 葬( ) 殤( )三、按課文內容填空。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

故鄉不可見兮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

大陸不可見兮

天蒼蒼,野茫茫;

山之上這是寫的,表達了詩人

鞏固達標

一、解釋帶點的字。

1.葬我於(   )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

2.山之上,國有殤(   )!

二、選擇正確的解釋。

望:①向遠處看;②探望;③盼望、希望;④名望1.重陽節那天,爺爺帶我登山望遠。(  )2.今年風調雨順,豐收在望。(  )

3.那位抗日英雄是當地德高望重的老人。(  )4.

每個星期天,我都要去看望奶奶。(  )故:①緣故、原因;②原來的、舊的;③事故;④死亡5.

故地重遊,他感到格外親切。(  )

6.李爺爺今年8月病故,終年八十九歲。(  )7.霧太大,為防止事故,高速公路暫時關閉。(  )8.會議準時舉行,無故缺席者將通報批評。

拓展延伸

1、 再找一篇表達愛祖國、愛家鄉的詩讀一讀。

2、祖國母親的代稱有華夏州州華等。

中國人可以成為炎黃子孫,也可以稱作兒女,還可以成為的傳人。

六年級語文上冊《回顧 拓展五》導學案

回顧 拓展五 學習目標 1.交流自己學完本組課文後,魯迅留給 我 的印象。2.交流 我 對句子深刻含義的理解方法。3.指導孩子積累魯迅先生的名言警句,感悟人物的精神寫照。4.引導孩子感受課文的樂趣,激發進一步學習語文的興趣。學法指導 班級小組姓名教師評價 本次交流平台,一是交流孩子心目聽的魯迅先生形...

六年級語文上冊導學案 第一單元

課題 1 山中訪友 學校 花橋小學姓名日期 總第 1 課時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理解 積累 湛藍 清澈 唱和 德高望重 津津樂道 等等詞語的意思及課文重點句子的含義。2 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鑑賞本文新奇豐富的想像美。3 全力以赴,激情參與,體味作者所表達的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培養健康高尚的審...

六年級上冊語文《口語交際習作二》導學案

口語交際 習作二 教學目標 1 學習根據主題寫簡明的演講稿,在寫的過程中了解演講稿的文體特點和寫演講稿的基本方法與規律。2 培養圍繞主題選擇 處理資料的能力,提高安排 組織寫作素材的能力。3 能將蒐集到的材料,用比較合適自己的方式與同學交流分享,養成樂於 敢於 善於與人交流觀點的習慣。4 在活動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