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上冊導學案

2023-01-17 12:15:05 字數 5005 閱讀 3863

學習目標:

1、借助具體的實物,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容積)的含義

2、認識常用的體積(容積)單位,會進行單位間的換算。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會計算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會測量某些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3、提高觀察、想象、推理等思維能力,形成初步的空間觀念。

4、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體會到身邊處處有數學,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

教材分析:

第一學段,學生已經初步認識了長方體和正方體,本單元將在此基礎上學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表面積和體積。它是進一步認識其它立體圖形、計算其它幾何形體體積的基礎

本單元主要內容有: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常用的體積單位及換算,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容積)的計算,測量不規則物體的體積。

本單元的教學重點是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體積;教學難點是體積及體積單位概念的建立。

本單元教材編寫的主要特點:

1、素材的選取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教材選取了學生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實物作為素材,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同時借助現實素材,讓學生觀察、比較、操作,從直觀認識到抽象概括,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2、教材的編寫體現了知識的建構過程

這一部分內容的編寫體現了這樣乙個過程:從現實的問題入手——把現實問題轉化成數學問題——聯想已有知識經驗解決數學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歸納結論——解決實際問題。這樣的編排,有利於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數學知識,然後用所學知識解決有關現實問題,同時使學生在經歷這一過程中,獲得了一種解決問題的策略。

3、練習的設計更側重於解決實際問題

本單元練習設計注重了與實際生活的聯絡,如:三峽每個洩洪孔每秒洩洪的體積、蓄水池蓄水的體積、長城磚的體積等,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僅鞏固應用了知識,而且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知識就在身邊,提高了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覺應用數學知識的意識。

教學注意事項:

1、充分利用實物和模型,幫助學生把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建立清晰的空間表象。

本單元選取了學生身邊形形色色的各種包裝盒為素材,這些東西在生活中司空見慣,但系統地研究它們的幾何特徵還是第一次,所以教學時要充分利用這些實物,並注意從中抽取長方體、正方體的幾何要素,幫助學生來形成長方體、正方體的表象,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

2、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材中不是只提供了一些標準的幾何形體讓學生進行計算它的表面積和體積,而是提供了大量的跟實際生活緊密聯絡的素材及練習,教學時要充分利用這些素材,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鞏固數學知識,逐步提高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讓學生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

教學時,要遵照教材的編寫意圖,讓學生經歷「現實問題——數學問題——現實問題」的過程,體會和掌握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

4、充分啟用學生的原有認知,促進學生遷移。

利用舊知識通過遷移學習新知識,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法。在教學正方體的特徵時,要先引導學生回憶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關係,在教學體積單位的認識時,要先引導學生回憶面積單位的產生過程,通過方法的遷移來學習新知

第一課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導學案

一、 導學目標

1.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認識它們之間的關係.

2.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觀察、抽象概括的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

3.滲透事物是相互聯絡,發展變化的辯證唯物主義觀點.

學習重點

1.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

2.立體圖形的識圖.

學習難點

1.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

2.立體圖形的識圖.

教具準備

教具:長方體框架、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圓台、長方臺等;投影片;動畫.

學具:長方體和正方體紙盒.

二、預習學案:

1、請同學們自己畫乙個已經學習過的平面圖形;再請每位同學用手摸一摸畫出的圖形;老師明確:這些圖形都在乙個平面上,叫做平面圖形.

2、教師擺出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圓台、長方臺、墨水瓶盒等.

教師提問:這些物體的各部分都在乙個面上嗎?(不是)

教師明確:這些物體的各部分不在乙個面上,它們都是立體圖形.

3、引入:今天這節課我們要進一步認識長方體有什麼特徵.

教師板書:長方體的認識

三、導學案:

學生**.

(一)長方體的特徵.動畫演示:長方體的特徵

1、請同學取出自己準備的長方體.

教師提問:請用手摸一摸長方體是由什麼圍成的?

請用手摸一摸兩個面相交處有什麼?

請摸一模三條稜相交處有什麼?

教師板書:面、稜、頂點

2、參考討論提綱來研究長方體的特徵.

討論提綱:

①長方體有幾個面?面的位置和大小有什麼關係?

②長方體有多少條稜?稜的位置、長短有什麼關係?

③長方體有多少個頂點?

教師板書:長方體:

面:6個,長方形(也可能有兩個相對的面是正方形),相對的面完全相同.

稜:12條,相對的4條稜長度相等.

頂點:8個.

教師:請完整地說一說長方體的特徵.

3、比較立體圖形與平面圖形的區別.

老師提問:長方體是立體圖形,畫在紙上如何與平面圖形區別呢?

請觀察,你能看到幾個面?哪幾個面?

你能看見幾條稜?哪幾條稜?

教師介紹長方體的畫法:

看不見的稜畫在圖紙上用虛線表示,最後面畫出的是長方形,其它的面畫出的是平行四邊形.

4、出示長方體框架觀察.

教師提問:框架上的12條稜可以分幾組?怎樣分?

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長度相等嗎?

教師明確: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的長度分別叫做長方體的長、寬、高.

(二)正方體特徵.

1、動畫演示:正方體的特徵

教師提問:看一看新得到的長方體與原來長方體比較有什麼變化?

(長、寬、高變為相等,六個面都變成了正方形,長方體變為正方體)

2、對照長方體的特徵學生自己研究正方體的特徵.

學生討論、歸納後,教師板書:正方體:

面:6個完全相同的正方形.

稜:12條稜長度都相等.

頂:8個.

3、學生討論比較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

相同點:面、稜、頂點的數量上都相同;

不同點:在面的形狀、面積、稜的長度方面不相同.

教師提問:看一看長方體的特徵正方體是否都有?試說一說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關係.

(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

教師板書集合圖:

四:課堂檢測:

1、量一量自己手中的長方體的長、寬、高,說出每個面的長和寬是多少?

2、根據圖中資料口答.

(12)

(1)長方體的長是( )厘公尺,寬( )厘公尺,高( )厘公尺, 12條稜長的和是( )厘公尺.

(2)這幅圖中的幾何體是( )體,12條稜長的和是( )分公尺.

(3)如圖乙個長方體,它的長、寬、高分別是9厘公尺,3厘公尺和2.5厘公尺.它上面的面長是( )厘公尺,寬( )厘公尺,左邊的面長( )厘公尺,寬( )厘公尺,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長和是( )厘公尺.

3、判斷.正確的在括號裡畫√,錯誤的畫×.

(1)長方體的六個面一定是長方形;( )

(2)正方體的六個面面積一定相等;( )

(3)乙個長方體(非正方體)最多有四個面面積相等;( )

(4)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相等的長方體一定是正方體.( )

4、 誰來說一說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和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何看圖紙上的立體圖?

五、課後作業.

1、拿乙個火柴盒,量一量它的長、寬、高各是多少?然後說一說每個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

2、說出下圖表示的物體是什麼形狀,並且說明:

它的上面是什麼形?長和寬各是多少?

它的右側面是什麼形,長和寬各是多少?

它的前面是什麼形?長和寬各是多少?

它的下面和後面是什麼形?長和寬各是多少?

六、板書設計

七、反思:

第二課時長方體和正方體認識的實踐活動

實踐活動

一、學習目標:

1、通過擺、算、比、想等學習活動,促學生進一步掌握長方體的相關知識。

2、培養學生聯絡生活實際的意識,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的能力。

3、為學生提供可行方案,培養有序思考、合理分類,化繁為簡的數學思想方法,

發展空間觀念。

二、預習學案:

談話引入活動內容。

我們已經結束了第一單元的學習內容,今天一起來進行一次實踐活動,請同學們

做一次包裝設計。

板書課題:包裝設計

三、導學案:

設計包裝:

監控:1 、測量獲取數學資訊。

監控:(1)同學們看看準備的學具是什麼形體?(長方體)

(2)要為手中的乙個長方體學具設計乙個包裝,你們需要做什麼準備工作?(測量學具的長、寬、高)

(3)你測量的目的是什麼?

(計算長方體紙盒的表面積,以便準備合適的包裝紙。)

(4)長方體紙盒的六個面有什麼特徵?(面的大小不同)

(5)如果請你們為完全相同的六個紙盒做包裝設計,(邊沿、介面略去不記)

你們還想得到什麼資訊嗎?

(包裝成什麼樣) 《長方體》

2、同學們合作設計包裝。

監控:(1)提出合作、設計要求。

要求:①組長對組員要負責工作做合理分配。

②把你們設計的方案及時的記錄,列式並計算出結果。

(3)開始操作

(4)匯報結果:

要求:說清重合了幾個什麼面,包裝盒的長、寬、高是多少,包裝材料的面積是多少。

(5)那種方案最省包裝材料?(第1種)怎麼擺的?

(6) 研究為什麼這一種最省材料? 盡量重疊比較大的面。

(7)得出結論:重疊部分面積越大,物體的表面積越小,越省包裝材料。

討論生活中的各種包裝。

讓學生說說生活中他們熟悉的物體是怎樣包裝的,自己有什麼看法?(廠商對商品的包裝有的考慮經濟、實用,有的考慮美觀、大方,有的考慮方便……不同的需要就有不同的標準.)

四、小結.這節課對你到挑選商品時有什麼啟示?

五、反思:

第三課時課題: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導學案

六年級數學上冊《認識圓》導學案 列印

學習流程 導學案一 1 回憶 我們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有等,它們都是由 圍成的。2 想一想 圓這種平面圖形,它是由 圍成的。3 舉例說說 生活中哪些地方或哪些物體上有圓形?導學案二 任務 一 認識圓各部分名稱及圓的特徵 1 自學課本p56 57,把準備好的紙動手對折幾次後,認識什麼叫圓心 半徑和直徑?...

新版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分數乘法導學案

課題學習內容學習目標 1.分數乘法乘整數課本第2頁例1 1 理解分數乘整數的意義,掌握分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2 能夠應用分數乘整數的計算法則,比較熟練地進行計算。總課時課型 1新授練習 學習重點學習難點課時安排 3 理解分數乘整數的意義,掌握分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導一 激趣定標。學 312333 過...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位置學案

第一單元位置 目標導引 1 進一步認識位置,會用數對表示具體情境中物體的位置和在方格紙上確定位置。2 經歷用數對與位置對應的描述和應用過程,體驗在實踐中積累經驗的方法。匯入新知 我們全班有 名同學,如果老師不知道你們的名字,要請你們當中的乙個同學發言,你們能幫老師想想要如何才能表達地既簡單又準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