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上冊《認識圓》導學案 列印

2023-02-14 02:18:04 字數 1007 閱讀 2602

學習流程:

導學案一

1 、回憶:我們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有等,它們都是由( 圍成的。

2 、想一想:圓這種平面圖形,它是由( 圍成的。

3 、舉例說說:生活中哪些地方或哪些物體上有圓形?

導學案二

任務(一):認識圓各部分名稱及圓的特徵

1 、自學課本p56---57,把準備好的紙動手對折幾次後,認識什麼叫圓心、半徑和直徑?並在圓中用字母標出。

幾條摺痕相交於圓中心的一點,這一點叫做一般用字母( 表示;連線( 和的線段叫做半徑,一般用字母( 表示;通過( 並且的線段叫做直徑,一般用字母( 表示。

2 、量一量,比一比,做一做:(利用圓形紙片學習)

①在同乙個圓內,有多少條半徑,這些半徑有什麼特點?直徑呢?

②在同乙個圓內,半徑和直徑的長度有什麼關係?

3 、我是小裁判

4、我會填

①r=0.24cm d=0.86dm r=1.42m d=1.04cm

drdr=__

任務(二):用圓規畫圓

1 、自學課本57頁,說說用圓規畫圓的步驟是什麼?

2 、再試著用圓規畫幾個大小不同的圓。你能發現什麼?

想一想:圓的位置是由( 決定的,圓的大小是由(

決定的。

三 、過關檢測

提示:1題、3題(1)、(2)小題為必做題,其餘的你喜歡做哪道就做哪道。

1 、看圖填空。(課本60頁第2題)

2、課本58頁4題,說一說:車輪為什麼是圓形的?車軸應裝在什麼位置?

3、按要求畫圓

(1)、半徑是2厘公尺2)、直徑是4厘公尺。

(3)、以一條長3厘公尺的線段的兩端為圓心,作半徑分別是2厘公尺和1厘公尺的

大小兩個圓。

(4)、在邊長4厘公尺的正方形中畫乙個面積最大的圓。

(5)、在長是5厘公尺,寬是3厘公尺的長方形中畫乙個面積最大的圓。

4、拓展提高:在體育課上,老師想在操場上畫乙個半徑是10公尺的

大圓做遊戲,沒有這麼大的圓規,怎麼辦?

六年級數學上冊導學案

學習目標 借助具體的實物,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 容積 的含義 2 認識常用的體積 容積 單位,會進行單位間的換算。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會計算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會測量某些不規則物體的體積。3 提高觀察 想象 推理等思維能力,形成初步的空間...

六年級數學上冊《圓的認識》練習卷

第一單元測試卷 一 填空題。1.乙個圓有 條直徑,所有的直徑都 直徑的長度是半徑的 倍。2.乙個圓的半徑是1分公尺,直徑是 分公尺,周長是 分公尺,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3.圓有 條對稱軸,長方形有 條對稱軸。4.要畫乙個周長是12.56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應定為 厘公尺,這個圓的面積是 平方...

六年級數學《數的認識》導學案

整數的個數是自然數是整數的一部分,自然數的單位是 最小的自然數是 做一做是正數是負數。是自然數是整數。二 數的讀 寫 1 數字順序表。填一填,讀一讀。什麼是數字?數字與位數相同嗎 什麼是計數單位?相鄰的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多少 做一做 27046 2746 2 讀法和寫法。讀出下面各數。要求 說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