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110課複習導學案

2023-01-09 10:24:07 字數 2346 閱讀 6091

中國古代史六年級上冊複習導學案(一)l1---10

一、自主學習,掌握基礎

第1課祖國境內的遠古居民

第3課華夏之祖

※1、華夏族的形成:距今約四五千年是黃河流域著名的部落首領,兩人聯合在________打敗了東方的_______部落,炎帝、黃帝部落組成聯盟,形成了日後的______族。

※2、黃帝和炎帝被稱為________.主要貢獻有:建造_______製作_______教人_______,發明_____,其妻發明_______其下屬_______發明文字。

3、禪讓:民主推選部落聯盟_______的辦法,堯讓位於舜,舜讓位於禹

4、禹於西元前_________年建立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王朝。

第5課夏、商、西周的興亡

1殘暴失民心;商湯和武王仁義之舉得民心;任用賢人

2、______是夏朝第二代國王,_______代替禪讓制,「公天下」變成「家天下」。

※3、_____戰役,商紂在鹿台**而死,西周建立。為鞏固統治,西周實行________

第7課春秋戰國的紛爭

1、東周分為兩個時期特點:春秋是我國奴隸社會的_______戰國是我國______的形成時期。(時間西元前770---西元前221年)

2、春秋爭霸(1)著名霸主

※(2)齊桓公稱霸基礎經濟上盛產魚鹽,經濟富庶

政治上改革

外交上提出的口號

(3)晉文公稱霸 ※在______大戰中打敗楚軍

(4)楚莊王稱霸

3、戰國七國形成;三家分代齊

※七雄方位)

著名戰役:______之戰、________之戰之戰

第8課大變革的時代

1、鐵農具和牛耕的推廣,(____出現,戰國推廣)_______是我國農業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

※2、都江堰____時期,秦國蜀郡守_____在岷江中游修建的。

※3、商鞅變法原因:封建經濟發展的需要,爭霸戰爭的現實壓力

目的:為確立封建統治,發展封建經濟,在爭霸中處於更有利地位。

年,商鞅在_______的支援下開始變法。

變法內容:(1

(2(3

意義封建制的確立:戰國時期各國通過_______,確立了封建統治。

第9、10課中華文化的勃興

1、文字的演變:甲骨文金文()()

(商朝)(商周)(西周)

※我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是從______(朝代)開始的。

書寫工具和材料,戰國時人們用毛筆蘸墨寫在_____或_______上。

2、科學技術(1)天文商朝甲骨文裡有許多的記錄

※曆法夏曆,______的曆法更加完備,戰國時的一年______個節氣。

※(2)醫學:名醫______發明_______法即

3、文學藝術※詩人______與代表作名言

春秋戰國盛行湖北隨縣出土的最為珍貴。

4、百家爭鳴時期原因

諸子百家及其思想

二、鞏固練習

1、我國考古學家利用「碳14斷代法」測定山一種遠古人類,距今約50萬年左右的時間,並在其生活的洞穴裡發現有厚達6公尺的灰燼,請你判斷下列說法屬於這種遠古人類的是()

a.已經會人工取火b.過著群居生活c.種植粟d.會製造陶器

2、活動中,老師讓劉欣欣同學做組長,她卻讓能力比較強,大家都信服的朱娟做組長,同學們深有感嘆:這是______的再現啊()

a.戰爭b.禪讓c.世襲d.暴力

3、2023年7月,第30屆世界遺產大會通過了中國安陽殷墟人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殷墟」為我們研究哪一朝代的歷史提供了依據()

a.夏朝b.商朝c.西周d.東周

4、孫中山詞句「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中的「軒轅」指的是

a.蚩尤b.黃帝c.女媧d.大禹

5.我國原始社會結束在

a.堯時期 b.舜時期c.禹時期d.黃帝時期

6.春秋戰國時期中國歷史發展的趨勢是

a.走向統一  b.戰爭頻繁 c.諸侯爭霸  d.王室衰微

7.下列關於我國曆法方面知識的表述,正確的一項是(  )

a.今天的農曆,又叫「殷歷」,是比較完備的曆法

b.戰國時期,將一年分為12個月,有大小月之分和閏月之說

c.相傳在八千年前的夏朝,我國就已有了完備的曆法

d.戰國時期,人們測定出一年24個節氣,這是曆法上的重大成就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貨力為己,大人世及以為禮。

──〈禮記·禮運篇〉

請回答:

1、這種「天下為家」的局面是因為誰而開始?

2、他破壞了禪讓制,而採取了什麼制度?

3、開創「天下為家」局面的人,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乙個國家,是什麼王朝?

4、從此我國從原始社會進入到什麼社會的發展階段?這種社會制度包括了哪些朝代?

六年級英語導學案

unit 1 how can i get there?第三課時導學案 溫馨寄語 practice makes perfect.實踐出真知 學習內容 learning contents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unit 1 let s try let s talk 學習目標 learning aims 1 能...

六年級數學上冊導學案

學習目標 借助具體的實物,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理解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 容積 的含義 2 認識常用的體積 容積 單位,會進行單位間的換算。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會計算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和體積。會測量某些不規則物體的體積。3 提高觀察 想象 推理等思維能力,形成初步的空間...

六年級上冊圓周長面積導學案

圓周長 二 研討課 學習目標 1 初步理解和掌握圓的周長計算公式,能正確計算圓的周長。2 發展空間觀念,培養抽象概括能力和解決較複雜的生活實際問題能力。3 培養學生的觀察 比較 分析 綜合及動手操作能力。課前預習 相關知識 已知直徑求周長 周長字母公式 c 1 填表。2 比較上表 總結填空回答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