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上冊導學案 第一單元

2022-12-06 16:33:06 字數 3082 閱讀 2024

課題:1、山中訪友

學校: 花橋小學姓名日期:____ 總第 1 課時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理解、積累「湛藍、清澈、唱和、德高望重、津津樂道」等等詞語的意思及課文重點句子的含義。

2、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鑑賞本文新奇豐富的想像美。

3、全力以赴,激情參與,體味作者所表達的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培養健康高尚的審美情操。

【學習重點】

理解、積累「湛藍、清澈、唱和、德高望重、津津樂道」等等詞語的意思及課文重點句子的含義。

【自主學習】

1、生字詞我會填。

yāo qǐng dǒu qiào shēn qū jīn jīn lè dào

fǔ shēn níng wàng

2、為加橫線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

唱和(hè h樹冠(ɡuān ɡuàn旋轉(zhuàn zhuǎn)

紮進(zā zh細數(shǔ shù)

【合作**】激情讀2—6自然段(先讀書,後分工完成,然後組內交流)

1、作者訪問了哪些朋友?作者怎麼稱呼他們?課文為什麼以「山中訪友」為題目。

2、聯絡課文內容,對句子的理解。

①走出門,就與微風撞了個滿懷……(「撞」是否有不友好的意思?被「撞」的感覺怎樣?)

② 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為什麼說老橋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請你用「德高望重」寫一句話。)

展示交流:大聲說出你的想法吧

第二課時總第 2 課時

【學習目標】

1、學習首尾,體會寫法,鑑賞本文新奇豐富的想像美。

2、全力以赴,激情參與,體味作者所表達的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培養健康高尚的審美情操。

【學習重點】

學習首尾,體會寫法,鑑賞本文新奇豐富的想像美。

【自主學習】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體會所填詞語的表達效果。

①你弓著腰凝望著那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

②走進這片樹林,鳥兒我的名字,露珠與我

③喂,( )的雲雀地在談些什麼呢?我猜你們的,是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④我靠在一棵樹上,靜靜地自己也是一棵樹。我腳下長出的根鬚,深深紮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 ),胳膊變成血液變成樹的在年輪裡

前三個句子把都當做________來寫,第四句是作者走進樹林,靠在一棵樹上產生的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與它們之間的關係。

【合作**】(先組內互相說說自己的理解,然後寫下來)

1 、 雷陣雨來了,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怒吼,又像有一千個醉酒的詩人在雲頭吟詠。(真的是「一千個」嗎?「吼叫」「吟詠」時的雨分別是怎樣的?)

2 、 學習第一自然段和最後一段,體會寫法

文章的開頭和結尾是什麼關係,從這兩段文字,你又感受到了什麼?

展示交流 :精彩,讓人期待

【智勇衝關】

3、課文鏈結,讀懂課文第五自然段,完成下面的練習。

這山中的一切,哪個不是我的朋友?我熱切地跟他們打招呼:你好,清涼的山泉!

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

你好,飛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你好,陡峭的懸崖!

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你好,悠悠的白雲!你潔白的身影,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

(1)在這段中,作者問候了哪些朋友?用波浪線標出來。

(2)仿照上面的句子,試著寫一寫。

①你好,芬芳的落花

②你好,路旁的石頭

(3)文中哪一句能概括這一段的意思?用橫線畫出來。

(4)這段文字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課題:2、山雨

學校: 花橋小學姓名日期:____ 總第 3 課時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正確讀記「神奇、優雅、辨認、清新、歡悅、清脆、凝聚、奇妙無比」等詞語。

2.感受山雨的韻味,體會作者對山雨的喜愛之情。

3.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領悟作者是怎樣細緻觀察、用心傾聽山雨的,繼續學習通過聯想和想象來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

【學習重點】

感受山雨的韻味,體會作者對山雨的喜愛之情。

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領悟作者是怎樣細緻觀察、用心傾聽山雨的,繼續學習通過聯想和想象來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

【自主學習】

1、讀一讀,再抄寫。

神奇、優雅、辨認、清新、歡悅、清脆、凝聚、奇妙無比

2、照樣子寫詞語

例:水淋淋(abb)

3、在課文中找出恰當的詞語,填入括號中

一陣陣一縷縷一首首一叢叢

一( )歌謠一( )岩石一( )樹葉一( )音符

4、我能根據詞語寫意思。

(1)輕盈

(2)啼囀

5、初讀課文,梳理內容。課文是按雨來、雨中、雨後的順序來描寫山雨的,用雙豎線給課文分段。

【合作**】

1、聯絡課文內容,談談對句子的理解。

①像一曲無字的歌謠,神奇地從四面八方飄然而起,逐漸清晰起來,響亮起來,由遠而近,由遠而近。

②雨聲中,山中的每一塊岩石、每一片樹葉、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飄飄灑灑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首又一首優雅的小曲,每乙個音符都帶著幻想的色彩。

③你還喜歡哪個句子,先摘抄,再說說體會,最後讀讀。

2、「不知在什麼時候,雨,悄悄地停了。」這句話與文章開頭哪句話呼應?有什麼作用。

【展示交流】

哪個組來幫我呀

【智勇衝關】

1、理解課文填空。

作者是從山雨的和中品出它的韻味的;

它的聲音像一曲又像它又像

它的顏色是那樣的難以忘懷,它把山林的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綠之中,綠得綠得

2、課文中這兩個句子裡的「彷彿」用得特別的好,讀後也請你來寫一句。

(1)這清新的綠色彷彿在雨霧中流動,流進我的眼睛,流進我的心胸。

(2)乙隻不知名的鳥兒開始啼囀起來,彷彿在傾吐著浴後的歡悅。

3、《山雨》這篇散文,是按的順序來寫的,作者通過合理而新奇的_______和________,並運用等修辭手法,描繪出山雨帶來的______美和________美,表達了作者對山雨的之情。

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一單元作文

假如我是大自然中的一員 1 世界上有暴雨 雷陣雨 綿綿細雨,而我則是淅淅瀝瀝的秋雨。我來到田野,樹的葉子和樹枝搖晃著,發出 沙沙 的聲音,煞是好聽,許多小動物都躲到了自己的地下洞穴,有的還探出腦袋 雨景呢。樹上的果實被秋雨洗了一遍,變得水靈靈的,惹人喜愛。過了一會兒,我被一陣風吹走了。再見,可愛的田...

六年級語文上冊教案第一單元

第一單元教學分析 教材 本組課文是以 感受大自然 為專題編排教學內容的。在表達上有乙個共同點 作者展開豐富的聯想和想象,運用比喻 擬人等修辭手法,從不同角度展示了大自然無窮的魅力。山中訪友 把山林中的景物想象成與 我 訴說心聲的朋友,向我們傳遞了作者對山里 朋友 的那份深厚的感情。山雨 一文以合理而...

六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語文試卷

筠門嶺鎮中心小學2017年秋季六年級語文第一單元過關試卷 命題人 華登養 一 讀拼音寫詞語。20分 y n s n o m j ng zh d g o w ng zh ng h n k o y n y n q n mi n x ng s c ng c ng 二 為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6分 唱和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