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上冊導學案第五單元習作例文

2022-12-22 05:24:05 字數 1509 閱讀 6798

課題教學目標教學重點

習作例文課型習作例文

授課時間

1課時1.閱讀例文,讀懂例文的內容。

2.通過閱讀例文,根據批註,加深理解「圍繞中心意思選擇材料」的寫法。

閱讀理解兩篇例文的中心思想。

教學感悟文章圍繞中心思想選擇材料的方法,理解把重點內容寫詳細、寫具體的寫作難點方法。教具

準備課件

教學設計

一、教學例文:《爸爸的計畫》(一)閱讀例文,整體感知

設計意圖

1.根據拼音,借助字典,掃清閱讀障礙,不理解的詞語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解決。2.

例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以具體事例寫出了乙個擅長訂計畫、執行計畫的爸爸形象。)

新課教學

學生找中心句環節的設計,目的是讓學

(板書:爸爸擅長訂計畫、執行計畫)(二)**討論,找中心句

1.學生**,交流:文章主要講了哪幾方面的內容?畫出生先抓住這幾部分文相關的中心句。

(1)我爸爸是乙個工廠的計畫科科長,擅長訂計畫。(2)爸爸執行計畫一絲不苟。

(3)在爸爸的計畫之下,我能有自己的計畫嗎?(三)分析課文,突破難點

字的主要內容,為下步分析課文突破難點做準備。

各部分內容中,為了說明乙個中心意思,分別選取了

哪些事例或從哪些方面來寫?教師點撥指導,使

學生結合課文的批註,討論,匯報,教師點撥指導:學生明確作者為了說(1)我爸爸是乙個工廠的計畫科科長,擅長訂計畫。

明乙個中心意思,分別

指名讀一讀爸爸在家裡給每個人訂的計畫,從中你看選取了哪些事例。懂得出了爸爸的什麼特點?

作者選取這些事例的

(列出爸爸給每個人訂的計畫,凸顯爸爸愛訂計畫的原則:寫最能表達中心特點)

(板書:給每人訂計畫)(2)爸爸執行計畫一絲不苟。

意思的事例。為學生的寫作提供指導。

爸爸是怎樣執行計畫的?作者舉了什麼事例來表現「爸爸執行計畫一絲不苟」這一中心意思?

(事例一:計畫先關氣窗後關門窗,不管打雷下雨,哪怕雨水打濕了床、正在訂的計畫也不改變計畫。事例二:計畫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牙膏,爸爸偶爾用了媽媽的牙膏,還要再還給媽媽。)

(板書:嚴格執行計畫)

(3)在爸爸的計畫之下,我能有自己的計畫嗎?

借訂暑假計畫這件事,說明爸爸訂的計畫最全面,我

出示問題,讓學生

不可能有自己的計畫。這件事是重點,所以寫的最具體。從整體上著眼,就全篇

(板書:制訂暑假計畫)(四)課堂小結,明確寫法

1.課文從哪些方面寫出了爸爸愛訂計畫的特點?引導學生理解:

(1)爸爸給每個人都訂了計畫,並且給我制訂了好多計畫。(2)爸爸執行計畫一絲不苟。

(3)爸爸給我制訂了非常全面的暑假計畫,我不可能有自己的計畫。

2.課文的主要寫法是怎樣的?

從不同方面或選取不同事例,表達中心意思。

二、按照這節課的學習方法,自學例文《小站》,討論解決

課文來看,作者從哪些方面或者選取哪些事例寫出了爸爸愛訂計畫的特點,真正落實目標教學,為學生習作提供方法。

例文後面的問題。

六年級語文上冊導學案 第一單元

課題 1 山中訪友 學校 花橋小學姓名日期 總第 1 課時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 理解 積累 湛藍 清澈 唱和 德高望重 津津樂道 等等詞語的意思及課文重點句子的含義。2 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鑑賞本文新奇豐富的想像美。3 全力以赴,激情參與,體味作者所表達的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培養健康高尚的審...

六年級語文上冊《回顧 拓展五》導學案

回顧 拓展五 學習目標 1.交流自己學完本組課文後,魯迅留給 我 的印象。2.交流 我 對句子深刻含義的理解方法。3.指導孩子積累魯迅先生的名言警句,感悟人物的精神寫照。4.引導孩子感受課文的樂趣,激發進一步學習語文的興趣。學法指導 班級小組姓名教師評價 本次交流平台,一是交流孩子心目聽的魯迅先生形...

人教版六年級語文第五單元教案

第五單元教學計畫 單元教材分析 本組教材是讓學生初識我國一位偉大的文學家 魯迅,共安排了四篇課文,既展示了魯迅先生的文學成就,又通過回憶錄及詩歌的形式向大家介紹了魯迅先生的崇高精神和他偉大的人格魅力。少年閏土 是魯迅筆下少年時期的玩伴,本文通過四件事介紹了聰明能幹 活潑可愛的農村少年 閏土。我的伯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