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勤閱讀理解

2023-01-09 10:21:06 字數 905 閱讀 6696

《理想的階梯》閱讀理解

1.第5段劃線句運用了的修辭,其作用是4分)

2.第6段劃線句採用的論證方法,有力地證明了4分)

3.本文圍繞中心論點告訴我們,想要實現理想,應該做到:

(1238分)

4.下列荀況的這段話可作為第段的論據,理由是3分)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5.有關馬克思和諾貝爾的事例論據可否顛倒一下位置?為什麼?

答案:1.反問強調人生的成就都是靠珍惜時間創造出來的,證明了「理想的階梯,屬於珍惜時間的人」這一分論點。

2. 3.奮鬥是實現理想的階梯刻苦勤奮珍惜時間迎難而上

4.第4段這段話的核心要義是「只要堅持不懈,就能有所成就」,與第4段的「刻苦勤奮」是相一致的。

5.不可以顛倒。因為馬克思為全人類解放作出貢獻影響深遠,而諾貝爾只在化學領域作出貢獻,兩則是按照影響由大到小的順序來安排的。

《說勤》閱讀理解

1.請找出本文的中心論點?作者是怎樣提出論點的?(2分)

2.請將第④段的兩個論據進行概括。(3分)

3.根據文章論述的觀點,請再寫出兩個論據,事實論據和道理論據各乙個.(6分)

事實論據

道理論據

4.第二段劃線的句子中「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探索,勤於實踐」的先後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5.選文論證層次清晰,請結合選文具體談談作者是如何有層次的進行論證的。

2.(1)德摩斯梯尼氣不餒,心不灰,堅持不懈,終成希臘乙個最有名氣的演說家.(2)陳正之不懶不怠,勤學苦練,終成博學之士.

4、不能換。 因為四個「勤於」是乙個由淺入深的認識規律。5、本文先通過俗語和唐代韓愈的話引出中心論點「學業的精深造詣**於勤」,再用「勤出成果」和「勤出智慧型」加以論證,得出「乙個人知識的多寡,關鍵在於勤的程度如何」的結論。

閱讀理解技巧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 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 形象。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3.對比 為了強調 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6.反問 ...

初中閱讀理解技巧

健康環保類閱讀 本型別主要是圍繞飲食健康 醫療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選取實際的材料來設題。體裁有記敘文 說明文 議 和各種應用文。健康環保類閱讀題答題注意事項和技巧 應試生態環保類題目時,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要重點突破 歸納主旨大意技能,因為推斷是以整體理解為基礎的推斷能力。1.歸納主旨大意 1 尋找...

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記敘文還常考的是細節題。語文的細節題和英語是一樣的,要到該處的前面或後面去找答案,組織答案時要盡量做到一句原文,然後自己對原文加以一定的分析 千萬不能只有自己的話或只抄原文 議 議 最主要的是把握文章的中心論點,然後每句每段它都是為了證明這個論點的,和散文一樣,答題時幾乎都要回到中心論點上來。說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