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解題策略

2022-12-18 02:06:05 字數 643 閱讀 8493

閱讀理解基本策略

總結為「三讀二想一寫」閱讀理解解題策略。

一讀1、明確內容——文章主要講了什麼(人、事、景、物等怎麼樣);

2、了解中心——或文章要表達的情感,或要說明的道理,或要總結的經驗教訓等。

一想1、明確文章一共要我們解決幾大題(謹防漏題);

2、知道這些題是什麼型別的題,每道題要解決什麼問題,初步思考用什麼方法去解決這些問題。

二讀1、帶著問題仔細品讀重點段(或能概括主要內容,或能反映中心,或與問題密切相關),體驗文章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2、用特殊符號(如★)畫出與問題答案有關的句段。

二想1、確定問題相關答案在文章中的具體位置;

2、周密思考需要自己組織語言形成答案的問題,在草稿紙上擬寫、修改答案,力求準確、簡潔。

一寫1、三讀與問題答案有關的重點句段,抄寫答案;

2、推敲形成性答案,謄寫答案。

實施步驟

根據班級學生原有基礎及其理解接受能力,掌握此解題策略一般要經過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示範期(3—5篇),階段目標——熟悉解題過程;

第二階段——合作期(5—10篇),階段目標——學習解題技巧;

第三階段——自主期(5—10篇),階段目標——掌握解題策略;

第四階段——鞏固期,階段目標——養成解題習慣。

如何應對中考閱讀理解題

作者 孔華芬 閱讀理解題是中考英語的測試重點,也是中考英語試題中捲麵分値最高的一種題型,在各地中考試卷中約佔30 的比例。一般設三篇短文,試題採用 根據所給閱讀材料判斷正誤 或 選擇最佳答案回答問題 兩種形式。縱觀近年來全國各地中考閱讀題,其體裁多樣,有記敘文 議 說明文 應用文 信函 請柬 通知 ...

古詩詞閱讀理解題

1 閱讀下面的清詩,回答問題。分 四川卷 秋暮吟望趙執信 小閣高棲老一枝 閒吟了不為秋悲。寒山常帶斜陽色,新月偏明落葉時。煙水極天鴻有影,霜風卷地菊無姿。二更短燭三公升酒,北斗低橫未擬窺。注 一枝 語出 莊子 逍遙遊 鴻鵠巢於深林,不過一枝 老一枝 意為終老山林。簡要賞析頷聯中 常 偏 兩詞的妙處。...

英語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1 掌握所讀文章的主旨和大意以及用以說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實和細節 2 既理解具體的事實,也理解抽象的概念 3 既理解字面意思,也理解根據字面意思可以推斷出來的沒有明確說出的深沉含義,包括作者的態度 意圖等 4 既理解某句 某段的意義,也理解全篇的邏輯關係,並據此進行推理和判斷 5 既能根據文章所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