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技巧

2022-09-23 02:57:02 字數 918 閱讀 4454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形象。

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

3.對比

為了強調……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

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

6.反問

表現出強烈的情感。

7.反覆

起強調作用。

8.環境描寫

烘托人物心情。

表達方法:

1、記敘 2、說明 3、議論 4、描寫 5、抒情

(1)敘述。敘述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

(2)描寫。描寫是把描寫物件的狀貌、情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記敘文,特別是文學創作中的主要表達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議論、說明文中,有時也把它作為一種輔助手段。描寫的手法運用得好,能逼真傳神、生動形象,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從中受到強烈的藝術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發和表現作者的感情。它是抒情文體中的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的文學作品和記敘文中,也常常把它作為重要的輔助表達手段。

(4)議論。議論就是作者對某個議論物件發表見解,以表明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它的作用在於使文章鮮明、深刻,具有較強的哲理性和理論深度。

在議**中,它是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記敘文、說明文或文學作品中,也常被當作輔助表達手段。

(5)說明。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

初中閱讀理解技巧

健康環保類閱讀 本型別主要是圍繞飲食健康 醫療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選取實際的材料來設題。體裁有記敘文 說明文 議 和各種應用文。健康環保類閱讀題答題注意事項和技巧 應試生態環保類題目時,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要重點突破 歸納主旨大意技能,因為推斷是以整體理解為基礎的推斷能力。1.歸納主旨大意 1 尋找...

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記敘文還常考的是細節題。語文的細節題和英語是一樣的,要到該處的前面或後面去找答案,組織答案時要盡量做到一句原文,然後自己對原文加以一定的分析 千萬不能只有自己的話或只抄原文 議 議 最主要的是把握文章的中心論點,然後每句每段它都是為了證明這個論點的,和散文一樣,答題時幾乎都要回到中心論點上來。說明文...

閱讀理解結題技巧

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審題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