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的方法與技巧

2022-08-20 14:30:10 字數 2284 閱讀 5804

陝西咸陽塔爾坡學校李明華閱讀方法根據每位考生的閱讀習慣的不同,各有千秋,在這裡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常用閱讀技巧。一、考查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的能力。在做閱讀理解時,不僅要看懂文章的字面意思,還需要針對不同題材和體裁的篇目運用不同的方法作出正確的選擇。

一般來說,詞彙、閱讀速度和詞彙理解能力是閱讀理解中三個最重要並且有相互聯絡的因素。這類試題要求對文章的整體或區域性(如段落)進行分析、概括,歸納相關部分的中心大意(main idea),選擇標題(title),判斷作者的寫作目的(purpose)等,旨在考查考生加工與濃縮資訊的能力如何獲取段落的主旨和大意?最有效的辦法是找出主題句(topic sentence)。

一篇文章(或一段文章)通常都是圍繞乙個中心意思展開的。而這個中心意思往往由乙個句子來概括。這個能概括文章或段落中心意思的句子叫做主題句。

因此,理解乙個段落或一篇文章的中心意思首先要學會尋找主題句。在一篇短文或乙個段落中,大部分主題句的情況有四種:1.

主題句在段首或篇首。主題句在段首或篇首的情況相當普遍。一般新聞報道、說明文、議**大都採用先總述,後分述的敘事方法。

2.主題句在段末或篇末。用歸納法寫文章時,往往表述細節的句子在前,概述性的句子在後,並以此結尾。

這種位於段末或篇末的主題句往往是對前面細節的總結,歸納或結論。3.主題句在短文中間。

通常前面只提出問題,文中的主題由隨之陳述的細節或合乎邏輯的引申在文中匯出,而後又作進一步的解釋,支撐或發展。4.無主題句。

有時一篇文章裡並沒有明顯的主題句。這時我們應該怎樣來確定文章的主題或中心意思呢?其實這也不難。

我們可以首先找出每一段的中心意思,各段的中心意思往往都是圍繞乙個中心來展開的,或者說是來說明乙個問題的。這個中心或這個問題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或中心意思。二、考查根據上下文猜測生詞的含義的能力。

在閱讀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些生詞,影響我們的閱讀速度,其實大部分生詞的意思都可以通過上下文的關係猜出來,此類猜測詞義的題目要求考生根據上下文確定某一特定的詞或短語的準確含義。如何根據上下文猜測詞義?猜測詞義也是一種英語閱讀能力。

英語閱讀理解試題中有不少這樣的題目。任何乙個實詞,只有在一定的上下文中才能表示乙個確定的詞義。所謂上下文(context),正如英語辭典所解釋的,其作用就是幫助確定上下文中的詞、短語或句子的意義。

據此,我們可以盡可能地利用上下文來猜測詞義,即從已知推求未知,也就是用我們所熟悉的詞或短語來猜測我們不熟悉的詞的詞義。猜測詞義時,我們可以應用下面一些猜詞的技巧:1.

根據上下文已知部分進行邏輯上的推理猜測詞義;2.依據常識和經驗作出判斷;3.通過因果關係猜詞;4.

通過同義詞和反義詞的關係猜詞;5.通過構詞法猜詞;6.通過定義或釋義關係來推測詞義;7.

通過描述猜詞。三、確定細節和事實在閱讀理解題目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考查細節和事實的題目。這類題目相對容易一些。

這些題目有兩個共同特點:1.凡屬針對特定細節的考題,其正確答案大都可以在閱讀材料中找到對應的文字部分作為驗證。

這一部分可能是乙個詞或短語,也可能是乙個句子或相關的若干句子,但句式、用詞和表達方式不同。2.干擾項往往是主體思想與細節混雜,正確答案細節和非正確答案的細節混雜,甚至真假混雜。

因此,要做好閱讀理解中的確定細節和事實的題目,一要在文章中找出相應的資訊點,二要排除干擾項。四、正確判斷和推理在讀完文章、了解文章大意後,還要向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根據作者使用的語言,敘述的事實、引用例證、人物的對話及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等推斷出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意圖是什麼,他想要說明什麼問題,表達什麼觀點及持有什麼樣的態度。這是乙個通過表面文字推測文章深層結構含義的判斷、推理過程,它能推動學生積極地思考,培養較高的理解能力、準確的判斷能力和果斷的推理能力,這些能力的獲得有利於學生順利地閱讀文章、理解文章,提高閱讀效率。

閱讀題的設定順序一般都是跟著原文敘述順序走.也就是說,如果第一題不是主旨大意題或者概括段義題,而是細節題,那麼它的答案最可能在第一段. 第二道也是細節題的話,那它的答案可能在第二段.

如果第二道題你沒找到答案,那就先看第三道細節題,找到第三道細節題的答案,然後就在第一道細節題答案所處段落和第三道答案所處段落之間找第二道的答案.閱讀一定要精確,找到原文的句子以後,要和選項乙個乙個詞地對過去,把不一樣的地方劃下來,然後再思考,這些不一樣的地方是不是使得選項和原文的意思變了。 主旨大意題在原文直接找不到答案,你就看下選項,把選項的中心詞劃下來。

(就是把那些修飾性的東西去掉,大部分時間中心詞是名詞,有時候中心詞是動詞,說明這篇文章,作者主要是講乙個動作) 解釋句意題,要結合上下文來解釋.總之,英語學習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閱讀能力的培養非一日之力,閱讀者需要長期地、認真地積累語言知識、擴大詞彙量、博覽群書,鍛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高認識能力;培養理解能力,加強記憶、判斷、推理等能力,必須正確掌握、使用語法知識,學習一定的閱讀技能,掌握閱讀辦法。

小學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與方法

一 平心靜氣審題,切忌粗心。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 詞 句 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

閱讀理解技巧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 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 形象。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3.對比 為了強調 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6.反問 ...

短文閱讀理解正確的解題方法和技巧

一 讀材料 所謂 讀材料 就是要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粗讀全文內容,把握文章主題。了解材料的基本大意,理清材料的層次和段落。在瀏覽全文,了解全文的概貌之後,應記住文章的要點,重要的結論以及一些關鍵性的人名 地點 定義和數字,不同的人名 地點可用鉛筆在試卷上分別打上不同的記號,以便查詢。閱讀理解試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