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理解技巧

2022-09-30 14:06:05 字數 928 閱讀 7950

記敘文還常考的是細節題。語文的細節題和英語是一樣的,要到該處的前面或後面去找答案,組織答案時要盡量做到一句原文,然後自己對原文加以一定的分析(千萬不能只有自己的話或只抄原文)。

議**議**最主要的是把握文章的中心論點,然後每句每段它都是為了證明這個論點的,和散文一樣,答題時幾乎都要回到中心論點上來。

說明文說明文就只是考細節了,就去文章中找。

幾種常見題型及解答套路

煉字;答這種題的時候有乙個套路:1.說明該字詞的意思 2.說明它修飾哪個主體,這個主體本來有什麼特徵 3.說明用了這個詞以後,對主體增加了什麼樣的效果。

句子的作用:

一般是總結全文或以上哪幾段;承上啟下;過渡作用;為下文作鋪墊等。(一般要回答到內容上的作用和結構上的作用兩方面)

景物描寫

渲染了什麼樣的氣氛,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體現了什麼樣的中心。

句子的賞析

抓住修辭的運用及其作用。擬人、比喻:生動形象;對比、誇張:突出、強調什麼。

應用名言警句或名人事例

增強文章的說服力,使文章更有文彩

散文、記敘文中的景物描寫

渲染了怎樣的氣氛,刻畫了怎樣的人物形象,烘托了怎樣的人物心理。同時還應注意是否有象徵意義,是否推動情結發展。

第二人稱的使用。

若第二人稱指讀者:拉近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距離,是讀者能有身臨其境的感受。

若第二人稱指抒情物件:把物件擬人化,拉近讀者和物件的距離,便於直接抒發感情。

開頭的作用

引出全文;總結全文;吸引讀者。

結尾的作用

總結全文,昇華主體。

這些是我總結的,你也可以自己總結看看。語文現代文閱讀其實是很簡單的,重要的是要分點作答,不可以乙個觀點沒完沒了的一直將,還有就是要注重和文章的結合,回答時要有自己的話,也要有文章的觀點或原文。還應注意分點答,最好標個序號。

老師才容易找到你的得分點,不會漏給分。

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

閱讀理解技巧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 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 形象。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3.對比 為了強調 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6.反問 ...

2019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2012高考語文閱讀理解 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 文學作品的表達技巧手法,是指作家運用了哪些寫作原則 規律和方法來塑造文學形象和表現作品的內容的。具體來說,對文章的表達技巧的分析主要指 一是作家在表達方式運用上的技巧和文體知識運用方面的技巧,二是修辭手法的運用和其他相關寫作方面的技巧。從高考試題來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