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閱讀理解技巧

2022-07-15 23:51:05 字數 1308 閱讀 8831

健康環保類閱讀:

本型別主要是圍繞飲食健康、醫療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選取實際的材料來設題。

體裁有記敘文、說明文、議**和各種應用文。

健康環保類閱讀題答題注意事項和技巧:

應試生態環保類題目時,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要重點突破——歸納主旨大意技能,因為推斷是以整體理解為基礎的推斷能力。

1.歸納主旨大意:

(1)尋找具體段落的中心思想的方法是:找出每小段的主題句。

主題句通常有這樣的特點:

①有乙個話題(topic);

②有闡述控制性概念,偶爾也可在一段中間;

③有的文章無明顯主題句,主題句隱含在段意之中。這就需要讀者進一步加工概括了。

(2)尋找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的方法建立在尋找具體段落中心的基礎上的。

應觀察全文的結構安排,理解文章濃墨重筆寫的「重心」,考慮文章組織材料及支撐性細節是服務於什麼的,分析故事的發展結局都是圍繞什麼中心大意來安排的。

(3)典型錯誤:

①忽視文章的結構;

②混淆了中心與支撐細節或材料的區別;

③忽視文章表意的傾向性;

④漏掉了主要的特徵詞。

2.正確推理判斷:

推理判斷試題要求考生盡量考慮文中全部資訊或事實,在通篇理解文章的基礎上領會作者的言外之意,並作出正確的推理和判斷。

(1)資料推斷題

解答此類題,關鍵是要善於捕捉有關數字的資訊,然後在透徹理解原文的字面意義和題意的基礎上,運用自己的數學知識,對其進行分析、推算,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2)知識推斷題

根據文章中所闡述的細節,運用基礎知識進行分析、推敲,從而得出符合文章原義的結論的一種推斷方法。

(3)邏輯結論推斷題

根據事實、論點、例證等一系列論據材料,不是根據自己的經驗、態度、觀點或愛好去理解文章的內涵。

解答這類題的前提是要首先獲得短文的主題思想或列舉的具體事實,然後按題意要求進行推斷。

(4)對作者態度、傾向的推斷題

作者的傾向和感情往往隱含在文章的字裡行間,或流露於修飾的詞語之中,因此,在推斷過程中,應特別注意文中作者的措辭。

考點名稱:科教類閱讀

科普類的閱讀:

科普類的閱讀理解包含介紹科學知識、社會知識的短文。閱讀這類短文時,要以事實為中心進行思考,抓住事物的特徵、用途、相互關係等。

如果是介紹社會現象的文章,要掌握所談現象的內涵。

答題技巧:

關鍵詞做上記號,尤其是各段中心句,為答題提供更快捷更多的資訊源。

2. 審清題幹,發覺和把握試題中有效的提示性資訊,確認命題的角度、閱讀範圍和答題方式。

3. 定位閱讀,強化對應意識。同時要注意原文利用和自我加工相結合。

閱讀理解技巧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 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 形象。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3.對比 為了強調 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6.反問 ...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摘要 根據新課標及目前中考的實際情況,中學語文閱讀理解在考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中學生在這方面失分很多,現在全國各地的初中語文教學和考試都在進行大的變革,體現在中考上有這麼幾點 一是基礎知識比重進一步縮小,而且涉及的多為背誦及文學常識 二是現代文閱讀從課內轉向課外,目前絕大多數省市只考課外篇目 ...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