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做題方法

2023-01-04 09:00:05 字數 5327 閱讀 8587

所謂,「得語文,得天下」,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小學語文中的閱讀成了「失分大坑」,如何在閱讀這一項抓分成了很多孩子的難題,很多家長為此著急,今天小編為大家收集了閱讀抓分大全。相信一定能對各位同學有幫助。

★ 解題步驟:★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 主要題型及其解題方法:★

一、題型:段意、主要內容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二、選擇或概括文章的中心(有很多的問答題都是根據中心解答的)

例如:談談你的收穫;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你有什麼啟發

有些文章可以直接在文中找到中心句。

寫人的,主要是寫主人公的某些優秀品質;

寫景主要體現景的美麗可愛。

寫物比較複雜一點,單純寫物,就是表達對物的喜歡;

借物喻人和借物喻理的文章,在此類文章的結尾部分,仔細地揣摩,看它那些帶有議論性的話,如果有寫人的成分,那就是借物喻人;如果有說理的意思,那麼一定就是借物喻理。

三、理解句子的含義

所謂的含義就是蘊含在文章裡面的意思,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來的,要通過我們仔細的揣摩,採取一找二寫的方法來完成。句子的意思有明暗兩種。明的就是在文章結束那些議論性的話,你把它拿過來,稍加整理,也能回答。

暗的難度大一點,必須在通曉全文的基礎之上,把文章中一些重要的事件所反映的思想感情等的關鍵詞摘錄出來,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

四、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總起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結上文;引起下文

3、文末: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篇末點題;照應開頭

五、修辭手法的運用和作用: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4、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常見修飾句子的方法

1) 比喻句。常用的比喻詞有「好像」「猶如」「彷彿」等,有的比喻句用「成了」「變成」「是」等代替比喻詞,如:我們是祖國的花朵。

比喻句的特點是:本體和喻體有些相似,並且本體和喻體是不同類的。所以有比喻詞的句子不一定就是比喻句,如:

小花長得好像她媽媽。(x)

2) 擬人:把物當作人來寫,使物像人一樣。如:青蜓飛過來,告訴我清早飛行的快樂。此句用「告訴」「快樂」等寫人的詞語來寫小動物。

3) 誇張:故意對事物進行誇大或縮小地描述。如:(誇大)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縮小)在巴掌大的牢房裡,他照樣鍛鍊。

4) 排比:把意思相聯、結構相同或相近、字數大體相等、語氣一致的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句子排列在一起。如:

這莊嚴的宣告,這雄偉的聲音,傳到長城內外,傳到天山南北,傳到白山黑水之間,傳到大河長江之南,使全國的人民心一齊歡躍起來。

5) 設問:自問自答。如:海底是否沒有一點兒聲音呢?不是的。

6) 反問:無疑而問,問而不答,答案暗含在問話中。如: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

7) 疑問:提出問題。如:今天你去圖書館看書嗎?

舉例比喻句:碧綠的海面,像絲綢一樣柔和,微蕩著漣漪,真美!

擬人句:太陽揭開雲被,露出金色的微笑,慈祥地注視著大地。

排比句:青蛙叫起來,無邊的田野如沸如騰,如鼓角齊鳴,如風潮迸湧。

反問句:光是學習優秀,就能算得上「三好學生」嗎?

誇張句:桂花十里飄香。

設問句:小明為班級做貢獻,是為了老師表揚嗎?不是的,他是誠心誠意為班級做貢獻。

六、聯絡上下問解釋詞語的意思:

方法1、顧名思義,採用擴充關鍵字的意思,然後連線成一句話

方法2、找近義詞的方法,注意要能替代到文中,仍保持通順

方法3、結合這個詞所描述的物件具體描述

七、填上合適的關聯詞

1、並列 ……一面……一面…… ……一會兒……一會兒…… ……既……又……

2、遞進 ……不僅……而且…… ……不但……還…… ……連……也……

3、選擇 ……不是……就是…… ……或是……或是…… ……寧可……也不……

4、轉折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5、假設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6、條件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7、因果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八、選擇恰當的字詞

1、仔細閱讀字詞所在的句子,了解句意,揣摩作者的寫作目的。

2、認真分辨兩個詞語的區別是什麼,以1為依據作出選擇。

關於詞語的基本知識

理解詞語

1、先弄清詞語中每個字的意思,再聯絡整個詞語的意思來理解。如:「疾馳」,「疾」是「飛快」,「馳」是「奔跑」,「疾馳」就是「飛快奔跑」的意思。

2、運用近義詞或反義詞來解釋。如:(近義)「焦急」就是「著急」的意思。(反義)「熟悉」就是「不陌生」的意思。

3、聯絡上下文來理解。如《養花》一文,從「到院子裡看花—回屋工作—再出去—再回屋」,就可以猜出「迴圈」是「不斷重複」的意思。

詞的感**彩

褒義詞:形容好的,如「頑強」;

貶義詞:形容不好的,如「頑固」;

中性詞:形容不好不壞,如「環視」「桌子」。

常用關聯詞使用列舉:

1) 她(既)是個三好學生,(又)是個優秀隊幹。

2) 他(一邊)聽**,(一邊)畫畫。

3) 3、(因為)今天是六一節,(所以)不用上學。

4) 武松(不但)勇敢,(而且)非常機智。

5) 小明(不僅)學習刻苦,(還)是個樂於助人的好學生。

6) (只有)敢於向困難挑戰的人,(才)能取得非凡的成功。

7) (只要)你肯去鑽研,(就)一定能克服這個困難。

8) (無論)颳風下雨,我(都)按時到校。

9) (雖然)今天放假,(但是)小花還是呆在家裡認真學習。

10) (如果)明天天氣好,我們(就)去爬山。

11) (即使)你這次數學考了滿分,(也)不能驕傲。

12) 凡卡心想:(與其)在城裡受罪,(不如)回鄉下爺爺那裡。

13) 劉胡蘭(寧可)犧牲自己,(也不)向敵人屈服。

14) 這道題(不是)你做對了,(而是)我做對了。

15) 他(一)讀起書來(就)廢寢忘食。

九、選擇正確的讀音

一般出現的是多音字,根據自己的積累和文章中的詞語作出恰當的選擇。

十、標點符號的作用

1、——(破折號)的作用

① 解釋說明; ② 話題的轉換; ③表示話語的中斷; ④ 時間或聲音的延續。

2、……(省略號)的作用

①引文的省略;②列舉的省略;③說話斷斷續續。

3、「」(引號)的作用

①直接引用②特殊含義③強調意思 ④特定稱謂

標點符號的用法

1) 句號(。):陳述句的末尾停頓用句號。如:請你稍等一下。

2) 問號(?):問句末尾的停頓。

3) 感嘆號(!):感嘆句末尾的停頓。如:這兒風景真美啊!

4) 逗號(,):一句話中間的一般性停頓。如:他來了,又走了。

5) 分號(;):乙個句子中,並列的分句之間用分號。

如:池邊還有小泉呢:有的像大魚吐水,極輕快地上來一串水泡;有的像一串珍珠,冒到中途又歪下去了;有的半天才上來乙個大水泡。

6) 頓號(、):句子中並列關係的詞語之間用頓號。

如: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是我國的四大河流。

7) 冒號(:):表示提示性話語之後的停頓,提起下文,表示後面還有話要引起注意。如:她說:「我明白了。」

8) 引號(雙引號「 」 單引號『 』) 引號的三種用法:

a) 表示直接引用,引用別人的話或書刊等的話。如:她說:「我明白了。」或:樓的前面掛著「鎮隆中心小學」的牌子。

b) 表示強調,引起注意。如: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

c) 表示意思否定。如: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注: 引號裡還要用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如:他問老師:「老師,『置之不理』的『理』字是什麼意思?」

9) 省略號(……):省略號有三種用法:

a) 表示引文內容的省略。如:我讀了「漁夫皺起眉……別等他們醒來」這一段,心裡很感動。

b) 表示例舉事物的省略。如:動物園裡有白熊、大象、猴子……

c) 表示話沒說完。如:指導員傷心地說:「我沒有把你們照顧好,你們都瘦得……」

d) 表示聲音斷斷續續。如:「我嘛……縫縫補補……風吼得這麼兇,真叫人害怕。」

10) 書句號( 《》 ):表示書籍、報刊、文章、影視劇等的名稱出現在乙個句子中的時候,這些名稱應用上書名號。

如:昨天,我讀了《林海》這一課,還看了《惠州**》和《西遊記》。

11) 破折號(——):破折號有三種用法:

a) 表示解釋說明。如: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2023年10月12日。

b) 表示意思的遞進或轉折。如:每個窗子裡都透出燈光來,街上飄著一股烤鵝的香味,因為這是大年夜——她可忘不了這個。

c) 表示聲音延長。如:「嘟——」火車進站了。

十一、給文章加上恰當的題目

1、根據文章的主要事件、主要人物,加上簡短的修飾語。(比較保險)

2、根據文章的中心,用中心詞作為題目。

十二、文章的寫作順序

1、時間先後順序。

2、地點變換的順序。

3、事情發展的順序。

4、按總後分、總分總、先分後總的的順序。

★ 小學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

中間某段的問題,在結構上是起到承上啟下、過渡的作用。最後一段或某句的作用是總結全文,點明文章主旨,讓人回味無窮,並與題目相照應。

2、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這需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常見的有歌頌、熱愛、喜愛、感動、高興、渴望、震撼、眷念、惆悵、淡淡的憂愁、惋惜、思念(懷念)故鄉和親人、或者是厭倦、憎惡、痛苦、慚愧、內疚、痛恨、傷心、悲痛、遺憾等。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來的,有的也許寫得比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

閱讀理解做題小技巧

答案的四種型別 1.與原文完全相符,並符合問題的要求。2.雖然與原文相符,但卻不符合問題的要求。3.與原文部分重疊。4.與文章無關。分類解題 題目型別1 主旨題 1.如果題目是關於全文的主旨題,先暫時放一放,等所有題做完之後再考慮 2.如果題目是關於某一段落的主旨題,一般需要看該段的主題句,即首句和...

閱讀做題方法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

閱讀題做題方法

一 熟讀全文,整體把握。一般來說,做題時,我們要先把文章讀一遍,有了初步的了解後再開始做題。如果沒看懂,還要再讀,直到弄懂為止。當然,讀第二遍前,可以瀏覽一下後面問了哪些問題,因為後面的問題中有時會隱匿著文章的主要觀點 中心意思及寫作思路 行文線索,對我們理解文章很有幫助。從盡可能多的資訊中思考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