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答案

2022-11-23 09:39:04 字數 4144 閱讀 2278

參***

答案:綠色圓潤毛茸茸新鮮綠色鵝黃色

2.答案:c

解析:a、b兩句,從「爭著」「揮動」「 探出了翠綠的小腦袋」等詞語可以看出,這是擬人句;c句描繪出孩子們在草地上玩耍的情景。 d句,把「柳樹的嫩芽」比作「剛剛啄破蛋殼兒的毛茸茸的小雛雞」,這是比喻句。

3.點撥:認真閱讀選文

二、三段,找出所描繪的事物。

答案:百鳥小溪樹林小草

4. 點撥:首先要明白什麼是中心句,「中心句」就是「中心思想」,能夠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句子,然後中找出相關概括主要內容的句子

答案:姑娘抱起綠琵琶,彈出一支和諧的綠之曲。

5.點撥:首先我們從選文題目的表面意思來理解,然後理解課文,弄懂題目的深層含義。

春天的歌曲由小鳥唱;春天的歌曲由小溪唱。春天的歌曲真美啊,春天的歌曲真樂啊,春天的歌曲真歡快呀。 認真閱讀課文,找出與「春之曲」相關聯的詞句。

答案:春天的歌曲例如:彈出一支和諧的綠之曲百鳥聽了爭著亮開圓潤的歌喉小溪就高興地唱起綠色的歌春姑娘的琵琶彈綠了草地,綠了楊柳,綠了萬物,綠了希望……

二、1.點撥:第一組是abac格式的詞語,而且都要有「無」字;第二組是aabc格式的詞語。

答案:例如:無蹤無影無窮無盡無法無天津津有味躍躍欲試高高在上

2.點撥:認真閱讀課文,在第③段找出相關的詞語。

答案:裊裊飄飛的水霧潺潺流淌的小溪滔滔滾動的潮水

3.點撥:認真閱讀③④⑤自然段,找出本段描寫春雨的關鍵詞語,概括出段意。

答案: (1)③春雨暖融融。(2)④ 春雨的柔情。(3)⑤ 春雨帶來了生機和希望

4.答案:(1)b (2)a (3)c

解析:第(1)句,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併排在一起,就叫做排比。這一句符合這一特徵,所以選b。

(2)把「暖暖的細雨」比作「一串串珍珠」,所以是比喻句,選a。 (3)擬人句就是把事物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而這句中的「裙子」「擁抱」「滿頭」「吻著」這些詞語符合這個特徵,所以選c。

5. 點撥:用自己的話語來讚美春雨,其中要突出春雨的特點。

答案:春雨澆灌著大地,於是,柳樹綠了,桃花開了,小鳥歡唱了……春雨為我們喚醒了大自然。

三、1.點撥:在課文中找出詞語所在的位置,體會詞語的意思,再寫出意思相近的詞語。

答案:模仿反覆障礙

2.點撥:本題是把反問句改為陳述句,記住:句子的意思不能改變。

答案:即使它的眼睛再敏銳,也不能在漆黑的夜裡看清楚所有的東西。

3. 點撥:仔細閱讀原文,在文章3——5段中找出實驗過程及結果。

答案:第二次 ( 把蝙蝠的耳朵塞上 ) ( 鈴鐺響個不停 ) ( 蝙蝠夜間飛行與耳朵有關 )第三次 ( 把蝙蝠的嘴巴封住) ( 鈴鐺響個不停 ) ( 蝙蝠夜間飛行與嘴巴有關)

4. 點撥:仔細閱讀文章,在第6段找出答案。

它一邊飛,一邊從嘴裡發出一種聲音。這種聲音叫做超聲波,人的耳朵是聽不見的,蝙蝠的耳朵卻能聽見。超聲波像波浪一樣向前推進,遇到障礙物就反射回來,傳到蝙蝠的耳朵裡,蝙蝠就立刻改變飛行的方向。

5.點撥:可以根據自己的啟示寫出結果;可以蒐集一些人們從大自然得到的啟示;也可以說一說自己由某種啟示,作出的發明。

答案:例如:人類靠鳥兒發明了飛機;魯班靠稻草發明了尖銳的鋸。

四、1.點撥:我們首先要仔細閱讀句子,品味句子前後的關係,第一句話前後兩個分句是轉折關係;第二句話前後是遞進關係。

答案:儘管……但是…… 不但……而且……

2.點撥:模仿詞語,首先要知道詞語的型別,這是「abcc」形式的詞語。

答案:例如:喜氣洋洋想入非非風塵僕僕

3.點撥:我們首先要認真閱讀帶有破折號的句子,體會句子前後的關係,然後再選出破折號的意思。

答案:b

4.點撥:仔細閱讀第六自然段,找到描寫蜘蛛精神的詞語。

答案:勤奮、敏感、沉默、堅韌

5.點撥:閱讀選文,在文中找到蜘蛛是怎樣「飛」的,原來蜘蛛不會飛,只是因為它能夠在空中結網,所以才這樣形容的。

答案:蜘蛛雖然不會飛翔,但它能把網結在空中。

五、1. 點撥:原句是乙個感嘆句,把它改為「陳述句」要去掉感**彩,句尾是句號;改為「反問句」,但意思不能改變,句尾要是「?」。

答案: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我不如他。 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我怎麼能如他呢?

2.點撥:每句話中的b句加點的詞語,使句子更加生動,表達更加準確,再根據具體的語境分析加點詞語要表達的意思。

答案:(1)b好,因為「痛快」兩字能夠看出諸葛亮答應的很爽快,說明他胸有成竹。 (2)b好,因為「準確」兩字更能看出諸葛亮神機妙算,和預想的完全吻合。

3.點撥:認真閱讀文章,從「長江上霧雲很大,對面看不見人。」「霧天作戰,恐怕有埋伏。先讓水陸軍的弓箭手向他們射箭,霧散後再進軍。」等句子體會諸葛亮的用意。

答案:讓曹操看不清江面上的虛實。

4.點撥:仔細閱讀第五自然段,體會諸葛亮的用意。

答案:虛張聲勢,製造進攻的假象,吸引曹操軍隊的注意力,引曹操出來射箭,又是讓曹軍明確射箭的目標和方向。

5.點撥:仔細閱讀原文,從人物的性格特點,做事的方式等多方面體會人物的性格特點。

從諸葛亮痛快答應周瑜的要求,到借箭成功,可以看出他的性格特點;從曹操的語言,排兵布陣的方式,可以看出曹操的性格特點。

答案:諸葛亮是乙個神機妙算的人。 曹操是乙個生性多疑的人。

六、1.點撥:首先按照部首查字法填寫,先寫出要查的部首,再數一數剩下的幾畫,最後根據生字在詞語中的意思選出答案。

答案:(1)日四 ① (2)工六 ①

2. 點撥:可以根據自己詞語的積累情況填寫合適的量詞;也可以從文中找出相應的量詞。

答案:條條位股

3. 點撥:閱讀選文第四自然段,找出克雷斯是怎樣實現自己的承諾的。

答案:克雷斯主動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並且每次都沒有忘記轉述那句同樣的話給所有被他幫助過的人。 4.點撥:認真閱讀選文第三自然段和第六自然段,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答案:(1)我不要求別人的回報,但我要求你給我乙個承諾,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也要盡力幫助他。(2)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也要盡力幫助他。(3)每一件善事。

5.點撥:因為克魯斯聽到的這句話,正是騎馬的男士對自己說的話,也是自己對幫助過的人說的話,現在克魯斯又聽到了這句話,證明愛心得到了傳遞。

答案:因為自己的愛心得到了傳遞。

七、點撥:我們首先仔細閱讀原文,體會所填句子前後的關係,第一處前後是假設關係;第二處前後是條件關係,根據句子前後的關係,去選擇合適的關聯詞語。

答案:1.如果……就…… 只要……就……

2. 點撥:認真閱讀課文第

一、二自然段,找到描述「我」家境貧困的句子。

答案:我丟了工作。在那之前,父親所在的工廠倒閉。

我們全家就只靠媽媽為別人做衣服的收入生活。有一次媽媽病了幾周,沒法幹活。因為沒錢付電費,家裡被電力公司停了電,然後煤氣公司停了煤氣。

最後要不是因為健康部門為了公共衛生的原因制止了自來水公司,我家就會連水也沒有了。

3. 點撥:認真閱讀選文第四自然段,我們就可以知道,外婆讓妹妹把家裡唯一的一罐果醬送給窮人,就是為了讓妹妹知道,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答案:②

4.點撥: 閱讀課文最後以自然段,找到妹妹現在的做法,就是受到外婆的影響。

答案:直到今天,擁有3家酒店的妹妹仍然記得那罐果醬。無論是在公司裡,還是在社群裡,一看到有人需要幫助,妹妹總認為自己應該是「送果醬」的人。

5.點撥:讀了這篇選文讓我們深受感動,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寫出自己受到的啟迪。

答案:我讀了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了乙個人只要還有力量幫助別人,他就是富有的。不管是窮,還是福,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別人。

八、1. 點撥:聯絡上下文,根據語境,寫出成語的意思以及寓意。

答案: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向四周或遠處看。

2.點撥:詞語互換,首先要理解兩個詞語的意思,然後根據語境的需要,選出最合適的詞語即可。

答案:不能,「捱過」說明這一夜過得很漫長,金翅雀爸爸一直在想著自己的孩子,時間過得很慢,而「度過」沒有這個意思。

3.點撥:在文中找出這兩句話讀一讀,抓住鳥爸爸的思想感情,聯絡上下文認真思考。

答案:(1)金翅雀爸爸很愛自己的孩子,捨不得毒死自己的孩子,但是沒有辦法 (2)沒有自由,寧願去死

4.點撥:仔細品讀文章,體會文章的中心思想,突出「保護鳥類」或「動物也是我們的好朋友」等主題來表達自己的感想,語句通順。

答案:提示:真是太殘忍了!讓好好的一家人生離死別。請你以後不要捉鳥了,它們也有家,也是我們的好朋友啊!

「史學與新聞」閱讀理解答案

閱讀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題。史學與新聞 古時凡重大典禮 會盟,都有專人記錄。不過,它們所做的記錄,是大多數人看不到的,故而這終究是歷史,不是新聞。記錄客觀事物,這是記者與史家的基本工作。中國古代最早的史家是史官,所謂 左史記言,右史記事 這左史 右史,便是史官,凡是最高統治者的言行及國家大事,都由他...

重點句子理解答案

重點課文句子的理解 1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把 老橋 比喻為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不但寫出了橋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無聞為大眾服務的品質,充分表達了作者對橋的讚美和敬佩。2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 差不多 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

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格式

提問方式 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或 文章的某個句子說成另乙個句子好不好?為什麼?模式 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具體 形象 準確 地寫出了 物件 效果,換了後就變成 不好的效果。或 不行,因為該詞比另一詞的感情更強烈 或該詞比另一詞更切合物件的性格特徵 提問方式 某兩個或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