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與新聞」閱讀理解答案

2022-11-15 03:27:05 字數 2110 閱讀 3146

閱讀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題。

史學與新聞

古時凡重大典禮、會盟,都有專人記錄。不過,它們所做的記錄,是大多數人看不到的,故而這終究是歷史,不是新聞。

記錄客觀事物,這是記者與史家的基本工作。中國古代最早的史家是史官,所謂「左史記言,右史記事」。這左史、右史,便是史官,凡是最高統治者的言行及國家大事,都由他們記載下來。

漢代以後,人們把這樣的記錄叫做「起居注」。這在當時是頗類似於「新聞」的,但我們畢竟不能把「起居注」一類的東西稱作「新聞」,而是把它們稱作歷史。記者的出現,是在近代報紙、雜誌、廣播產生以後,才有所謂「本報記者」、「本刊記者」等。

顧名思義,「記者」就是記錄之人也。《禮記·王制》說:「**典禮,執簡記。

」《左傳·僖公七年》雲:「夫諸侯之會,其德行禮義,無國不記。」可見,古時凡重大典禮、會盟,都是有專人記錄的。

這些人都是史官,也有點像「新聞記者」。古代官府的邸抄也是用來傳知朝政的文書抄本和政治情報的,後來發展成一種手抄的類似報紙的出版物,又稱「京報」。不過,它們所做的記錄,是大多數人看不到的,故而這終究是歷史,不是新聞。

今天,凡重大事情,都有記者採訪,然後寫成新聞報道。這種工作,這種身份,很容易使我們回憶起古代的史官來。

尊重事實,秉筆直書,是記者與史家共同遵循的準則。中國古代正直的史官和史家,都有乙個優良傳統:秉筆直書。

司馬遷著《史記》,「不虛美,不隱惡」,被人稱為「實錄」。對於新聞記者來說,能不能尊重客觀事實,如實地反映生活中的善惡、美醜,先進與落後,猶如史家能不能秉筆直書一樣。年僅24歲的馬克思被聘為《萊茵報》的主筆後,發揮了報紙宣傳的巨大作用,發表了一批根據事實寫成的文章和評論,把檢查官先生們弄得「一籌莫展」。

反之,如若對新聞報道進行「合理想象」、「邏輯推理」、「藝術加工」、「故意拔高」等,就脫離了客觀事實。從本質上來看,這與曲筆作史沒有什麼不同。因此,這是正直的記者所不取的。

乙個嚴肅的史家和乙個正直的記者一樣,他們最可貴的品質就是尊重客觀事實,實事求是,秉筆直書。

尊重事實,秉筆直書,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左傳》記載了這樣一件事:齊國大夫崔杼殺其國君齊莊公後,「太史書曰:

『崔杼弒其君』。崔子殺之。其弟嗣書,而死者二人。

其弟又書,乃舍之。南史氏聞太史盡死,執簡已往,聞既書矣,乃還。」齊太史兄弟三人先後被殺,四弟繼續書「弒」,終於成功。

古代如此,近代亦然。2023年在北京創辦《京報》的邵飄萍在「三一八**」發生後,由於堅持披露事實真相,支援民眾反帝反軍閥鬥爭,被奉系軍閥殺害。在「文革」中,不少記者不願與「四人幫」同流合汙,敢於說真話,說實話。

他們雖然遭到「四人幫」的種種**,卻表現了乙個正直的新聞工作者的尊嚴。即便在今天,說真話的記者,也會受到某些人的責難和打擊,但這樣的記者,人民是會永遠銘記他們的。

前人認為是「新聞」的,今天已視為歷史資料;今天認為是「新聞」的,後人也將視為歷史。這就是新聞與歷史的辯證法。今天的史家著述往古的歷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考證、辨別、分析、綜合當時的「新聞」;天的記者撰寫現實的新聞,在某種意義上就是為後人書寫當代的歷史。

1.下列選項中關於「史學與新聞」的說明,不正確的一項是

a.古時凡重大典禮、會盟,都有專人記錄,他們所做的記錄,我們稱作歷史,而不是新聞。

b.人們把中國古代史官所記載的最高統治者的言行及國家大事叫做「起居注」。

c.今天我們稱「起居注」為歷史;今天的記者撰寫的現實的新聞,後人也將視為歷史。

d.今天,記者採訪重大事情後寫成新聞報道,這種工作,這種身份,很容易使我們回憶起古代的史官來。

2.下列不屬於「尊重事實,秉筆直書」表現的一項是

a.司馬遷著《史記》,「不虛美,不隱惡」,被人稱為「實錄」。

b.齊太史兄弟三人先後被殺,四弟繼續書「弒」,終於成功。

c.邵飄萍在「三一八**』』發生後,堅持披露事實真相,支援民眾反帝反軍閩鬥爭,

d.在「文革」中,有些記者不願與「四人幫」同流合汙。

3.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左傳》是我國最早記錄古時重大典禮、會盟及最早出現「吏官」一職的歷史典籍。

b.新聞記者脫離了客觀事實對新聞進行報道,從本質上來看,這與曲筆作史沒有什麼不同。

c.「京報」是古時一種手抄的類似報紙的出版物,是由古代官府的邸抄發展而成的。

d.乙個嚴肅的史家和乙個正值的記者一樣,他們可貴的品質就是尊重事實,秉筆直書。

答案:答案解析: 1.

2.3.

閱讀理解答案

參 答案 綠色圓潤毛茸茸新鮮綠色鵝黃色 2.答案 c 解析 a b兩句,從 爭著 揮動 探出了翠綠的小腦袋 等詞語可以看出,這是擬人句 c句描繪出孩子們在草地上玩耍的情景。d句,把 柳樹的嫩芽 比作 剛剛啄破蛋殼兒的毛茸茸的小雛雞 這是比喻句。3.點撥 認真閱讀選文 二 三段,找出所描繪的事物。答案...

重點句子理解答案

重點課文句子的理解 1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把 老橋 比喻為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不但寫出了橋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無聞為大眾服務的品質,充分表達了作者對橋的讚美和敬佩。2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 差不多 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

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格式

提問方式 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或 文章的某個句子說成另乙個句子好不好?為什麼?模式 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具體 形象 準確 地寫出了 物件 效果,換了後就變成 不好的效果。或 不行,因為該詞比另一詞的感情更強烈 或該詞比另一詞更切合物件的性格特徵 提問方式 某兩個或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