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 閱讀與理解

2023-02-09 23:21:02 字數 1762 閱讀 9256

鶯布豐①陰霾瀰漫的冬天是毫無生氣的季節,是自然界的休眠和沉睡時期:昆蟲停止了生命,游蛇停止了運動,植物終止了生長,失去了綠色,所有的空中居民都被拋棄流放,水族生命被關在冰凍的牢獄中,大部分陸地動物被囚禁在山洞、岩洞、地洞內,這一切給我們展現出一幅幅蕭條冷漠的景象。鳥類的回歸帶來了初春第乙個資訊,這些可愛的小生命喚醒了沉睡的大自然,煥發了新的活力與生命,樹木吐出了新芽,小樹林披上了新裝,引來了新主人在此嬉笑打鬧,唱歌傳情,到處生機勃勃。

②在森林的主人當中,鶯科小鳥最多,也最惹人喜愛:它們活躍、靈巧、輕盈、好動,所有的動作看上去都富有感情,叫聲中透出喜悅,玩耍中隱藏愛情。樹木長葉開花時,這些小鳥來到了我們身邊:

有些住進我們的花園,有些更喜歡林蔭大道和樹叢,不少鑽進了大森林,另有一些藏進了蘆葦蕩。鶯雀布滿大地各個角落,到處能聽見它們歡暢的歌聲,看到它們飛來飛去的歡快身影。

③我們不僅喜歡它們無憂無慮,還希望它們漂亮美麗;但大自然似乎只賦予了它們可愛的性情,卻忽視了裝扮它們。鶯雀的羽毛暗淡而缺少光彩:除兩三種身上稍有斑點略能點綴,其餘的渾身都是暗淡的灰白色或褐色。

④它們居住在花園裡,樹叢中,或是種植蠶豆青豆等的菜田裡,一般在蔬菜架子上棲息;它們在這裡玩耍、搭窩,不停地出入,直到收穫季節。這時,它們遷徙的日期臨近,該離開這塊樂土,離開愛的家園了。**它們嘰嘰喳喳相互追逐好似看一場節目,他們的打鬧並不過火,爭鬥也是天真無邪的,結果總是以幾支歌結束。

鶯是輕浮愛情的象徵,如同斑鳩是忠貞愛情的象徵一樣。鶯總是快樂無憂,充滿活力,它們實際上並非缺乏愛情,也不缺少對愛情的忠誠。雌鶯孵卵時,雄鶯在旁邊千呵萬護,與它共同迎接小生命的降生,直至長大後也不分離。

⑤鶯生性膽小,在與它同樣弱小的鳥類面前都常常躲避,尤其害怕遇到最危險的敵人——伯勞。然而危險一旦過去,一切便拋至腦後,用不了一會兒,它又變得歡樂愉快,又唱又跳。它只在樹林中最茂密處啃歌,這時總把自己隱藏起來,尤其是在炎熱的中午,只偶爾才在樹叢邊上露面,但很快便又回到密林中去。

早晨可以看見它採集露水,在夏季短暫的雨後,它常來到濕潤的樹葉上,搖晃樹枝洗淋浴。

⑥在鶯類中,黑頭鶯叫得最好聽,聲音最流暢,有些像夜鶯。我們可以長時間地享受它美妙的歌聲,甚至在春天的唱詩班銷聲匿跡之後,仍可以聽到樹林裡黑頭鶯的歌聲。它們的歌喉輕快純潔,儘管音域不大寬廣,但十分美妙動聽,婉轉而富有層次,這歌聲彷彿涵養了樹林的清新,描繪了恬靜的生活,表達了幸福的感受,聽到這些大自然的幸福鳥歌唱,誰能不為之動情呢?

1、本文向我們介紹了鶯的哪些特點?

答:2、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哪些地方能看到鶯的身影呢?

答:3、把第③段最後一句改為「鶯雀的羽毛暗淡而缺少光彩,它們渾身都是暗淡的灰白色或褐色」行嗎?為什麼?

答:4、讀了第④段、第⑤段文章,你覺得鶯的哪些地方顯得可愛呢?

答:5、第⑥段重點寫黑頭鶯的歌聲;請你就這一段內容擬—個題目,並作答;

題目:答案:

6、本文的說明物件是鶯,第①段卻沒有寫鶯,是否離題?為什麼?

答: 7、本文把鶯的歌聲寫得很美妙,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卻很少聽到鶯的歌聲,這是為什麼?

答:1、圍繞「活潑好動,生性膽小,喜歡唱歌」作答。

2、「花園、林蔭大道、樹叢、大森林、蘆葦蕩、菜田裡」等。

3、不行。這樣一改,就把所有的鶯說成是一樣的,其中還有兩三種是特例,改後不符合客觀事實,原文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4「嘰嘰喳喳相互追逐,打鬧並不過火,爭鬥也是天真無邪;快樂無憂,充滿活力,不缺少對愛情的忠誠;危險—旦過去,它又變得歡樂愉快,又唱又跳。」

5、答案略。說明:擬題緊扣本段內容,答案符合題目要求。

6、第一段寫季節的變化,春天的回歸,目的是引出說明物件(或第一段雖沒有寫鶯,但是為鶯的出現造聲勢,使文章有波瀾,富有文學性)。

閱讀理解的方法與技巧

陝西咸陽塔爾坡學校李明華閱讀方法根據每位考生的閱讀習慣的不同,各有千秋,在這裡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常用閱讀技巧。一 考查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的能力。在做閱讀理解時,不僅要看懂文章的字面意思,還需要針對不同題材和體裁的篇目運用不同的方法作出正確的選擇。一般來說,詞彙 閱讀速度和詞彙理解能力是閱讀理解...

閱讀理解技巧

表達技巧 1.擬人 把 人格化,給予人的思想,人的活動和行為,使要說明的內容更生動 形象。2.比喻 使抽象的物體具體化,使文章更具有感染力,使這個事物生動形象。3.對比 為了強調 突出了 4.對偶 結構整齊,富有韻律感和節奏感。5.排比 壯闊了文章的氣勢,也使內容層層深入,讀起來朗朗上口。6.反問 ...

閱讀理解的反思與改進策略

張採戎無論是學生 還是教師有時候拿到試卷,總習慣性地先看一下閱讀理解和作文。而後說 怎麼那麼難。估計很多人做不出。學生也會說 這樣的題目老師沒有教過。的確,現在試卷上的閱讀題目是平時教過的,根本不可能。並且現在的題型也往往出其不意。並且閱讀的比分越來越大,我們該如何應對,該把握什麼,我有以下思考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