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種植技術

2022-10-17 03:21:16 字數 5381 閱讀 2887

丘陵山地柑橘園管理要點

坡地柑桔園的建立,應靠近水源、交通方便、並遠離舊柑桔園或其他芸香科植物生長地。然後進行園地規劃,包括小區劃分、道路與排灌系統規劃、水土保持エ程規劃和防風林設定等。下面我們了解一下丘陵山地柑桔園管理要點

①擴穴壓綠改土:定植後笫2~3年開始,每年-次在植穴四周,挖寬30-50公分的溝,壓綠肥改土。以5-10月草料多時進行為好,壯樹可在9月秋梢老熟後或11-12月進行。

②間種:幼齡柑桔園土壤較肥沃、有水源、勞カ及肥料較充足的,可間種花生等豆科作物。土質差、肥カ不足的可以間種較粗生的綠肥,間種作物不能離樹太近。

定植後1~2年的幼樹,應留出1.0-1.5m的樹盤。

③中耕、覆蓋、培土:每年進行3-4次中耕,雨季結束後和冬季採果後各進行-次,深l0-15公分,不碎土,清明前後淺中耕-次,或結合間種進行。中耕深度-般15-20公分,越接近村幹中耕宜越淺,以免損傷大根。

中耕常結合除草,為了節約勞カ,還可採用化學除草。

④覆蓋:有死物樹盤覆蓋和全園覆蓋兩種。-般多採用樹盤覆蓋,厚度視材料多少而定,-般10-15公分。覆蓋物要距樹幹-定距離,以防天牛產卵。

⑤培土:冬天採果後進行,培上前先將離樹幹25公分以外的表土層挖深10公分左右,然後每株培上土雜肥40-50千克,再培土經風化的塘泥、河泥或山土200-300千克。

(2) 平地柑桔囝的土壤管理。除進行間種、中耕外,著重於培土和排灌系統的修整。培土時,就地取材,以曬乾的塘泥、河泥、田泥、草皮拋、溝泥為主,每年每株100-200千克,散放在畦面上。

原有的排灌系統經-年土壤耕作及雨水沖刷,溝裡淤積變淺,影響排灌,冬天應全面清理-次,使水位降低並保證次年排灌暢通。

(3) 紅壤山地的土質酸、瘠、粘、早,必須改良,才適於栽培柑桔。目前多採用分期區域性改良的辦法,即定植前先挖穴壓青,改良定植穴的土壤,栽植後再逐年擴穴改土。

(4) 定植穴的深、寬各挖8尺左右,也可開成深,寬備3尺的定植溝,將有機肥料(撒些石灰)與土分層填入。有機肥可用綠肥、雜草、稻草、樹枝葉等,每穴約需150-200斤,石灰8-4斤,堆土應高出地面6-9寸。經8-6個月後,有機肥分解腐爛,定植穴的土位會沉實下降。

所以,挖穴壓青工作應在定植前3-6個月進行。

(5) 定植時,每穴再加廄肥1-2擔,餅肥1-2斤,磷肥1斤,與表土充分混勻,然後定植。合理密植是柑桔豐產的前提。一般生產條件下,每畝蘆柑、桶柑42-60株,甜橙、福枯42-46株,本地早42株,溫州蜜柑60-73株。

定植以早春未抽芽或梅雨季節春梢已成熟而夏梢尚未抽發時成活率高,管理也較省工:也可以在秋季定植,但秋季雨水少,澆水費工,不宜過遲。

(6) 幼齡柑園每年都要進行擴穴改土,在秋冬季,沿原來的定植穴或定植溝處(相對二側),向外挖深寬各2 -2.5尺、長8尺的深溝,原來的定植溝之間不要留有隔層,然後將綠肥,稿稈等與園土分層填入溝中,並撒施石灰,也可結合施一些腐熟的堆肥。挖溝時,若發現粗根被挖斷,可用刀將斷口削平,促進癒合髮根,對於成年樹果園,應進行深翻以加厚土層,提高土壤肥力,深翻一般應在採果後,柑桔相對地處於休眠期對進行為宜,以免對樹體產生不良影響。

(7) 一般稻田果園的土層淺,底土粘重,耕深3-6寸即可,山地柑園的土層較深,可耕0.9-1.2尺深;靠近樹頭的部分,應耕淺些,甚至不耕;離樹8尺以外的部分,可深些。

深翻通常結合進行施肥。柑桔根部喜歡新土,每年都要挑些河泥、塘泥等進行培土,多在冬季深翻後進行。若提前在8-9月旱季前進行,則對防旱的效果更好。

土壤粘重的,應培疏鬆含沙質多的肥土;土壤疏鬆的柑園,可培些河泥、塘泥。培土的數量,依樹勢大小從5~6擔至10多擔。每年還必須多次鬆土除草。

(8) 柑桔應合理施肥,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我省柑園常用的有機肥有人糞尿、廄肥,餅肥,羽毛肥(雞毛、豬毛,頭髮),骨粉、垃圾、堆肥和綠肥等;常用的化肥有尿素,硫酸銨、碳酸氫銨,過磷酸鈣,磷礦粉、鈣鎂磷肥,複合肥料等。

(9) 柑桔幼齡樹的施肥,通常分別於春梢、夏梢、秋梢前各施一次肥料,冬季再施一次有機肥。著能在生長期中勤施薄施,效果更好。

柑橘的嫁接方法

(10) (1)單芽切接:此法接穗僅用乙個芽,應用較普遍。閩南在立春至雨水之間春梢未萌發前嫁接最適宜,成活率高,接穗萌發快。

甜橙類可提早到大寒嫁接,閩北嫁接可推遲乙個季節,以雨水至驚蟄為宜。接穗應採自選種樹或豐產、優質、生長健壯的母樹,選取樹冠頂部域外圍葉片完整,色澤濃綠的秋梢或晚夏梢,生長充實的春梢也可採用。砧木莖粗應達0.

2-0.3寸,嫁接前20天施一次薄肥(生長旺盛者不必施用),接前4_7天在商地2寸處剪去上部枝葉並除去基部不定芽。柑桔按穗如呈三角形,應選扁平的一面。

做長削麵,削去韌皮部,長約0.5寸,要求微露木質部而不帶木質部,削麵要光滑。然後翻轉一面,在其背面基部呈45度斜削一刀,再在芽眼上端0.

1寸左右處橫向削斷,投入碗中的清水內浸泡儲存備用,但不要超過8小時。接著,將砧木頂端的斷口用刀斜剖光滑,使之露出新鮮部分,再沿木質部與韌皮部之間用刀縱切,長約0.4寸,切面應平直光滑且厚薄均勻。

然後選擇乙個與砧木切面相適應的接穗,插入砧木切縫中,使兩者的形成層互相吻合。著砧木與接穗大小不一致時,應使一側的形成層能夠對準。最後,用0.

3寸寬的塑料薄膜帶纏扎。

(2) 芽接:此法操作簡單,成活率高,適於嫁接的季節長,只要砧木容易剝皮、接穗枝條充實時都可進行,但通常以9 -l0月芽接最好。嫁接時,應選擇健壯飽滿的芽作接穗,從芽的下方約0.

3寸處向上平削一刀,直至芽上方的0.2寸處,再從芽的上方0.15寸處橫切一刀,取出芽片(可稍帶木質部)。

砧木的上部不必剪除,在離地2.7-8寸處,根據接芽的形狀切成「t」形。然後挑開皮層,插入芽片,用塑料薄膜捆紮。

若接芽星綠色、新鮮,用手觸動葉柄一觸即落,即已成活。若未成活,應行補接。芽接成活後,要及時剪砧,解除捆紮物,並隨時除去砧芽,做好肥、水、病蟲防治等管理工作。

高壓苗,現在使用較少。

紅壤山地的土質酸、瘠、粘、早,必須改良,才適於栽培柑桔。目前多採用分期區域性改良的辦法,即定植前先挖穴壓青,改良定植穴的土壤,栽植後再逐年擴穴改土。

定植穴的深、寬各挖8尺左右,也可開成深,寬備3尺的定植溝,將有機肥料(撒些石灰)與土分層填入。有機肥可用綠肥、雜草、稻草、樹枝葉等,每穴約需150-200斤,石灰8-4斤,堆土應高出地面6-9寸。經8-6個月後,有機肥分解腐爛,定植穴的土位會沉實下降。

所以,挖穴壓青工作應在定植前3-6個月進行。

定植時,每穴再加廄肥1-2擔,餅肥1-2斤,磷肥1斤,與表土充分混勻,然後定植。合理密植是柑桔豐產的前提。一般生產條件下,每畝蘆柑、桶柑42-60株,甜橙、福枯42-46株,本地早42株,溫州蜜柑60-73株。

定植以早春未抽芽或霉雨季節春梢已成熟而夏梢尚未抽發時成活率高,管理也較省工:也可以在秋季定植,但秋季雨水少,澆水費工,不宜過遲。

幼齡柑園每年都要進行擴穴改土,在秋冬季,沿原來的定植穴或定植溝處(相對二側),向外挖深寬各2 -2.5尺、長8尺的深溝,原來的定植溝之間不要留有隔層,然後將綠肥,稿稈等與園土分層填入溝中,並撒施石灰,也可結合施一些腐熟的堆肥。挖溝時,若發現粗根被挖斷,可用刀將斷口削平,促進癒合髮根,對於成年樹果園,應進行深翻以加厚土層,提高土壤肥力,深翻一般應在採果後,柑桔相對地處於休眠期對進行為宜,以免對樹體產生不良影響。

一般稻田果園的土層淺,底土粘重,耕深3-6寸即可,山地柑園的土層較深,可耕0.9-1.2尺深;靠近樹頭的部分,應耕淺些,甚至不耕;離樹8尺以外的部分,可深些。

深翻通常結合進行施肥。柑桔根部喜歡新土,每年都要挑些河泥、塘泥等進行培土,多在冬季深翻後進行。若提前在8-9月旱季前進行,則對防旱的效果更好。

土壤粘重的,應培疏鬆含沙質多的肥土;土壤疏鬆的柑園,可培些河泥、塘泥。培土的數量,依樹勢大小從5~6擔至10多擔。每年還必須多次鬆土除草。

柑桔應合理施肥,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我省柑園常用的有機肥有人糞尿、廄肥,餅肥,羽毛肥(雞毛、豬毛,頭髮),骨粉、垃圾、堆肥和綠肥等;常用的化肥有尿素,硫酸銨、碳酸氫銨,過磷酸鈣,磷礦粉、鈣鎂磷肥,複合肥料等。

柑桔幼齡樹的施肥,通常分別於春梢、夏梢、秋梢前各施一次肥料,冬季再施一次有機肥。著能在生長期中勤施薄施,效果更好。

為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現將柑桔節水灌溉農業技術介紹如下:

一、鋪草覆蓋

鋪草覆蓋是一種資源豐富、效益明顯的節水技術,並且有改土培肥、保持水土和增產效果明顯等特點。割除桔園雜草,利用梯壁雜草資源,鋪於樹盤內,其上再覆一層薄土,對減少土壤蒸發量具有顯著的效果。鋪草後要注意防火。

二、改進灌水方式

大多桔園採用漫灌法灌溉,常因土壤板結、造成滲水緩慢,因地表徑流嚴重,蒸發量大,嚴重影響灌水效率。結合我區柑桔園的地勢和水源情況,應改進地面灌溉的灌水技術,大力推廣節水灌溉方式。

1.溝灌:溝灌是地面灌水較先進的技術,較畦灌省水1/3。另外,溝灌後的地面蒸發也較畦灌少得多。

其方法是:清理桔樹行間大溝,沿樹冠滴水線開環狀溝,水從大溝流入環狀溝,逐株浸灌。丘陵梯地可利用背溝輸水。

灌後應適時覆土和鬆土,以減少地面蒸發。

2.地孔滲灌法:在桔樹四周,挖3~5個洞孔,直徑15~20cm,深60~80cm,然後往孔中塞入細樹枝或稻草。灌水時將水注入地孔內。

該法不但能迅速使水滲入桔樹根部,而且比漫灌節水,還可減少或避免漫灌使土壤和樹體水分狀況發生劇烈變化導致的裂果、落葉及落果現象。

三、噴施抗旱劑

化學節水劑中黃腐酸是一種多功能調節植物生長型的抗蒸騰劑。樹冠噴施後能縮小氣孔開張度,抑制葉片蒸騰;增加葉綠素含量,增強光合作用能力;促進根系活動,加快吸收運轉;減慢土壤水分消耗,改善植株水分狀況。噴施(農業百科 )一次有效期長達12~20天。

可選用果大生1500~2000倍液或旱地龍1000倍液,於上午10時前、下午4時後噴灑樹冠,間隔10天左右一次,連續噴施2~3次。

四、溝渠蓄水丘陵山地桔園,及時做好梯壁內溝二端封堵,充分利用陣雨和雷陣雨蓄水,提高桔園土壤持水率。

a、施肥時期。1~2年生幼樹,著重培養各次枝梢,施肥以堇施薄肥、梢前梢後多施為原則。定植-個月後新根開始活動,可開始施稀薄的水肥。

每次新梢萌發前10-15d和新梢停止生長期各施-次速效肥,カ爭-年抽生3~4次壯健枝梢。初結果樹(3-4年生)以冬季、春前、秋前重施。夏前不施為原則。

b、施肥方法。有根際施肥和根外施肥兩種,根際施肥位置在樹冠外圍滴水線左右。坡地柑怙為了引根深生要開溝施肥,小樹開環溝,大樹在兩邊開半月形或長條形施肥溝,每次施肥應輪換位置,並隨樹冠的擴大,逐漸向外移。

追肥淺施,施肥穴深約10-12公分,生長季節施水糞或尿素等,約3-5公分深則可。基肥宜深施,每年-次,結合深翻改土進行,以培養根群深生。施化肥不能過度集中,施麩水、人畜糞要充分腐熟,以免傷根,施肥後復土。

水田柑枯根系淺,施肥可以淋在樹盤下,以後隨著樹冠的擴大,施肥位置逐漸向外移,採用淺施或潑施。根外追肥宜在陰天或傍晚進行,尿素噴施後24h可以吸收88%。

c、營養診斷與配比施肥。通過形態診斷、葉分析、土壤分析、金屬酶系活性測定和果實分析等方法的綜合分析來指導合理施肥,已成為目前實現果樹生產現代化的重要手段。廣東省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分析,椪柑葉片含氮2.

7%-3.3%、磷0.12%-0.

15%、鉀1.0%-1.8%、鈣2.

3%-2.7%、鎂0.25%-0.

35%為適宜。廣西柑桔所認為甜橙葉片含氮2.5%~3.

0%、磷0.12%~0.18%、鉀為適宜。

柑橘夏季管理技術要點

摘要 夏季是柑橘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為確保柑橘優質高產,加強夏季管理十分重要。具體措施如下 一 夏季施肥 幼樹施肥 每隔20天左右追施一次速效肥料,可以在距樹幹30 50厘公尺以外溝施或撒施,根據樹體大小確定施肥量,每株每次施肥1 4兩。同時搞好葉面施肥,及時補充樹體所需微量元素。結果樹施肥 6月中...

柑橘測土配方施肥技術

在生產上,柑橘施肥主要應把握好施肥量 施肥時間和施肥方法三個方面的技術 1 施肥量 據研究,生產1000公斤柑橘果實,需氮 n 6.0公斤 磷 p2o5 1.1公斤 鉀 k2o 4.0公斤 鈣 cao 0.8公斤 鎂 mgo 0.2公斤。氮 磷 鉀之比約為1.0 0.2 0.7,可見,柑桔要求氮最多...

柑橘園春季管理技術

作者 敖義俊張彥巨集 果農之友 2009年第04期 春季是柑橘樹樹液加速流動 新梢抽發 開花坐果的重要時期,同時也是柑橘園周年管理的關鍵時段。此期主要是合理修剪整形平衡樹勢,科學施肥促進新梢生長及保花保果,早防早治果樹病蟲以減少全年的防治任務,從而達到科學管理 優質穩產及提質增效的目的。本文著重從修...